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车换机油DIY的建议

(2018-06-16 06:12:50) 下一个


有必要自己给汽车换机油吗?为保证安全和质量,自己换机油应注意哪些事项?本文谈谈这些问题。
1. 为什么要自己给汽车换机油?
许多美国人自己给汽车换机油。cashmoneylife.com 在2017年10月曾经作过一个对1428个参加者的问卷调查。其中有557人说自己换机油,占回答问卷调查总人数的39%,略低于由汽车修理工换机油的人数的662人(44%)。另有249人说有时自己换油有时请汽车修理工换油(见 https://cashmoneylife.com/change-own-oil-worth-cost-savings/)。为什么有接近半数的人自己换机油?据AAA 2016年12月做的一次调查,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基本不信任汽车维修店,理由是收费过高,对不必要的服务提出建议和不放心维修质量等 ( 见https://newsroom.aaa.com/2016/12/u-s-drivers-leery-auto-repair-shops/ )。我开车25年了,几乎每年都要与汽车维修店打交道,找他们修车。经验告诉我,汽车维修店确实普遍存在收费过高,维修质量差和欺骗顾客等现象。对汽车维修店的缺乏信任就是为什么这么多美国人自己给汽车换机油的重要原因。
我本来对机械一窍不通,但也逐渐学会了干一些日常汽车维护工作,我曾换过汽车门把手,解决过几次发动机故障指示灯亮(malfunction indicator lamp)的问题, 换过起动器(starter),多次换机油等。换机油是汽车维护中最简单的活儿;通过互联网,又可以找到大量有关信息,所以我主张人们尽可能自己干些汽车维护工作,如换机油。但我也想提醒大家,换机油虽简单,但要考虑工具,材料的准备,力求维修质量,特别是要保证人身安全,所以不能因简单而轻视。要具备一些机械常识,事前要作充分准备,操作时要格外小心。
2. 如何选择将车抬起的工具?
首先要选择将汽车抬起的工具。汽车维修店有专用设备将车抬起。自己给汽车换机油,能将汽车抬起的工具不多,除了千斤顶和千斤顶支架外就是car ramps。我以前换机油使用千斤顶和千斤顶支架(jack and jack stand)抬起车身。步骤是先摇动千斤顶把手将车的一侧抬起,再用千斤顶支架把抬起的这一侧支住;然后用千斤顶把手将车的另一侧抬起,用千斤顶支架再把这一侧也支住。千斤顶和千斤顶支架都要支在特定部位,否则会损坏汽车,甚至会发生事故,这是绝不能出差错的。现在我进入老年,做事常常丢三忘四,体力也开始下降,再使用千斤顶和千斤顶支架,感到没把握,不安全,也感到吃力。因此我考虑使用car ramps。市场上的car ramps,有塑料或铁皮制的,高约6英寸,长约30英寸 (见 图1)。
图1 市场所售塑料 car ramps

换机油前顺着坡度将车开上并停在car ramps上。使用car ramps并不容易。在不到20英寸距离内将车开上平台,需要踩油门,当车停在台子上要立即踩刹车。平台只有10多英寸,汽车很容易冲出平台。如果汽车冲出ramps,对车可能造成损坏。我对car ramps也没有信心。我在网上搜索,看到有人自制坡度较缓,平台较长的ramps,来克服市场上销售的产品的缺点。我决定也自己做一对ramps。
由于工具的限制,我设计了非常简单的ramps。
设计时我主要考虑的因素是要结实安全,容易使用,制作简单,方便存放并节省开支。
我使用的材料是两根2"x 4"x 8', 两根2"x10"x 10'木料。和市场上的塑料或铁皮制产品相比,木制坡度平台更结实因而使用时更安全。制成后的ramps底部长50英寸,高6英寸,而上层平台长24英寸 ( 见图2),大大克服了市场产品的坡度陡,平台太短的缺点,将车开上平台非常容易,汽车冲出坡度平台的风险很小。制作容易,只需基本的木工工具,如锯子,斧子,电钻等。存放时将一个ramp扣放在另一个之上,占地不大。制作两个ramps只花了30多美元,与买一对塑料制品的ramps开支差不多。这是一次性开支,做好后可常期使用。
图2 我自制的 car ramp


