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华的流水记

记录日常,与你分享。
正文

323 之卧谈会

(2018-12-30 06:39:22) 下一个

这是我回忆323系列文章的最后一篇了。

 

我以一顿大餐,开头,

然后写了几件印象深刻的事,

再写性格不同的各位美女,

最后,以一席夜谈,结束。

 

以吃饭开始,以谈话结束,

是很多感情的一个完整片段。

世间人与人的关系,大致如此。

知己如此,婚姻也如此。

相聚如此,分离也如此。

 

 

卧谈会,大概是最轻松、最令人怀念的大学时光了。

每晚11点熄灯,赶在熄灯之前,洗漱完毕,·

躺在床上,又还睡不着,大家就开始聊天了。

 

天南海北地聊。

家乡的美食、同学的故事、暗恋的对象、电影和电视……

据说我们还聊过,孩子是怎么自然分娩的?

然后每一个人,都表示匪夷所思。

多么无知的时候啊……

 

其实,如果时光倒流,

我希望自己能够早些成熟,晚些世故,

这样,青春闪亮的日子,就能够更加智慧、悠长。

 

 

有时候,我们各自把收音机,

调到同一个电台,一边收听,一边议论。

据说会听一档午夜的情感节目,不过我都已经忘记。

 

但是,我还记得,有一次,

音乐台,连播三晚齐秦、齐豫的专题,

我们在那些晚上,第一次听到了《一面湖水》,

旋律、歌声响起,人人感动到无言……

 

有人说,

高山上的湖水,

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

那么说,我枕畔的眼泪,

就是挂在你心间的一面湖水

一面湖水……

 

我们听到很晚,以至于第二天,集体睡过头。

那天早上,是经济数学的大课。

一行八人,众目睽睽之下鱼贯而入,实在是太过显眼。

我们只好分批,弯腰潜入教室……

每次重新听到《一面湖水》,我总是想起那些夜晚,

情难自已……

 

 

偶尔,也辩论。

也有我一人对阵七人的时候。

其实,经常的,这七人中,只有三人和我确实观点不一,

其余四人,纯属看不过去,

路遇不平,拔刀相助,

就从来没有见过像BP这样,满口歪理却振振有词、大言不惭的坏蛋。

 

虽然偶尔也有忍不住故态复萌的时候,

但大致,我已经戒了和人辩论的习惯。

我花了很多年的时间,才明白过来,

争执不能输,这样的信仰,

让我一开口,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

一切肯定皆否定。

 

 

而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不露锋芒,不事张扬,雍容闲雅,

不为赢而赢,

有胜的能力,却给他人留有余地,

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聊到深夜,

准备睡觉前,大家就相约一起上一个厕所。

最怕所有人都入睡了,

一个人醒来想上厕所,

黑乎乎的,怎么也不敢去。

 

 

2018年,因为一个念头,我开始写323的文章,

因为写文章的关系,

我经常回忆起那些时光,这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温暖。

以后,凡是相聚的时刻,我也都会写文章,一一记录。

 

杭州是这么宜居的地方。

这一点,我是在离开杭州之后,才深刻地体会到。

若有一湖山,足以慰风尘。

我感觉自己很幸运,能够和这么美好的七个姑娘,

在杭州,度过这么美好的四年时光。

 

往后的日子里,你会发现:通讯录上,微信群里,人数越来越多,

可是,能够随时聊天的人,寥寥无几。

你才懂得,

无论多晚,都有人愿意陪你说说闲话的那些青春时光,

是有多幸运

 

情深几许,不外乎一顿饭,一席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