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大叔的自留地

花丛之中,无所事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DIY- 更换SUBARU正时皮带, 水泵 (续)

(2018-06-21 07:40:45) 下一个

先纠正前一贴中关于外周设施驱动皮带的自创名词。前面说到打火皮带,主皮带和空调皮带等都是随手敲出来的,显然给读者带来困惑。这些皮带在多数车型上只须一条,叫SERPENTINE BELT。带动多种汽车运行的辅助设施,包括转向助力,电动发电机,空调等,也负责发动点火时电动机带动曲轴转动,给发动机初始动力。SUBARU的车靠两条皮带完成这些功能。一条电机给发动机点火反过来也带动电机给电池充电,还有转向助力泵等,所谓打火皮带,主皮带都是说这一条。另一条只管空调。英文把这些分开式或单根式的皮带都叫DRIVE BELT 中文我还是没搞清用什么词准确描述这东西。这是我个人的理解,如有错,恳请纠正。

另外我查看了扭矩扳子,确实是顺,逆时针方向都能用。当然确实不该用来松螺丝,当时没有办法,商店关门了,不想浪费一个晚上的时间。





言归正传,TB腔打开后,里面相当干净,几乎没有沙尘,完全没有油迹。TB本身外表面比新的光亮,但原来的字迹标识都不见了。拆之前先用17毫米扳子转动司机侧凸轮轴(红箭头),这个轮子外缘有个小凹陷,两边还有白红漆标出来。让这个标志转到正上方,跟TB后盖上的缺刻对齐。用笔在TB上也画上标记。这些在图上都用黄箭头指出。

 

这时中央的曲轴轮上小圆凹标记也应该在正上方,对齐后边齿轮上长条标志,同样在TB这个位置画个线(黄箭头)。黄圈里看到我当时把固定曲轴皮带轮的22毫米螺丝拧了回去,然后转动曲轴完成的各个标志对齐。后来意识到不是正确方法,虽然也能做,等卸这个22毫米螺丝时,所有对齐了的位置又都跑偏了。


这时中央的曲轴轮上小圆凹标记也应该在正上方,对齐后边齿轮上长条标志,同样在TB这个位置画个线(黄箭头)。黄圈里看到我当时把固定曲轴皮带轮的22毫米螺丝拧回去,然后转动曲轴完成的各个标志对齐。后来意识到不是正确方法,虽然也能做,等卸这个22毫米螺丝时,所有对齐了的位置又都跑偏了。


乘客一侧凸轮轴上的标记跟另侧一样,也刚好对着正上方,同样画个线,如图

这些做完,拆导向轮和液压张紧轮,每个都是一个螺栓固定,工具是12毫米套筒扳子。拆下一两个导轮后,TB就能拆下来。我把3个导轮擦干净(只有少量棕色灰尘),检查转动平稳无异响,决定继续用。

 





新旧TB皮带对比图,真没多少明显磨损。箭头是皮带接头处,整根旧皮带完好无损,无裂缝,无残齿。手摸上去比新皮带感觉软些,摸过后手上留有少许棕色粉尘,可能是皮带内部纤维磨出的碎屑。总的看,这条皮带一两年里不太可能断。

 




液压张紧轮,状态也很好,图中是新旧对比。另件既然有了就换了。旧件留着将来也许能用在我家另一辆SUBARU LEGACY上,也是同样发动机。注意新件上有根细钢条销子,它把液压推动部分锁在压紧状态。



被张紧轮挡住的水泵这时全露。6个螺丝(红箭头)将泵固定在发动机体。另外有两根胶管与泵相连,泵侧面1号细管转弯向上,泵底部2号粗管连接恒温器(THERMOSTAT)套碗(这又是我自己发明的词),套碗经两个螺丝连水泵,里面坐着恒温器。




这是从车底看水泵和管道。红箭螺丝拧开(另侧还有一个)就能断开2号管,取出thermostat.

到这里我想讨论几句网友提出的易损件应该设计在容易接触的位置,这我完全同意。但我不同意这位网友的是,在方便维修的角度看,SUBARU的设计作的很好而不是相反。正时皮带设计寿命是817万公里,实际跑过9年多22万公里后,状态良好。水泵设计寿命更长,SUBARU没有更换水泵的保养要求。因此二者都不是易损件,而是属于大修保养更换件。各位摸车种类多的朋友谁能列出几个车型,TB换起来比死八路更容易的,给兄弟我长长见识?上图里的恒温器,依我看是真实意义的易损件。虽然我的用到现在也没坏,但是设计上绝不保证能用这末久。这次我也没打算换它,原因是第一它还没坏,第二温度一但不正常了我换它很容易,只需要取下挡泥板,按照上图拆装两个螺丝,同时换一次冷却液而已。死八路少数让我觉得保养别扭的地方有两处,一个是火花塞,另一个是氧气SENSER

 



6个螺丝,断开两根管子,水泵下来了。看新旧对比。新水泵带有特制垫圈,这个很重要,千万别用旧的凑合。1号水管跟水泵粘得太死,只好用刀割了。水泵如前所述,不在厂家保养清单里。不过根据网上DIY爱好者说法,如果想把车朝三四十万公里开,TB换一次就可以。水泵比一条TB的寿命长,但可能活不到两条TB的寿命。所以换了安心。



从旧泵拿下来的恒温器,将插入新泵这个洞。这时发现它的密封圈(红箭)变形老化,必须换。连同上一步割烂的水管,都是计划外,要买新件。好在这两个都是易损部件,可以留在最后步骤明天再装回去,不干扰今天的工作。

 



这是拿走水泵后的发动机一侧(蓝方框),恒温器套碗及二号水管(红黄箭)。把发动机缸体与水泵的接合部仔细擦干净,发动机缸体与水泵是同样铝合金材料,水泵装上后可看做发动机的一部份。要对得起自己的爱车,这种地方就是例子。车铺的油猴子们多半不会认真,脏东西留在界面上,冷却液渗进TB , 发动机随后患上慢性病,不死不活一两年后过了保质期。。。 这样的故事天天在生活中上演:车不修还好,一但修过,三天两头都要修。




下面把新泵通过6个螺丝装回缸体。别忘了之间有个特制垫片。螺丝上紧扭矩是12牛顿米(8.9磅呎),一套好扭矩扳手是必须装备的。2号水管与恒温器缺个密封圈暂不连回,包住避免进沙尘。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