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相遇

East by East West —来自于 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 (North by Northwest),做为英文名称吧,记录我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正文

住上海老公寓, 不再那么迷恋 !

(2018-08-05 16:48:06) 下一个

前些天,和乔一起去上海的街上拍照,从复兴西路一路走到中路,看了一路的漂亮的老房子,破房子,激动地按着相机的快门,一边不断地感叹历史留下的魅力.

一路上的拍摄很是顺利,住在那里的居民对有人拍他们的住处也显出了愉悦和友好.

一次我们走进一幢老洋房,看到屋子底楼的马赛克地面,有似现在的外滩18号里的地面原来这些材料,在上个世纪就有人用了猜想原来这家的主人一定是很有钱的人了.

有机会可以这样旁若无人地走进一幢幢老洋房里, 我想有中国革命的‘功劳’, 如果不是象现在似的变成了几家合用的一个房子,外人是无从有机会用摄像机去‘侵入’一个私有住宅,并随意拍照的.

不过, 这个想法让我马上就后悔了.

在乌鲁木齐中路口有一个ART DECO 的老公寓,听说电影【长恨歌】是在里面拍的.我想进去看看.碰到的门卫说,如果不认识楼里的人,只能在底楼看看。

在底楼看也罢了,结果被一个自称是楼组长的北方老太太拦了下来,不准看。我想拍张照片就走吧,结果她硬是挡住我的镜头.让她让一下,她说,公共楼道也是属于她家的一部份,不准拍!

我气极了,在我拍老房子的几年经历中,可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人,她的蛮狠无理,让我失去了理智,我对她说:"你住在这样的老公寓里不合适。" 我心想,这样气质高雅的老房子,配这样的老太太,真是大煞风景.

不想引来更激烈的对话来:"这天下是我们打下的,当年枪林弹雨.我怎么不可以住在这里!"

我也被激怒了:"你不配住在这里."人和环境太不协调了.

 

真是的,现实在一次次粉碎我的老房子的梦.就是有钱买这里的老公寓,我想,我也不愿意了。因为里面住的人和我想象的太不一样了。我们原来想象的优雅的老上海公寓生活也许并不是那么的现实。

这样也好,我对乔讲,我不再对老房子那么CRAZY了。也不用太在意不断上涨的价格了。客观地来看,这些老房子是历史的经典,可它现在的使用者,确不是最好的拥有和释放者。所以,它现在的市场价格是被高估的了。

我想,等那些革命的老太太们搬走的时候,我还会喜欢在这样的大楼里安家的。也许,要等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后记】

这篇是我2005年写的博客。2006年,在我搬回澳洲之前,我正好为一个在上海工作的瑞士人设计装修他租的一套延庆路的老房子,在我们一起工作中,我告诉了他以上这个故事。

那天,我们俩正好路过那幢公寓楼,他突然对我说,让他试试看。

他先我一步走进大门,还是那个门卫问到:‘去哪里?’他就随口答道:‘三楼‘。‘做什么?’ ‘额,装修房子’。。。他就这样头也不回地走上了楼梯,我也随着他也一起走了上去。

他很是得意,他虽然才来了上海几个月, 确已悟出了:中国人喜欢外国人,对会说几句中文的外国人更加尊敬。

当我们走到三楼的时候, 巧了,那天,真的有一个公寓在装修。他对我皎洁一笑,并说,这是碰巧,就是没有这个装修,他还会有别的说辞。

我们匆匆看了一下这幢公寓楼里面,没有唤起我多少【长恨歌】里的电影情节,站在那个装修公寓的阳台里俯视街景,也找不到那种回到30年代的感觉,倒是从街上欣赏这个阳台更多点老上海的味道。楼道里的楼梯也让我觉得一般,大楼里面没有大楼外面有细节,没有拍照的冲动。倒是那个革命老太太的话又仿佛环绕于耳,我对瑞士人说,没什么好看的了,我们快点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lio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公用楼道,估计也有一份属于住户(平摊),如果是博主竹这里,哪天突然有人进来拍照,恐怕你也有不快吧?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有什么好拍的? 一切只能闭起眼睛去想象,体会。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pgun5' 的评论 : 对不起,那个是公寓楼,公共楼道,不是私有财产。
topgun5 回复 悄悄话 鄙视。
topgun5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明白为什么楼主认为有权力拍人家私人才产。这属于侵犯别人隐私。
Garl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西相遇"的评论。徐汇区那一地段不会拆。反而会维护得很好。你拍的老房子一定还在的。
Garl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oduo "的评论。与其说对上海老房子的喜爱,不如说对上海老时光的怀念。
xioduo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也就是有些三十年Art Deco的房子,解放后维护差,有些老的都不行了。这种房欧洲多的是。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这段经历已经过去十几年了,现在上海法租界里的房子出售,出租的很多,不像十几年前是稀缺资源了。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lily' 的评论 : 回复 'Garlily' 的评论 : 复兴中路1363弄号的克莱门公寓,现在还在,去年回上海时,去那里看了一个朋友的画展,一个小画廊,开在那里的居民楼里。对面是新建的上海交响乐团,占了很大的一块地,那些我当年拍过的复兴路上的成片的老洋房(town house)是不是就在那个地方,都拆了,没时间去了解。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和老太是同一類人吧。看或拍人家的東西先征得人家同意是文明社会的行儀作法。一付我就要看我就要拍、不激怒人家才怪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对GCD还是有信心的,10以后。。。呵呵,难说啦,但愿如此
Tomzeng64 回复 悄悄话 哪位老太太是典型的强盗逻辑。她们就是土匪黑社会!作为一个上海人,我是深有体会。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我气极了,在我拍老房子的几年经历中,可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人,她的蛮狠无理,让我失去了理智,我对她说:"你住在这样的老公寓里不合适。" 我心想,这样气质高雅的老房子,配这样的老太太,真是大煞风景.

不想引来更激烈的对话来:"这天下是我们打下的,当年枪林弹雨.我怎么不可以住在这里!"
---
我也被激怒了:"你不配住在这里."人和环境太不协调了 ---- 确实是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关锦鹏的片片都不错的,很有老上海咪道滴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 郑秀文的电影版长恨歌不错的. 上海已失去老上海的味道,故乡永远在梦中。。。
Garlily 回复 悄悄话 在巜长恨歌》连续剧里,王琦遥和她的国民党官员住的是复兴中路上的克莱门公寓。巜长恨歌》电影里有吗?电影不及连续剧拍得好。很高兴你也喜欢复兴西路到中路那一段。喜欢那里的人都喜欢巜长恨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