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乡野望

住南乡,思北斗,一个鸟人,胡言乱语
正文

提笔书豪情,江湖任我行--再见金庸!

(2018-10-31 04:52:44) 下一个

高二暑假到邻居家玩,看到桌子上有一本破旧的繁体小说,没有封面和封底,不知道书名,中间还缺失了二十几页。拿起随便翻了翻,这一下可好,竟再也放不下来,顾不上跟邻居约好的棋局,干脆一口气读"完"(其实没完,就只有一册)。记得书中描写丘处机道长跟江南七怪斗酒,用内功把酒逼出来,看得我大呼过瘾! 后来才知道,那正是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从此,世上又多了一个金庸迷。然后,就四处寻找,但哪儿都找不到,当时大陆都没听说过金庸其人,更不用说他的作品。但是,文化的渗透力量是阻挡不住的。不多久,地摊上第一次出现«射雕»的缩写本。那时正是高三,课业繁忙,但也管不了那么多了。语文课上就偷偷看,老师走到面前都没发现,直到她调侃说:"什么小说这么吸引人,让我也看看好不好?" 自然,书是没收了,但心却还是收不回来!


金庸的小说,让男孩子们时不时会幻想自己也是一个侠客,仗剑天涯、快意恩仇,也许还能演一出英雄救美。华罗庚说武侠小说是"成年人的童话",那么金庸的作品则是其中的经典。无论怎么看,金庸都是武侠小说的崇山峻岭。他的作品,构思宏大,情节复杂,人物繁多,辗转反复但又丝丝入扣。语言精准,明快,有趣,得益于他厚实的历史底蕴,小说中的人性剖解深刻,常常是亦佛亦俗,百样人生。既让人热血沸腾,又柔情寸断。有豪气干云的英雄,也有市井纤陌的小人。当时的几个著名武侠小说作家的作品我几乎全都看遍,比如梁羽生、古龙、温瑞安等。梁羽生的文学功底深厚,但作品太素太干净,让人久读则兴趣渐失。古龙的情节构思奇妙,人物对白凝练,但最大的缺陷是故事没有历史背景,画面不够深邃。温瑞安么,用金庸指导他的话说:"人物死得太快,读者刚刚建立起印象就死了,故事也就容易遗忘。"


金庸的语言细微处见功底,比如:"他双目一凛,森然道...",  一个"森"字,寒气尽出! 金庸的14部小说中,我最喜欢的是«天龙八部»、«笑傲江湖»和«鹿鼎记», 敬佩萧峰的正义豪情,喜欢令狐冲的自由洒脱,羡慕韦小宝的上下通吃、左拥右抱。三人之中,做萧峰太累、太纠结,而韦小宝爆表的IQ、EQ,还有从小在怡红院的历练却不是想学就能学得来的。只有令狐冲的天性有点相近,所以就最喜欢他了。


金庸以一己之力创办«明报», 除了他的连载小说吸引了广大读者,同时他的亲笔社评也是一绝,客观、敏锐、洗练。他的«笑傲江湖»写于文革高峰时期,洞见当时中国大陆的疯狂混乱。有人分析,日月神教总坛黑木崖的位置,书中说在平定州西北四十余里。而古之平定州即为今天的平山县和定州市,此地西北纺四十余里就是西北坡!邓公在1981年亲自接见作为一名报人的査先生,自是表明了对他历史观和政治观的欣赏。


金庸的作品,不仅是华人世界的必读,而且也扩展到西方世界。我有一个客户几年前就问我读没读过«Condor Heros»? 一开始我没明白过来,他后来一解释,说那是华人的«哈利波特», 我这才明白他说的是«射雕英雄传»。可见,鲁迅说的没错: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金庸的女儿查传讷也说: 父亲很欣赏自己的作品,每每翻阅之,也会笑眯眯地说,写得真的好!


作为一个文人,金庸有点老派,有点大男子主义,但又深受西方文化影响。因为热爱围棋,他甘拜比他小二十多岁的聂卫平为师,还是正式拜师的,甚至执弟子之礼要跪下磕头。他娶过三任太太,同时心中还藏着一个女神--夏梦。老人家八十多岁还去牛津读博士,博闻强记、好学不倦。金庸的内心既是骄傲的,也是谦恭的。作为香港四大才子之首,他的作品还是另一个才子黄惉最懂。黄为«笑傲江湖»谱写的«沧海一声笑»,是无出其右的神来之作。”沧海一声笑,涛涛两岸潮,谁负谁胜天知晓!“ 江湖依旧在,故人不相逢。我们的青春因为有您陪伴,而对世界多了一份留恋,谢谢您,金大侠,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lee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最喜欢?鹿鼎记??笑傲江湖??天龙八部?
DanaD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小学里和哥哥在家找到一套全新的书剑恩仇录,从此就投入进去了。这套书等我再见它时是能卷的地方都卷起来了,破旧不堪,把我妈气得不行,因为书是她买回来的。虽然这样,她还是没有让我们失望,所有的金庸小说都是她直接从出版社买回来的,所以我们那时候拽得要死。哈哈!武打小说我只爱看金庸的,先生一路走好!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