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耳朵

有小说,有翻译,有随笔,想起什么写点儿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过往事 (二)

(2019-01-09 14:37:42) 下一个

新学期刚开学时,班干部都是老师指定的。期中考试以后,老师同学基本都熟了,也就到班干部选举的时候了。周蔚从高一起就一直是班里的生活委员,但老太太希望他们几个一直在班干部位置上的老人儿换一下,去当团干部,再提拔几个新同学当班里干部,大家都没意见。于是推举了几个人,同学也都通过了:又高又帅成绩不错的宋威作了班长,同样高帅且打得一手漂亮篮球的徐浩作体育委员,又高又胖弹一手好琵琶的李骥科当文艺委员,文静清秀成绩稳定的王靖宜当了学习委员,温和稳重的陈欣做团支书,而周蔚在团委里当组织委员。

班委团委刚选好就到了计划新年晚会的时候了,新的班干部都特有冲劲,马上行动起来。周蔚也兴致勃勃起早贪黑地帮着干,就想大家能过个好节,谁知道高三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呢?!黄毅因为有些口才被推举做晚会主持,于是也加入到他们几个热火朝天地晚会准备工作中来。

新年晚会是在圣诞节那天开的,晚会那天周蔚好好打扮了一下,宝蓝色的毛衣,黑色紧身长裤塞在带一圈儿毛的银色雪地靴里,长头发在脑后高高地梳了个马尾,再系上漂亮的蓝丝带,这在当年就是很时髦的打扮了。揽镜自照,有一股自信洋溢在眉宇间,虽然不算漂亮,倒也还青春可人。

到了教室一看,有昨天自己布置的,有其他同学又加工的,装饰得真美!各式各样的纸拉花,闪着金属光泽,从教室这头拉到那头,正中挂着一个大花篮。窗户上搭上了黑布,灯管上缠了各色皱纹纸,照得教室中朦朦胧胧地,五颜六色,带着浓浓的节日气氛。晚会有表演节目,也有大家一起做游戏。其中最热闹的就属顶气球。徐浩、李倩和马咏梅一拨,孙勇、陈欣和王东一拨。比赛一开始比分就成了4比0,徐浩这边输得够呛。徐浩是体育委员,个儿高,占据网上优势,开始是太轻敌了。现在一看比分这样,着急了。球一起来,他就和陈欣争着跳起来去顶。比分又一点点扳到4平。看着这些运动员们的滑稽动作,看着球一会儿从网上飞过,一会儿又从网下钻过,大家都笑得眼泪也流出来了,肚子也疼了,还争着给自己的好朋友加油。最后一个球李倩抛得太轻了,高度不够,徐浩使劲一顶,球从网下溜了过去,李倩这边终以一分之差败北。而裁判黄毅却没看清,误以为李倩这边赢了,更把大家逗笑了。

那天晚上九点多,联欢会刚结束时,好多同学不甘心就这么离开。几个女同学在教室里关上灯,点起了蜡烛,和着录音机里的音乐,似懂非懂地跳起了交谊舞。周蔚因为是班委而留下来打扫“战场”,黄毅也一起留了下来。

已经很晚了,周蔚心里有些曲终人散的失落。她拿着簸箕走出教室倒垃圾时,正碰上班长宋威和他的死党李骥科。因为前些日子一起准备晚会,周蔚和他们也熟了起来。“我们送你回家吧,”宋威说道。周蔚笑笑说行,其实她心里是盼着黄毅送她的。回到教室,放下簸箕,周蔚看到黄毅就那么随便地靠在教室前的讲台边。昏暗的烛光下,黄毅抬起眼睛不经意地对周蔚说:“我送你回家吧。”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知道为什么,周蔚始终记得他说这句话时的样子。她心里怦地跳了一下,自己的盼望就这么实现了?宋威和李骥科也在旁边,她只好说道:“不用这么多人送吧?”宋威和李骥科对视了一眼,宋威说道:“行,那就黄毅送你吧。”也许他们没想什么,而周蔚自己因为有些“作贼心虚”,心里反倒打鼓得厉害。

