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耳朵

有小说,有翻译,有随笔,想起什么写点儿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过往事 (十)

(2019-01-17 13:36:41) 下一个

日坛:

 

高三的最后一学期,他们学得都很苦,每天睡觉时间很短,生病也不能休息,周蔚后来每次从椅子上站起来都会觉得眼前发黑。说是俩人不分开,其实为了对父母老师有所交代,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很短,交流也就是写信,但就是写信也少了许多。只是每一封黄毅的信周蔚都保留着,复习累了就翻来看看,好像心里就多了那么多的勇气和希望。

这期间周蔚的初中好友钟丽欣告诉她,自己要去日本留学了,她爸爸帮她联系了日本的高中,先去上一年高中,再考大学,这次高考就不参加了。周蔚为好朋友感到高兴,却也有些小小的嫉妒。回去和爸妈一说,妈妈却很不高兴地对她说:“爸爸妈妈没本事,你要想出去就自己努力。”周蔚当时失望伤心都有,但也更坚定了一定考上好大学,有机会就出去看看的决心。

五、六月份过了一模、二模,学校的课突然松了一些下来。最关键的时刻快到了,同学们要体检、参加招生介绍、面试,还有填志愿等等,杂事很多。老师觉得重点也复习得差不多了,每个孩子需要加强的地方不一样,就让他们大部分时间自习,只有在不会的时候才个别辅导一下。还有同学已经确定被保送上大学或者报考提前录取的艺术院校,就干脆离开学校,只等毕业考再来了。学校空了下来,只是紧张气氛反倒加强了,火药味浓浓,大家要冲刺了。

这段时间应该是黄毅和周蔚最好的日子了。他们经常一起在护城河边的草地上或日坛公园的红墙绿瓦间找个地方坐下,一起复习备考。周蔚的英语和数学好,就帮黄毅理解概念和解题。黄毅的历史和语文好,就帮周蔚背课文和教她怎么应对历史大答题。休息的时候俩人会谈到各自的理想。周蔚到现在都记得他们多少次走在日坛公园和附近使馆区那树木整齐干净开满鲜花的路上,为各自的理想、为未来可能实现的目标而激动澎湃地谈着说着。

上哪所大学也一下被提上了日程。周蔚五月份去XX学院面试通过了,XX学院是提前录取,不占高考志愿名额,周蔚的第一志愿还是外语学院。后面几个志愿也是和外语相关的,都在北京。而黄毅早就想好了要离开家出去闯闯,所有的志愿都报在了外地的财经专业。他预测自己高考分数没有那么高,外地学校收分稍微低点儿,对他来说报到外地是比较实际的选择。只是那就注定俩人会分开。周蔚心里支持,却又舍不得他走,更对这份感情何去何从感到茫然。报完志愿的时候,黄毅又写了封信给周蔚聊他的感觉。

蔚:

昨天晚上,忽然又想看你的日记,睡前读了几篇,然后又在朦胧中睡去。有的时候是很忙,忙得脑子里乱乎乎的。然后有时,在短短的闲暇中,忽然又想起了你,就像昨晚。真的有心灵感应吗,蔚?

那天写作文,忽然又想起你给我的那句话,可我找半天没找到。我记得大概是说:“人的一生都是孤独的长跑者,会有许多人中途放弃,而跑下来的人,不管成绩如何都是胜利者。”许多人都不过是很平凡的普通人,人生当然要奋斗,但心灵充实而丰满的人就是胜者。许多时候,象那句话说的,跑下来就是胜者。

有时觉得自己也是个孤独的长跑者,会孤立自己也孤立别人。我想不清自己是个怎样的人与性格,而能有人理解和感动我,我是欣慰极了。

我并不要你多温柔地对我。年轻的时候,我们只要一丝感动,一心相通,如果这样还不够吗?

我们之间有那么多的共同之处,真是太好了,也太令人激动了。意气风发而又有点儿傲的女孩我是喜欢的,所以走到哪儿我又能忘掉呢?有一份希望在,我又哪会停留呢?如果是个孤独的长跑者,我就跑下去,跑下去。。。

我以为人的伟大正在于其性格的伟岸与精神的执着,这也是我追求的。走到哪、干出了什么我都会是这样。我知道自己有好多的缺点,也许艰苦的生活会改变我。只要以后我面对别人能说出我干出了什么也就满足了。

你给我那么多感伤的眼泪,我感动极了,却无以为报。真的,蔚,我是爱你的,不管有多深或有多少资本,这是最真诚的一句。我并不要你同样爱我,我不知道自己够不够格。蔚,什么事都没有关系,遇到困难的时候,鼓起勇气,充满信心地前进。

我不想说未来的路有多长,因为可能会有很多困难,我不怕,也相信我的好朋友不会怕。

有时看到什么东西,泪水会迷蒙住双眼。。。路遥遥征途无限,问前方几人相通,可回首!

爱你 毅

90.5.26.

字潦草极了,不过是我亲笔

矛盾中,泪水又模糊了周蔚的双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