正文

探访传说中有食人族的阿洛陶 蛮荒之地,自有大美

(2018-08-11 01:19:22) 下一个

  大概在上高中的时候,我迷上了儒勒·凡尔纳,《海底两万里》、《八十天环游地球》我都读了好几遍。

  尤其是《八十天环游地球》,福格与仆人一路克服艰难险阻,路经地中海、红海、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最后返回伦敦的传奇冒险故事给我心里埋下了一个种子:等我长大,我也要环游地球。

  还以为小时候的梦想就只能永远的成为梦想了,没想到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46天环南太平洋邮轮之旅。虽然没能环游整个地球,但是这一趟行程我穿越了赤道,穿越了国际日期变更线,探寻了那些飞机难以抵达的地方,也算是小小的满足了自己的心愿。

  参加之前,我对这趟行程充满了期待。等到真正在路上了,我才体会到和陆地分别整整一个半月是什么感觉,游轮上飘飘荡荡的温柔感就像每天晚上睡在云朵里一样。

  转眼我们到了46天环南太平洋邮轮之旅的第11站——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阿洛陶。

  这里的治安确实有问题。来之前,我搜到过这样的新闻:中国游客抵达阿洛陶“食人族”,大使馆提醒别单独出行……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阿洛陶,虽然“食人族”已经成为过去,但这里的治安仍然混乱,抢劫事件偶有发生。

  刚从邮轮下来的时候,我着实紧张了一番。手机连接信号后,我们果然收到了外交部的短信提醒大家避免单独出行,防抢防盗。

  好在下了邮轮,当地人载歌载舞迎接我们的到来。他们身着传统服饰,头上插着五颜六色的羽毛,有些妇女甚至裸着上身。从码头欢迎表演开始,我发现了这个神秘的南太平洋国家的另一面。

  话说这位大叔你一把年纪还咬个奶嘴是要闹哪样?哈哈,仔细看了一下,其实他们是咬着项链上的贝壳吊坠啦。这些饰品还真好看,我也很想整一套,然后咬个奶嘴招摇过市哇咔咔。

  从港口走到市中心差不多需要一刻钟。只走了一会,我脸上的防晒霜就随着汗水融化了,热带的威力果然很厉害。路过一家叫 Waterfront Lodge 的小旅馆,看到它在海边有一个阴凉的咖啡吧,我们赶紧走了过去。

  这家店很多元,除了咖啡吧,靠路边是精品店,售卖一些当地的手工艺品。楼上是旅馆,后面还有小码头,码头上停着一架直升机。

  店里的澳洲老外说,可以乘直升机出海,包机12分钟600澳元,一次最多坐5个人,不过我们没坐,这么土豪的活动不适合我。

  咖啡吧面朝大海,阵阵南太平洋的海风吹过来,带着丝丝的咸,缓解了我们的暑热。同行的朋友叫了壶咖啡,我们一边赏景,一边喝咖啡,一边听歌手小姐姐演唱当地的歌曲,感觉轻松惬意。

  这里的当地人都很热情,一点都没有传说中“食人族”的感觉,慢慢地我就放松了下来。

  听说阿洛淘的潜水环境非常好,据统计,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鱼类种类是红海的两倍,珊瑚的种类是加勒比海的十倍,我们自然不能错过。

  正好旅馆老板娘的朋友阿布说他家的岛附近海域十分干净,从这里乘快艇一个多小时就可以过去,是浮潜的好地方。我们可以一起包船过去,8个人每人约13美元,于是我们就回邮轮换了泳衣带上装备坐上快艇出发了。

  整个海上好像只有我们的小艇突突突的冲出了一个新的世界。原以为很近,结果我们低估了这份热。乘坐着小艇虽然有海风阵阵,但没有任何遮蔽,大家都被太阳晒蔫了,有点昏昏欲睡。

  突然我眼角瞄到海面上有鱼跃起,就大叫了一声“海豚”,大家像突然打了鸡血一样,等了一会,果然又看到有海豚跃出水面,而且是两群海豚。大家都很兴奋,可惜游得太快,没抓拍到,很遗憾。

  我们一路往阿布所说的海岛前进。到达海岛后,浅滩极美,白沙滩上铺满了碎珊瑚和淡色贝壳。但我并没有在岛上游玩,穿戴整齐就下水浮潜了。那样美的水下世界,还好我没有浪费一点时间。

  浮潜时水下的世界非常安静,安静的我好像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大片大片的珊瑚占据了我的视线,珊瑚缝隙里偶尔跑出几条小鱼,受惊一般的向远处游去。

  海面上的光透过澄澈的海水洒在海底的生物上,我觉得那些生物都有了自己的呼吸似的,它们随着流动的海水把自己的气息挥洒的很远很远。

  在一丛海葵里发现了两只顽皮的小丑鱼,可能是《海底总动员》里的父子俩也说不一定,一下子勾起了我的玩性。

  虽然我认不出所有珊瑚的品种,但莫名我觉得它们异常和谐。海底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热热闹闹的。

  发现一条小胡椒鲷,像患了多动症一样,不停地摇头摆尾。

  回程时路过一个无名小岛,还没潜够的我又下去浮潜了一次。这片海里的珊瑚和海葵好像更精致小巧一些,色彩也很丰富。

  有些如海绵、有些如触手,各式各样的珊瑚太多太美,没有人群的打扰,自由的在透明的海里生长,招摇,成为了鱼儿们的家。

  还有不少海胆密密堆在一起,差点忍不住想把它们都抓走吃掉。

  这两处潜点水下资源都十分丰富,而且由于当地治安原因很少有游客来,所以并未受到太多破坏,倒是被我们捡了便宜。

  也许是玩的太久,天边的白云变灰了,整个天色暗了下来,要下雨了。海上的风雨其实有点恐怖的,大家都紧张了起来。

  船家加快了速度,大家都想着快点回到陆地。在海上没着没落,附近又看不到其它的船,没有任何能带给我们安全感的东西,我们只能面面相觑,互相安慰了。没过一会开始下大雨了,大家只能靠救生衣和浴巾遮风挡雨保暖,可还是挡不住,大家都冻得瑟瑟发抖。

  我相对比较淡定,可能是曾经有过潜水时因为风浪太大在船上吐得天昏地暗的经历吧,这次只能算小儿科。最终,我们安全抵达了旅馆码头。

  老板娘打着伞来接我们,她也很担心,还让车送我们回邮轮码头,感动。回到邮轮,被船上的冷气狠狠刺激了一把。我们赶紧回房洗热水澡,大家都累的不行。可心里都很满足,这也算是无与伦比的体验了。

  这一趟我总共付了15美金,其中2美金是小费。这么远的路程,虽然大部分时间在路上,但是浮潜看到那么美的海底世界,我觉得还是值得去的。像这么集中、且种类繁多的软珊瑚,在其它地方即使深潜也不多见,而在这里,浮潜就能看到了。所以真的,不出去走一走,永远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会经历什么。

  我是琰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