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口述家族史———1.我的爷爷

(2018-06-19 20:16:00) 下一个

        今天,爸爸提起了爷爷,爷爷是在50岁上走的。06年是他的百年诞辰,那年爸爸写了些句子,来纪念自己的父亲:

         我的父亲走了

         在北方大漠,冷风刮起的时候

         一个人,无声无息地走了

         凄凉而悲惨

        人间的亲情,已降到了零

         ……

        爷爷自幼家境破落,为了谋生,16岁离开家庭,先后踏足于商界政界军界,25岁时和18岁的奶奶成婚,此后在乱世中,担起一家老小7口人的温饱。

        我从未见过他,他连照片也没有留下。听说他长得英俊,当年和奶奶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璧人。可自我记事起,奶奶已垂垂老矣。我喜欢捏她胳膊上软松松的皮肤,好像橡皮泥——那时没有什么玩具,我经常揉奶奶的胳膊玩,直到她烦了抗议。尽管没见过奶奶年轻时候的美丽,但不难从轮廓五官肤质表情纹里,看出她曾经美得无可挑剔。

        爷爷是奶奶一看相中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