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若要把贸易战类比韩战,就应该象毛那样正确地吸取教训:不要总把希望寄托在美国的自我限制上。

(2018-09-07 17:19:33) 下一个

当年美国在朝鲜不是打不赢,而是不愿大打。美方可以打败志愿军的牌很多,只因自我限制而没用。

比如在确认志愿军大部队入朝后立即对中共中央住地实施饱和轰炸;或批准美军炸毁东北境内跟朝鲜战争有关的目标;或向蒋军提供武器和海空掩护让他们攻击中国东南部某些地区;或对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等大城市发出核攻击威胁以造成社会混乱经济崩溃;甚至只要批准炸毁鸭绿江水丰大坝,就足以使沿江上百公里地段上道路桥梁、几十万军队和大量战争物资没入洪水之中并在水退后封冻几个月。“抗美援朝”战争还怎么打?

不是总说“美帝无恶不作”吗?真要“无恶不作”,当然会把以上一招或几招使出来。否则就名不副实。

而这么多恶事美方一件也没做,反倒证明美国的政策很克制。换作毛泽东拥有这种等级的资源的话,早就用到穷尽了。

中共清楚美国会自我限制,却故意大肆宣传“美帝无恶不作”。说明该党阴险奸诈。但他们心底里始终指望靠着美国的自我限制而取胜。

自我节制是民主国家的特点。美国政府不可能象中共那样轻松潇洒地挥霍人民生命财产。其政策必须高度克制。因此中共朝共等冷血政权与美国对仗的时候都享有“牺牲百姓不必担责还能伟大”的超级优势。他们的胜算的确很大。也的确“赢”了很多次,如果不计人民牺牲代价的话。

问题是美国并非永远那么克制,当危机足够严重的时候,美国也会凶相毕露大打出手。毛泽东本人在朝鲜战争期间就因为太过依赖美国的克制而失算。因为艾森豪威尔当选美国总统后取消了一些克制。中方继续抗拒不签停火协议的话,美国就准备扩大战争,不排除直接打击中国境内目标。这一来,毛自己的安全没保障了,战争因此也不好玩了。他最后不得不低头,按照美方的要求同意放走一万多抗拒不归志愿军战俘,从而达成了停火。

其实那时美国政府还只是稍微“凶相毕露”一下而已,只是些口头威胁,根本都还没开始动手。但毛已经服软了。

毛后来从中吸取了有益的教训,就是凡事都不能逼到美方失去耐心放弃自我限制的地步。一定要把美国保持在其自我限制的政策内,自己才能赢。一旦搞到美国克制不住要动手了,事情就很麻烦。到了这种地步,基本上就只好由自己让步。

习近平任内已经有两次这类教训了。一次是中方连续不停的网络攻击窃取美方大量机密信息。美方屡屡劝说中方却不停手。直到奥巴马要变脸,公开警告说美国会反击。而且一旦反击,“我保证我们想赢就会赢”。习近平这才感到大事不妙,紧急派孟建柱赴美接受美国要求惩处的黑客名单。回到中国后照单抓人以平息美方怒火。另一次是习近平在2016年初试图赶在海牙国际仲裁庭裁决发布前填造黄岩岛。中方挖掘施工船队都已经准备入场开工了。美方提出了强硬警告。国防部长阿什顿 卡特在国会作证时明确表示说如果中方开始填造,美方就会有“军事上的安排”。话说得如此明白。习近平只好打消了该念头。

中美贸易议题已经纠缠争吵几十年了,美方一直在不停地劝告,却始终没有实际的反制措施。直到川普上台,游戏才开始改变。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已经隐忍很久吃亏很久,美国各界早已怨声载道。另一方面也因为川普是个喜欢霸凌的人物。他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多少忍让克制的内容。他的政策基本上就是靠施压。这点倒很象共产党。而中共也恰恰很吃这套。毕竟中共是个依靠强压而成功的政权,它同时也接受别人的强压,如果那压力够强够狠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