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博客

生于50年代,16岁进厂,24岁上大学,36岁到美国,在美国打拼28年
正文

一个鸡蛋的故事—程汝釗

(2018-12-22 20:59:37) 下一个

一个鸡蛋的故事—程汝釗

    

J-1.JPG

    最近老布什总统去世了,去世的当天早餐吃了三个鸡蛋,我心里还想:“能吃三个鸡蛋的人,怎么会过世呢?不可思议!”我想起了我小时候,我和鸡蛋的故事……

    现在无论去哪儿,都能看到又大又干净的鸡蛋,美国Walmart 超市,Costco大卖场,又大又白的鸡蛋折合10美分一个,据从中国来的朋友说,国内约7毛钱一个,我的同学以大学教授的头衔退休,退休金8000多人民币,每月退休金可以购买12000个鸡蛋,美国中等收入的工人每月收入5000美元,每月工资可以购买50000个鸡蛋,基本中美的收入差距是4-5倍的样子,也就是1万多个鸡蛋和4万多鸡蛋的区别。每当到超市,触摸到白白干净的大鸡蛋,心里就特别高兴,充满了幸福感!这是鸡蛋呀,听人说:鸡蛋是上帝送给人类的礼物。小的时候特别不理解,外国游行示威,干嘛仍鸡蛋呢?鸡蛋是多么金贵的呀。

    我5岁那年的清明节,早晨看到炉子上锅里冒着热气,打开一看,锅里煮了4个鸡蛋,不由的内心一阵狂喜,哇,四个鸡蛋,肯定有我的一个,一定是80岁的姥姥一个,7岁的哥哥一个,5岁的我一个,3岁的妹妹一个。果不然,母亲把热乎乎的鸡蛋分给我们说:清明节吃鸡蛋,可以明目。她挑了大点的给我姥姥。小一点的三个鸡蛋分给我们兄妹三人。我兴奋地把鸡蛋纂在手里,一会闻闻,一会看看,连鸡蛋壳上几个凹点都记熟了,还是舍不得吃,到最后忍不住,扒开一点壳,看看里面鸡蛋的颜色,又小心翼翼地盖上,晚上放在茶盘里跑出去玩了。回来后再找鸡蛋找不到了,马上伤心地放声大哭,我的鸡蛋?我的鸡蛋呢?害的姥姥,母亲到处帮我找,我知道家里就那么几个鸡蛋,母亲也不会再给我煮一个鸡蛋了,家里每个月2斤鸡蛋,我听大人说过,有时候1斤买12个鸡蛋,有时1斤买11个鸡蛋,偶尔有8个鸡蛋一斤的时候,碰到8个鸡蛋一斤的时候,大人常常会等几天再买,因为8个鸡蛋实在难以分配。我看到买鸡蛋时如果秤高了,售货员会拿下一个大的换一个小的,或者拿2个小的换一个大的,不会让你吃亏,但绝对不会让你沾便宜。

    到晚上很晚了,鸡蛋还是没有找到,我也哭累了,抹着眼泪上床睡觉,爬进被窝,惊奇的发现鸡蛋在被窝里,马上破涕为笑,大声嚷嚷着,娘,娘,鸡蛋找到了,鸡蛋找到了!全家人像中了大彩,娘,姥姥笑得合不拢嘴,太高兴,太幸福了!
     晚上睡着以后,梦见天上,地上,眼前,全是飘动的,数不清的鸡蛋。

    

J-2.JPG

    第二天在母亲的再不吃就坏了的催促下,小心翼翼地剥开鸡蛋皮,先吃蛋黄,还是先吃蛋清犹豫了一会,还懂事地把鸡蛋拿过去让母亲尝尝,母亲说:孩子别让了,你就吃了吧,扭过头去,我看到母亲眼里含着泪水。
    姥姥80多岁了,一直住在我家,母亲非常孝顺,家里的鸡蛋都留给姥姥吃,有时妹妹
沾点光,吃一点。母亲有时候给姥姥煎一个鸡蛋,让姥姥到里屋去吃,姥姥推脱着,慢慢地等待机会,只要母亲一出去,马上把鸡蛋塞到我的碗里,或者妹妹的碗里,督促着,快吃,快吃!母亲到屋里来问,鸡蛋呢?姥姥说:早吃了!母亲又说:怎么没看见你吃呢?姥姥回答说:那一点鸡蛋,还不是2口就吃掉了。母亲半信半疑,也没有办法。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鸡蛋的渴望越来越大,多么想美美地吃一顿鸡蛋呀,有一本书里说,当东北解放军围城打锦州时,士兵们趴在战壕里拉家常,问胜利以后干什么,一个士兵回答说:胜利以后,我天天吃香油炒鸡蛋! 鸡蛋对成长期的我有着无限的诱惑力!
        

    

J-3.JPG

    记得8岁那年,有一天。母亲外出了,饥肠辘辘的我,望着罐子里的鸡蛋,口水都要留出来了,看着10几个鸡蛋,一不做二不休,炒二个鸡蛋吃,母亲也看不出来。刷锅,倒油,煎蛋,蛋熟装碗,正准备吃,母亲回来了,母亲一眼看到碗里的鸡蛋,怒火万丈,拿起擀面杖就打,抓起鸡蛋碗就摔在地上,母亲大吼,我大哭,惊动了街坊四邻,都到我家来劝架,我又伤心,又羞愧,大哭不止,母亲对劝架的人说:我不能惯他这个样,我不能惯他这个样!

        我被邻居婶婶拉走了,我一边走一边哭,还惦记着那摔在地上的鸡蛋,那鸡蛋千万不要扔掉呀,洗洗还可以吃的。听说我被拉走后,母亲大哭了一场。摔在地上的鸡蛋,至今不知道扔掉了,还是洗洗吃了。

 

    

J-4.JPG

    若干年后,我慢慢懂得了母亲当时的心情,母亲不是怕我吃那二个鸡蛋,而是怕我不学好,学坏,不走正路!看到我竟敢偷吃家里的鸡蛋,不由的怒火万丈。在母亲的修理剪枝下,我终于慢慢长大成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的小屋' 的评论 : 感谢善良的您!~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