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华的流水记

记录日常,与你分享。
正文

好朋友和魔法棒

(2019-03-24 11:55:52) 下一个

好朋友

 

有一天,我开车送孩子们去上课。

在车上,我女儿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书。

这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形。

一般,她都拎着包……

 

因为那几天她开始看书,看《哈利波特》。

我很欣慰……

我以为我的威胁、鼓励,言传身教的努力,

起了作用了……

心里沾沾自喜……

 

 

可是,事实并非如此。

我女儿和我说,其实是因为她和她朋友,相约一起看的……

好吧,朋友是那么重要的人,

特别是对少男少女……

 

我问她,学校里有哪些最好的朋友。

她说了几个名字。我都不甚熟悉。

我和她讲:怎样算好朋友呢,就像你和你的朋友这样。

好朋友要相互理解、相互信赖、相互鼓励……

 

我儿子坐在后座,悠悠然说:要相互玩…………

我们一下子都笑了。

这是一句多么有道理的话啊。

 

 

魔法棒

 

有一天吃早饭的时候,我儿子说要给我做一道题目。

好吧,放马过来么,好歹我已经高中毕业。

他拿了一张纸,

歪歪斜斜地,居然写了这样的一串:

      

我吃了一惊,指着根号5,问他这是什么意思,他说不知道。

嗯,那我就放心了。

 

 

我问他,那你是哪里看来的?

他回答:姐姐做题目的时候看的。

我再问:这个是乘号×写成y了么?

他回答:不是的。就是y……

 

好吧,我算了一下,告诉他答案。

其实,他要的不是正确的答案,

他只要一个答案……

 

我再问他:长大了想当科学家吗?

他说:像牛顿那样的。

我问:哦,是像牛顿那样的科学家吗?

他马上纠正:不是不是。要很懂还有钱的科学家……

 

好吧,牛顿,出生贫困,还早产。

曾经有一段时间,迫于生计,停学在家务农,贴补家用。

入学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后,

靠为学院做勤杂工的收入勉强度日。

在这里,心疼牛顿一分钟……

 

 

 

 

我接着问:那你有钱又有知识,想做点什么有趣的事情?

他答:想变成哈利波特。

我问:为什么要变成哈利波特?

他答:这样,我就有了魔法棒。

我问:哦,那为什么不能直接用你的知识,和钱,变出一根魔法棒,

而你,还是你自己…………

 

我儿子一下子无语了……

大概觉得我的建议,也不失为一个可行的办法。

我当然希望我儿子,能够成为一名科学家,

对世界一直有强烈的好奇心。

可是为了要一根魔法棒,迂回曲折,

这素质感觉离科学家,还有些距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