俩人骑车出了校门。那时北京冬天的夜晚街灯昏暗,空气干冷,淡淡地有股煤烟的味道。周蔚还记得几天前的传言,说黄毅想和张莉莉好,当时觉得不大可能,但心里也有说不出的失望。这天晚上,趁着天黑,周蔚也不知怎么突然来了勇气,骑了一会儿就直截了当地问他:“你喜欢张莉莉?”她能觉得自己当时心都快跳出嗓子眼了,连期末考试都没这么紧张过。幸好外面黑,黄毅看不到她脸上的表情。

“还说不上吧。她在我课桌里放了个笔记本,我想是要交个朋友。”黄毅慢慢地说。能听出来他有些字斟句酌。“人有时候会寂寞,会想有朋友。”

“每个人都会吧,尤其是功课越忙,越觉得孤单的时候。”周蔚想了想,换个话题:“你怎么会喜欢上航模呢?还得了冠军,很厉害!”

“小时候是跟着大家一起去的,但我这个人很要强,一旦学上了,就要做得最好。吃苦流汗都不怕,怕的是不努力。你要愿意听,我以后可以给你讲讲我们做航模的故事。”

像老朋友一样,他们聊了些家常话。周蔚知道了他是从区里另一所不太好的初中,努力了很久考过来的。知道了他家里住在哪儿,有些什么人。知道了他平常不上学的时候爱好是什么。点点滴滴,让人觉得亲切,不知不觉就到了周蔚家门口。

“过两天我想去王府井书店买本书,你愿意一起去吗?”黄毅在走之前问周蔚。

“好啊,我也正好要买本参考书。” 周蔚没想到他会邀请自己一起出去,当即一口答应。

是个周四的下午,下了学他们直奔书店。从书店出来,他们没有着急回家,而是沿着王府井大街,从东单到美术馆走了个来回,就是聊天。天气那么阴冷,周蔚和黄毅居然一点儿都不觉得,只感到快乐和温暖,多大的反差啊!快过新年了,街上喜气洋洋,小礼品店里挂着的各色风铃在冷风里叮铃铃好听地响着,陈列的各式贺卡的香气顺风飘出好远。黄毅好像突然找到了一个听众,什么都和周蔚聊。周蔚就一直听着,因为也一直想了解他,他说什么周蔚都觉得好听,他所经历的一切对周蔚而言都是新鲜的。就像黄毅说的,周蔚以前的日子太一帆风顺了,没经历过任何风雨。而黄毅却是室外的一棵小草,没有坚强的身躯,抗不住那么多风雨。

那天过后,周蔚一直犹豫要不要给黄毅送张贺卡。她已经给王颖和其他几个要好的朋友送了,却有点儿拉不下脸来送给黄毅:别人看到了怎么办?她和黄毅好像还没有好到那种程度吧?她知道班里最帅的男生徐浩已经收到好多张了呢!周蔚犹豫到最后还是决定厚起脸皮送,她想让黄毅知道自己对他的看法,想给他一些鼓励,就象黄毅给过她鼓励似的。卡上没写多少东西,却是字斟句酌:祝你新年快乐!永远自信热情!后面这四个字是当时她心里对黄毅的真实评价。想想觉得脸红,却还是在第二天一早就递给了黄毅。黄毅拿到卡好像有点儿吃惊,但也只点头笑笑,说了声谢谢。

那几年刚刚兴起歌手大奖赛,演唱会也多起来。元旦节前周蔚的妈妈带回来两张首体演唱会的票,周蔚征得了妈妈同意,要请一个男同学一起去看演出,在这点上妈妈还真开明。这个男同学当然就是黄毅了。不记得为什么周蓝没去,也许因为那时比周蔚小一岁的妹妹已经开始早恋,爸妈有所察觉,让她在家复习功课。但对周蔚这个成绩还好,又一向有自制力的大女儿,就管得松一点儿。其实,周蔚也不确定能找到黄毅,那会儿还不是家家都有电话,找他就要去他家碰运气。新年的第一天,周日,他会在家吗?

