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大叔的自留地

花丛之中,无所事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北方养文心兰,卡特兰和石斛兰的体会

(2018-06-20 12:17:18) 下一个

我养这类兰花时间不算长。之前也没什么经验,几年来摸索着养了十来个品种,包括两种野生兰。生长状况和重复开花的实际效果都不错。发个贴子概要的说说,希望对大家养兰花,尤其是北方地区,有所帮助。

我买到手的这些兰花,一部份是裸根花苗,一部份是生长状态比较差的处理兰花。首先要选择合适的盆和培养介质,入盆或换盆。

现在家里正开放的大黄文心兰


yellow oncidium

我以她为例专门贴过换盆方法。

文心兰,卡特兰和石斛兰这些兰花,跟蝴蝶兰最大的区别是对光照要求要高很多。在北方地区,兰花这种热带或亚热带植物,能在室外度过的时间每年只有四个多月。从六月初到十月初。其它时间都只能生长在室内。

每年兰花能出屋的时候,是最保贵的生长期。最好能给她们一定量的直射阳光。
我放的位置让兰花暴露在天空,雨水能直接冲淋。上午有二到三小时太阳直射。下午在阳台的阴影下,不过周围的反射光还是很强的。虽然喜光,但兰花不能过长时间的见太阳。最初搬出室外是,光照要先由阴处逐渐向阳光处过渡,避免灼伤叶子。


orchids in summer

夏天在室外,每天早晨如果预报无雨,我都用水龙喷雾档喷一遍。北方的夏天也很干热,太热的旱天下午也喷一次。每两个星期用低浓度水溶化肥浇透一次。

夏天室外也是统一灭虫的好机会。下面连接里我以前贴过我的系统杀虫法:

http://bbs.wenxuecity.com/gardening/4175307.html

天冷进屋后,这些兰花全部安置在朝南的窗前,光照多多亦善。由于玻璃能当住绝大部分紫外线,兰花在室内能全天承受直接日照。当然我家冬天日照也不会超过5小时。

冬天室内我一般三天左右浇一次透水。陶盆透气干的快,塑料盆大概不能浇这么勤。我的水是热带鱼缸换出来的陈水,这水浇花有几大好处:第一温度合适,冬天自来水有时刺骨的凉,对热带植物伤害不小。第二水里没有自来水里残留的氯气。第三水里鱼的排泄物,死烂水草残渣提供了微量的有机肥,冬天不用再额外施肥。


orchids in winter

这盆巧克力文心是我从濒死状态救回来,马上要开花了。
chocolate oncidium

下面这些是以前在爱家论坛贴过的几盆兰花:
guarianthe

oncidium orchid2

dendrobium

oncidium

Cat-cute lady

mini-oncidium

wild catlea01


sitting in sunro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高人!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