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华的流水记

记录日常,与你分享。
正文

不同的气质

(2019-03-18 09:54:36) 下一个

我女儿和我,虽然长得很像,

但是,有完全不同的气质。

我经常怀疑,是不是医院里抱错了……

 

我第一次当妈妈时,激动又紧张。

严格照书养,一切小心翼翼。

连护士抱孩子去洗澡,我都跟了去,生怕他们弄错。

所以,抱错的概率是很低的。

圣经说,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

可能他吹她之前,嚼过和吹我之前,

不同味道的口香糖……

 

 

她不爱学习……

拿回家的成绩,统统是B

中文大字不识几个。

她以为闻鸡起舞,是闻到鸡的味道,就高兴地跳起舞来……

想想这些,我就内心崩溃……

 

但是,很爱臭美……

经常央求着要涂指甲油,涂得兴高采烈……

穿着大人的高跟鞋,在春寒料峭的日子里,跑到后院凹造型……

有美女朋友来家玩,就趁着我忙的时候,拉着她去化妆……

我人到中年,在粗糙的道路上百米狂奔,

而她,对化妆啊、衣帽鞋袜的兴趣,远远高于书本。

 

 

 

她还爱聊天,

和大人聊天,

和陌生大人聊天……

 

有一天,儿子有溜冰课。

我和她两个人,坐在场边等。

我在公共场合,都是一脸的自管自顾,

会和人打招呼,但是很少长篇聊天。

 

我一边听音乐,一边看书,无形中周身筑起一道墙,

我在里面自得其乐。

我让她也带了本书……

她根本不看书……

她居然和旁边的一位妈妈,

聊起了天,

还聊得热火朝天。

 

 

过了十几分钟,旁边的那位妈妈,

按捺不住万分激动的心情,

来告诉我:你女儿,太好了。

她不大看电视,不大打游戏,

溜冰级别Star2,而且是两年内达到……

她还带了本书来……

那个妈妈还感概:我和她交流,

完全是大人语气,居然没有一点障碍……

 

我当时听到这句话,

我现在转述这句话,

我心里没有一丝丝骄傲的情绪……

 

一个孩子,不是应该有孩子的样子吗?

不是应该和同龄孩子们玩耍,才好吗?

我知道我的女儿,没有那么优秀,

好不好,几斤几两,我心里清楚地很。

而且,在我高要求的范围内,不甚努力,

再怎样,也提不高综合评分。

 

 

但是,限于礼貌,我点头微笑。

我做出了一副平平静静的表情,

尽量不高深莫测,也不违心谦虚,

因为我无法骄傲,也无法解释,更加无法反驳……

我无法在外人面前,批评孩子,

我只能说:我也没有刻意培养,

都是她自己努力的………

 

我的内心,给我自己颁发了奥斯卡最佳懵逼演技奖……

我要是经常想培养,

因我和她,全然相反的气质,

矛盾总是一触即发……

生活将充满斗争……

 

 

我想我的努力,根本敌不过她的天生气质。

我一直告诫她:要多读书,

才不会长着一张还算过得去的脸,

但是一说话,

就让人觉得你脑袋空空,没什么想法……

 

然后我,

在看过《学区房就是你家书房》,

在看过《人丑就该多读书》等等鸡汤文之后,

依然坚持告诫自己:

阅读不是人生的全部……

 

举头望明月星宿,低头嗅花草树木,

于无字处看人看世界,

也一样是智慧,

也一样让我们谦卑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好孩子,赞赞!谢谢分享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