天气还是阴沉沉的,好像随时要下雪了。黄毅的家在东直门附近的一所小四合院里,这是周蔚第一次到他家。推开他家小院儿的门,周蔚心跳得厉害,既害羞又担心他不在家。小院儿很狭小逼仄,灰蒙蒙的,有些加建的小房,好象还堆满了东西。周蔚记得黄毅说过,他有一间自己的屋子,就在小院儿一进门右手第一间。周蔚犹犹豫豫地走到黄毅房间外面,隔着玻璃窗,居然看到黄毅趴在桌边看着什么。悬着的心放下一半,但还是有些忐忑。还没等周蔚敲门,黄毅转头看到了她,大概也吃了一惊,赶忙站起身来开门。不知道是不是紧张,黄毅站起身的过程中碰掉了桌上的报纸,居然捡了两次才捡起来。周蔚心里暗暗好笑,紧张的心情缓解了好多。

“快进来!真没想到你会来。”黄毅的脸有点儿红,眼里却神采奕奕。

“没想到你过年还这么用功。”周蔚笑笑对他说,掩饰着自己的心慌。

黄毅搓搓手,有点儿不知所措。“给你倒杯水吧?”

“不用了。我来是给你送演唱会的票,我妈那儿发的,咱们可以一起去,就是今天晚上。你有时间吗?愿意去吗?”周蔚好害怕黄毅会说他有事儿。

“好啊。我跟爸妈说一声就好。”他转身出屋了。

趁他出门,周蔚打量起他的小屋来。房间不大,和门对着的墙那里摆了一张单人床,床脚是个衣柜。门旁的窗前是简单的书桌和椅子。衣柜和门之间有张沙发和一个小茶几。靠门那儿有个炉子。地方不大,但男孩子的房间没有刻意收拾过,居然还这么干净整齐,很让周蔚出乎意料。

只一会儿黄毅就推门进来了,嗓音里带着兴奋地说:“今天晚上没问题。”

晚上到首体的时候,演唱会还没开始,黄毅买了可乐。首体里有些暖气不足,周蔚打了个寒噤,黄毅马上脱下他的羽绒服给她披上。他衣服上的体温和男性的味道,让周蔚怦然心动。这对从小就是老大,总是照顾别人,而很少享受别人呵护的周蔚倍觉温暖。

晚上的演唱会都是些不太出名的青年歌手,唱的歌却是正流行的,记得最清楚的是有“跟着感觉走”和“思念”。黄毅一直对苏芮的歌情有独钟,觉得她的歌该低沉的时候低沉,该高亢的时候高亢,有起伏。尤其是高亢的部分,音唱得很高却不尖厉,很有听头儿。他这样的说法周蔚第一次听说,但她也很喜欢苏芮,喜欢她嗓音厚实性感,有激情,也喜欢她歌里的意境和上口的旋律。演唱会结束,他们还意犹未尽,坐车回家聊了一路,恨不能车老也不到家。

熟了以后周蔚才发现黄毅的身上有很多同龄人所没有的亮点,首先就是对理想的执着,和对工作的热情认真。有的时候,为了做好飞机模型上的一个小部件,他可以熬通宵不睡觉,也可以跑遍北京城找合适的材料。他让周蔚觉得他是同龄朋友中最成熟的,总是有自己的目标,而且对社会、对所在的集体和所做的事都很有责任感。而周蔚因为在家里是老大,家教又严,从小就养成了责任心,最喜欢的就是有责任心的男孩子。高中里真的成熟而有责任心的男孩子少而又少。这也就难怪周蔚和黄毅会一下子这么说得来。