3. 材料和工具
应对汽车机油有所了解。有三种汽车机油,普通机油,合成机油和混合机油。合成机油性能好,新产汽车大都设使用合成机油,其价格是普通机油的两到三倍。每种机油又有不同型号。最好使用汽车的使用说明书所规定的机油型号。比如我的汽车是2014年产Toyota Rav4,该车使用说明书建议用0W-20 motor oil,这属于合成机油,容量为4.6 quarts。按照机油的种类和型号分类,有十几种甚至几十种类型的机油。汽车修理店,特别是小型汽车修理店铺不可能具备所有类型的机油,所以去汽车修理店换机油,他们不可能给你的汽车加入说明书所规定型号的机油。用普通机油或混合机油代替合成机油,但向你收取合成机油的费用,这样的情况也常有。但长期使用不符合规定的机油,会加重汽车发动机的磨损。
除机油外,还需油机油滤清器(Oil Filter)和油箱出口螺栓垫圈(Oil Pan Drain Plug gasket)以及几样工具。最好列一个购买单子。以下是我换机油列的单子,供参考。给其它牌号的汽车换油,也是使用这几样材料和工具,但型号不同,具体型号要查汽车的使用说明书和网上搜索。
2014年产Toyota Rav4 换机油的单子:
0W-20 motor oil,
Oil Filter(机油滤清器, 一定要使用汽车的使用说明所列机油滤清器的型号。 2014 年产Toyota Rav4的机油滤清器为 OEM #04152-YZZA1),
Oil Pan Drain Plug gasket(油箱出口螺栓垫圈),
Funnel(漏斗),
Torque Wrench(扭矩扳手 建议使用),
3/8" ratchet 棘轮扳手 ),
3/8" extension(棘轮扳手延伸手柄或铁管),
14mm socket (14毫米套筒扳手),
Toyota Oil Filter wrench tool (机油滤清器专用扳手 )。
图3 材料和工具

以上材料和工具,可去汽车零件专营店Advanced Auto parts,Autozone和大型商场如walmart购买。但我建议在amazon.com订购,那里选择多,价格也最好。比如我在amazon.com订购了Valvoline 0W-20 SynPower Full Synthetic Motor Oil - 5qt (813460) ($21.97 )和 Genuine Parts 04152-YZZA1 Oil Filter and 90430-12028 Oil Drain Plug Gasket Oil Change Kit ($8.95),两者加起来才$30.92, 比在Walmart, Advanced Auto parts 和Autozone便宜不少。而汽车修理店换合成机油的价格是60-70美元。自己换机油可以节省一半开支,且材料可靠,质量更有保证。14毫米套筒扳手,3/8英寸棘轮扳手等工具是一次性投资,而价格不高,不仅可用来换机油,还可用来修理其他物品,是家庭必备工具。这些工具在homedepot等工具商店都能买到。
4.几点操作说明
换油操作很简单,无须太多说明。这里只说容易被忽视的几点操作事项。
从安全考虑,换油时车要停在平地。当前轮停在ramps上, 后轮也要用木块等物卡住,以防车下滑移动。
在拧松螺栓或拧紧螺栓时,需要使用扳手延伸手柄或使用铁管套在扳手外来加强力量。
在上螺栓前,要先擦掉螺栓上的污渍,然后用手拧螺栓三到五转,再用扳手拧紧。最好使用扭矩扳手。如果没有扭矩扳手,人们安装紧固件是依靠操作经验,容易出现矩力过大或矩力过小。力矩过大,则会对扳手的表面螺纹和螺母的表面产生很大的破坏,即纹理被磨掉。力矩过小,则无法使螺母牢牢安装在零件上。有了扭矩扳手,就摆脱对经验的依赖。只要输入合理的力矩,就能实现紧固件最佳的状态。为Toyota Rav4 换机油需要紧固油箱出口螺栓,滤清器外壳和滤清器螺栓,如果用扭矩扳手, 其力矩数值分别为25磅,18磅和10磅。如不使用扭矩扳手而使用普通扳手,以上数值也可作为参考,即数值越大,拧得越紧一些。我观察过很多次汽车修理店工人操作,大多数工人不清理螺栓,不先用手拧螺栓,也不使用扭矩扳手,他们用强力电钻直接套上并拧紧螺栓,一次完成。这样操作,效率是很高,但质量没有保证,对螺栓的螺纹会有损坏。几次操作后,就需另换螺栓,甚至不得不换整个油箱。

希望以上所述对尝试自己换机油的读者能有所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J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雷明' 的评论 : Please share the url of your "美国中文网 关于维修车文章"
Thank you!
NJ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雷明' 的评论 : Please share the url of your "美国中文网 关于维修车文章"
Thank you!
雷明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见到你的文章,写得很好.但缺少操作的照片.欠了点实际(如放废油塞螺丝在那,过滤器在车的位置....等).不懂换机油的人仍不会去换,我是你同道中人.自己车,自己维护,比那些维修店胜好多.你如爱车,建意换Mobil牌子的"Fully Synthetic Motor Oil"合成机油.去Costco处买回3.5Ton的千斤顶(可升到24寸高度).及可支承24寸高的铁脚架.换机油时,只升起车头这侧.目的是保证废旧油放得清(平放放不清).还要打开引擎上的入油塞,流通更快,放得更清.维修店换的机油,是最下等最便宜的"地沟油".那比得上6.99元一瓶的合成机油质量.欢迎你来"美国中文网"内看我关于维修车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