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大叔的自留地

花丛之中,无所事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不拘一格种兰花

(2018-06-20 11:37:55) 下一个

三年前的旧文,现在看看没发现原则性错误。收进博克,以备朋友索问。

 

2005年我得到第一盆蝴蝶兰,开始了种兰花的经历。前四五年我把唯一一盆兰花死了救活,活了又养死,慢慢积累了适合自家环境的经验,从五六年前大量收集了二十来盆便宜处理的兰花,不算养好了送人的,现在还有十三个品种,周末仔细看了看,十一盆出了新花枝。冬至一过,日照一变长,兰花就会加快花蕾形成,到过年时大部分都会开花了。

拍了些照片,简单说说我自己养兰花的方法。先看看我的蝴蝶兰位置:背靠西窗,可以有下午一两个小时太阳直射,南面有很大的半落地窗提供整天的明亮间接光和早晨一小时直射光。花架下层盘子里有一层卵石和水增加湿度,冬天最冷时,家里湿度常降到40%以下,这个角落能保持在50-60%左右。

买来的兰花有的种在树皮块里,这样的三四年不需做任何换盆。

健康的根系快把花盆充满了,让它再长两年也没问题。盆里的根湿绿,这种时候不要浇水。

有的兰花买来种在水苔里,这种我在花开败后马上改成树皮块,多半接着用原来的透明塑料盆,也可以用稍大一点的酸奶盆,盆底和侧壁多开几个洞透气。这盆大花品种换盆后已经快五年,老花枝已经是第五级侧芽,全新花枝也长出来了。

套盆里放一寸厚的卵石,若有积水不会泡根。

这样的情况属于可浇可不浇水的状态,有些干燥但局部还有潮气,目前还是半休眠期,不浇水更好。

这也是湿润的根,不能浇水。

这种普通花盆不透明,不容易判断浇水时机,没经验别用。

这是凑和用了四年的酸奶盆

大量气根,可以考虑再次换盆了

气根非常发达健康的,我最后会种到粗陶盆,

这样的兰花管理最容易,每周一次透水,不会出问题。

当然我仍然有小盆用水苔养的迷你兰,盆小干得快,用水苔浇水间隔可以长些。

今年初收了几盆降价处理的文心,石斛,有的根已烂光,救活后在试验不同的养法

篮子石斛:

陶盆石斛

慢慢恢复的文心兰

健壮的文心兰

刚开花的迷你文心兰

大部分换了陶盆。结果如何,让时间来检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