只是过了新年,寒假前的日子俩人都忙得不行,在努力复习期末考。周蔚曾经要了黄毅的周记看,看了他写的:“我不会认输的。我的性格叫我如此”之后,不由自主地为黄毅的坚强和自信所折服。周蔚不想黄毅觉得自己是个不知道努力的女孩子,想象黄毅一样坚强,不认输。而她知道作为一个骄傲自信的男生,黄毅也第一次感到来自周蔚的压力,他不想因为学习不好而让一个女生看不起他。就这么较着劲,很快期末考就结束了。

期末考前,黄毅曾经告诉周蔚,他们寒假里会去地坛庙会作航模表演。正巧庙会的组织者,东城区文化馆也在招勤工俭学的学生,在地坛庙会实习。为了能和黄毅见面,周蔚报名了,而且居然被招进去了。

从没有勤工俭学过的周蔚,在地坛第一次知道实习的不易。身体上的苦倒不怕,在北京一月份滴水成冰的冬天,几个小时站在外面,搭舞台、布置会场、发放庙会游览图。因为觉得是对自己的历练,会让别人觉得自己不只是温室里的花朵,周蔚干得很起劲,即使是在同来的伙伴因为忍受不了辛苦而辞职以后,周蔚还是没有低头。可是心理上就是另一回事儿了。文化馆的老师是把他们当小催吧儿使的,今天去买饭,明天甚至去买卫生巾,这让周蔚的心里多少有些委屈(多少年之后她才幡然醒悟,当时的吃苦和“为赋新词强说愁” 有多么得异曲同工。)。

只是,开心的是庙会开始的第一天,黄毅他们航模小组就进驻地坛表演。那天中午,黄毅找到了周蔚在的偏僻小院,给了她一个惊喜。周蔚还记得自己看到黄毅开心又激动,给黄毅倒开水喝,却只盯着黄毅的眼睛说话,把水都浇到黄毅手上了。黄毅被烫得够呛,周蔚也尴尬得不行。这以后,每天一个小时一起吃中饭的时间是最开心的,他们尝遍了庙会的各个小吃摊。到现在周蔚都记得黄毅和她第一次吃到上海风味小笼包带有淡淡甜味的肉馅的时候那种震惊。习惯了以后倒觉得很好吃没有甜味的不正宗了。

那些日子骑车去地坛的路上,周蔚总是戴着耳机听苏芮的那盘《台北东京》。因为是黄毅借给她录的,每首歌好像就都不一样了。那些个冬日里,周蔚在北京干燥的严寒中迎着风,骑着车,听着“奉献”、“我只要一点暖意”、“十年前的爱”,想着不久就能见到黄毅,和他一起聊天吃饭,就觉得天没那么暗,风也没那么冷。因为她心里有一股暖流,有一种激动,觉得生活中所有的东西都充满了阳光和希望。

不过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庙会在十几天后结束了。结束那天,周蔚心情不太好,觉得一起工作了那么多天的朋友说散就散了,让人觉得凄凉、寂寞。而且以后也没有借口再出来和黄毅一起说话、玩儿了,他们还有那么多的话没说呢!怀着这种依依不舍的心情,周蔚和黄毅在地坛里最后散了一圈步。公园里到处是撤展后散了架的台子,丢弃不用的垃圾和疲惫的工作人员,看起来让人倍觉凄凉。他们找到一个清静的椅子坐下来。

“我知道你心里什么感觉,因为我自己也一样,朋友散了的感觉不好受。”黄毅眼睛看着远处,对周蔚说道。

“嗯。”

“你知道吗?这些日子我们在一起,我很快乐。长这么大,我在家里是老大,在外面要练航模,争第一,累的时候从来都是自己一个人扛。只有这些天,和你在一起,我觉得很温暖,有人在乎我,关心我。你知道你是第一个对我这么好的人吗?”黄毅说着,转头看定了她。他的眼睛里有了泪光,还有一抹柔情。他细长的手指有些颤抖。

