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城

有感而发,有感而写,由记忆引出一个个难以忘却的故事。
正文

华盛顿的地铁又出毛病了

(2018-09-07 12:28:01) 下一个

看了某位老兄写的关于中美菜市场比较的文章颇有感触。我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年年都回北京探亲,也常去菜市场买菜。说到蔬菜的价格,北京比华盛顿还是便宜,更别提农贸市场了。美国的菜市场是有等级的。老兄可能犯了盲人摸象的毛病。

其实,北京和华盛顿可比性最强的不是食品价格而是公共交通。今年九月六号下午六点我下班后从华盛顿市中心坐地铁回马里兰的住所,在快到家门口的前两站时,地铁喇叭广播叫所有的乘客都下车。我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既然如此我们只好下车坐下一趟地铁。可是没想到我们在第二趟地铁上只坐了一站竟然又被赶下了车。地铁站台上黑压压的一片人头,男的西服革履,女的着正式裙装,也有人一身轻便短打。人人都是一副听天由命的表情。我实在忍受不了站台令人窒息的空气,连忙从出口走了出去。

 医学中心地铁站站口拥挤不堪。一辆辆救火车停在站口。许多和我一样被地铁赶下车的乘客纷纷排队去坐公共汽车。上车后,乘客们议论,莫不是地铁站台什么地方出事了?有的人说,“听说冒烟了。。。

随着公共汽车的行驶,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北京。

北京的地铁,准,快,多,而且便宜。几站路,两块钱,多坐几站四五块钱人民币,坐公共汽车用一卡通才一块钱人民币。而华盛顿的地铁从维州到马里兰坐一个来回要十美元。地铁经常单轨行驶,晚点,这种现象在北京绝少发生。我所认识的常去中国出差的老美一提到北京上海的地铁,个个都伸大拇指。

纽约地铁的夜晚更是耗子的天堂,巴黎的地铁仍需用手开门。我曾经到站后等待地铁门自动打开,可是半天不见动静。幸亏身后一位年轻男士伸手替我开了门,他看我的神气好像说:乡下人,你怎么连这个都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开车将是了,从K street开到495也就40分钟。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上回在多伦多乘地铁去机场,因为以前有过2-3回地铁开了一半就莫名其妙停下来等半天的经历,因此提前了一小时动身,果然开了 80% 的地方,地铁停了,。。。,好在加了一小时,有惊无险。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把在华盛顿地铁的照片发给了国内的亲戚,他们笑翻了。对比当年在法兰克福和东京坐地铁的感受差了不少。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把在华盛顿地铁的照片发给了国内的亲戚,他们笑翻了。对比当年在
wangtora 回复 悄悄话 轨距这事很重要。东京大阪的地铁直通地面轻轨,轻松到达旁边城市,比北京上海又好上一倍。北京上海的地铁,就是一个字: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华盛顿地铁说是建造了40年,已经老旧,需要维修,所以总是不断地误点,停运。其实,说到根子上,是经营管理不善。华盛顿邮报说,很多市民已经绝望,放弃了地铁,换乘其他公交,更有甚者,有人干脆跑步上班,并不比乘地铁慢多少。我天天坐地铁上班,经常被气得笑了,没脾气。其实,说句政治不正确的话,只要把华盛顿地铁的管理人员,运营人员,统统都换成华裔,日裔,德裔,欧裔,whatever,肯定比现在的那一群人管理经营得好。这是华盛顿这座城市的痼疾,从联邦政府到地铁,都是deep swamp,抽不干的污水,比烂的地方。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大城市的公交系统真是一团糟。
苏联、中国等专制国家的公交系统搞得很好;日本、德国等民主国家搞得也不错。
文化传统、民族性是决定性因素吧?
华盛顿地铁的轨距是1429毫米,非要比准轨窄6毫米,这种奇葩设计想不通到底是为了什么。条块分割、网络不通,就是为了自己小部门的独立自由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