周蔚突然觉得一阵心疼,觉得这个以前经历一直不顺的男生需要安慰,于是冲动下也不知道怎么就一把抓住了他的手。寒冷的冬季里,他的手是温暖的。黄毅使劲回握了她的手,继而又把脸埋在她手里,低低地哭泣起来。这是周蔚第一次看到黄毅哭,让她震惊,也心痛。但是他的表白又让周蔚兴奋激动:她终于知道黄毅是怎么看她的了。只是周蔚现在什么也不想说,就轻轻拍着黄毅的背,让他慢慢平静下来。过了好一会儿,他抬起头来,已经恢复了平静。

“我从来没在女孩子面前哭过,你让我觉得放松,觉得感动。有你这么个朋友,我很开心。你不会笑话我吧?”看着周蔚的眼睛,他说。

“我有你说得这么好吗?”周蔚调皮地朝他笑笑,不想气氛这么沉重。

“周蔚,你不知道你有多好。”他的眼睛温和而明亮,看定周蔚,然后就像小说里那样,他一下子就搂住了周蔚。

寒假结束前的一个星期,他们四处游荡,去了恭王府花园、美术馆,也去了家附近的日坛公园。不管是看美术展览,还是流连在古代花园的山水间,周蔚都能感受到和黄毅在一起的快乐和感动。有时候就是黄毅轻轻抱她一下,她也会激动得脸红心跳。可是,周蔚这个父母老师眼中一向的好孩子却不只一次地觉得有犯罪感。

开学的前一天,他们一起登上了日坛公园的小山头。马上要高三了,他们俩心里都知道压力有多大,而且他们也不想让父母、老师和所有爱他们的人失望。他们想考上大学,自立,而且对这个社会有所贡献。这些话现在听起来大概觉得好笑,可是那会儿的中学生大部分都是有些理想主义,看见升国旗会觉得激动的。黄毅和周蔚也不例外。

现在黄毅就站在亭子边上,看着蓝色的天空和远处的景色。是冬天里一个晴朗的好天,云都没有几朵。北京的高楼还没有那么多,从日坛的小山包上看出去,视野很开阔,能看到北京饭店、景山、白塔和天安门。

“我从小那么喜欢航模,想当飞行员,可是老天爷不配合我,让我得了近视眼。”说着,他自嘲地笑了笑。“每次我飞航模,看着蓝天,那么大,就觉得心情也那么开阔。你觉得吗?对咱们来说,天有多大,心就有多大。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可看可做的事儿。”

周蔚点点头,太同意他的看法了。黄毅的话让他们年轻的心里充满了希望和激情。周蔚是多么喜欢这种感觉和这个时光,只想趁着这大好时光拼命努力,努力去吸收,去充实自己。再多学一些东西,多为别人做点儿贡献!所以虽然对高三有些害怕,但更多的是兴奋和期待,尤其期待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努力。

黄毅转过身来,拉住周蔚的手,轻轻说出了俩人心里的话:“你愿意和我一起努力吗? ”周蔚点点头。黄毅看着她,她的脸庞和眼睛在阳光下、在他的话语中闪着光,那么青春,那么光彩照人,还带着热烈和崇拜。他忍不住拉她入怀,就那么稀里糊涂地,他的唇就贴上了她的唇,他能感觉到她的唇柔软、湿润,带着点点甜蜜。而周蔚却只觉得一阵紧张,牙齿都碰到了牙齿。这就是我的初吻吗?为什么没觉得甜蜜,反倒是紧张和害怕,仿佛自己做了什么坏事?周蔚想着,轻轻推开黄毅,眼泪竟然不争气地流下来。

“对不起,我还没有准备好。你能给我些时间吗?”是她心里的负罪感在作怪,她还没准备好和一个男孩子这么亲密吧。

“是我不好。你不会怪我吧?我们还是好朋友吗?”

“当然。我们还是要一起努力的。”周蔚说着,不好意思地又笑了。

每次想起她的初吻,周蔚都想笑,没谁比她更笨了吧?以后她虽然慢慢喜欢上黄毅的吻,却还是更喜欢让黄毅紧紧地拥抱她,而她靠在黄毅的胸前,听他的心跳。这让她觉得有了依靠,有了力量,好像不管前面有什么她都有勇气去征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