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石奉山的民国岁月(17)

(2019-06-02 10:26:28) 下一个

在泰峰茶馆门口石奉山找王老好打听事,王老好知道最近北市分局都发生了什么,茶馆这地方就消息中转站。他心里琢磨这位石大爷能不能熬过这一难,看他任嘛不懂的样子怕自己点他一步他也听不明白。

“石局长,您说您问到我这了,我说实话怕您不高兴,说假话又不是我的做派,您这让我难办了。”王老好故意卖了个关子,再去看石奉山的脸色。
石奉山没工夫跟他绕弯子,火都烧到眉毛了:“实话实说,别提你那做派。”王老好觉得这是个靠近局长的机会,出了主意成不成不关自己的事。王老好把嘴贴近奉山耳朵嘀咕了几句,石奉山听罢惊讶的看着王老好,王老好不断的点着头。
奉山对王老好拱拱手,什么都没说转身走了。
在家闷了一宿,真没想到王老好也说只有胡子能降伏帮会,这都什么规矩。
转天起来去警局转了一圈,也没什么要紧的事。从院里出来奔北市场,找到老何说书那块地儿等他过来,傍中午的时候老何才来,一看见就知道奉山无事不登三宝殿,也不摆场子说书了,单问奉山出了什么事。
石奉山把政府督查处来人查他,这事不解了要出大麻烦,问了好些人都说得找胡子出面摆平,就连茶馆老板都知道帮会怕胡子,眼下只想再麻烦何大哥找田五牛出面搭桥,自己这局长可以不做了,不跟帮会服软以后在奉天城寸步难行。
老何二话没说拉着奉山就走,转了几个胡同就到了那间大杂院,二个人进去敲老田家的门,敲了几下没人应声,倒是把院子里的房东敲了出来:“嗨嗨嗨,别敲了,再敲房都塌了,老田早起就走了,有什么事晚上来吧。”老何回头一看认识:“老钱,田大哥没了事由也没什么亲戚,他能去哪呢?”老钱端着个烟袋锅,吧嗒吧嗒的抽着,好像并不愿意搭理老何,人不在家没别的办法,两个人出了大杂院,老何道:“你回局里等,我在这守着,今天务必找到田大哥,这事包我身上,你放心。”
石奉山自叹时运不济,就连找个人都不在家,真是喝口凉水都塞牙,谢过老何回到局里。
这段时间局里的众警员看见奉山都绕着走,竟然没有跟自己套近乎的,世态炎凉,弟兄们知道自己摊事儿要倒,谁又愿意随着自己倒霉,这事怨不得旁人,只能怪自己不该干这份差事。
下午督察处打来电话,问石奉山想清楚没有,想好了就过来聊聊,为了给奉山留面子他们不会再过去“请”人了。石奉山说三天后自己去督察处报道,能说清你们就离自己远点,说不清当场投案,不用再墨迹。
到晚上下班的时间了老何还没过来找自己,奉山很是着急,下午跟督察处夸下海口三天后给答复,可现在八字都还没一撇。
心中焦急又不敢再出去找老何,怕跟他走两岔去倒耽误事,在屋子里来回踱步像只热锅上的蚂蚁。
六点多钟,不回家不行了,起身往外走,刚出屋门院门口有人喧哗:"老田头,走错门了吧,这儿不是奉天镖局,这儿是北市警察局,哈哈。"门口的守卫一阵狂笑,随后田五牛迈大步走了进来。
石奉山向老田身后看,并没有老何的身影。老田走到奉山身边:"石局长,老何都跟我说了,咱们借一步说话。"
把田五牛让进屋里,老田也不落座:"今儿早起我上了趟山,大当家的乐意帮你这忙,他跟你们家老爷子有一面之缘,你得跟我过去一趟面见大当家,后面的事他替你办。"
哎哟,这位田大哥还真是有心的人,料到自己心中所想,可是警察秘密会土匪这是不是个套啊,自己与田五牛素昧平生,人家凭什么豁出来帮自己。
"田大哥,我不去成吗,您给我带个口信儿,需要多少钱只管开价,平了这事我石奉山定有回报。"奉山的意思是我就不去了,不管怎么说我还是警察,大当家想要多少钱我都给,以后在我这地面儿胡子犯事,我管。
田五牛摇摇头:"石局长,想让胡子帮忙一是出钱,二是出力,现如今人家什么都没提,只要你出个头露个面,又不是招你入伙交投名状,你光动动嘴儿怕是没那么大面子,要是怕被道上的朋友连累,这事到这就算了吧。"
老田很不高兴,奉山听出来了,办自己的事自己还躲远远的说不过去,横竖是死路一条,真要被下狱治罪还不如上山入伙,大碗喝酒大枰分金倒也自在。
说当胡子那是气话,跟胡子有瓜葛这事是躲不过去了:"田大哥,我听你的,去哪都成。"田五牛不说话了,低头琢磨半天,最后抬头道:"我知道你也为难,这样吧,我再走一趟,咱们后天中午太清宫正殿会面,我争取把大当家请下来,你要是一整天不在局里,恐让同僚起疑,那样一来容易坏事。"
话说到这份上石奉山不知道该怎么感谢田五牛,田五牛没有二话,说了句不见不散转身走了。
过了两天奉山让文澜跟自己一起去警局,告诉他自己晌午出去有事,如果局里出现异常就去太清宫找自己,凡事要做的隐秘别被别人看出来。
快到中午的时候奉山叫了辆洋车,围着北市场转了两圈,确信没人盯梢才奔太清宫而去。到了太清宫闪身进山门到达正殿前面,院子里香客稀少,奉山请了三注高香供上,祈求各位上仙保佑自己心想事成。
把香插进香炉,奉山又躬身参拜,刚立直身体后面有人说话:"石公子,幸会呀。"
奉山来太清宫是与人有约,身后有人说话并不惊讶,头没回:"

阁下可是赴约之人,奉山不便施礼,我这给您请安了。"石奉山怎么这么客气,有求与人不客气不行,不管他是几当家都是来帮自己的,礼多人不怪,嘴甜点没错。
石奉山一转身,前面走着一人,一件黑色长袍黑色礼帽,右手一根文明棍,正大步向东侧的一趟平房走去。奉山知道刚才是他在说话,忙跟在后面。那人进入一间屋子,奉山也跟了进去。
一进屋里面已经坐了几个人,田五牛也在其中,石奉山本以为那黑衣人就是大当家的,看眼前阵势哪位是大当家还无法确定了。
田五牛从椅子上站起身,给大伙引荐石奉山,大伙拱手致意。然后老田才走到一个小老头跟前,这小老头太干巴了,还不如胡同口卖烤地瓜那老头结实,但两眼如鹞透着寒光。田五牛拱手道:"这位就是咱们当家的韦爷,奉山啊,快过来见礼。"
不管这老头体格怎么糟,人家是大当家的,石奉山上前两步躬身施礼:"在下石奉山见过当家人,今日蒙难还望老人家出手相救,石某定舍身相报,来日方长。"老头打量了下石奉山,捻了捻下巴上的胡子:"嗯,还真有当年石振威的样子,将门出虎子,可老虎也有落在平阳的时侯。"
听这话儿韦大爷跟奉山爹认识,这让石奉山感觉不错:"当家的可与家父有旧?"这要是跟家父是老朋友,那自己就不用拘束了。
韦大爷干笑了几声:"岂止有旧,真可谓老交情了。"这话说完他带来的那帮人都笑了,石奉山听出来话里有话,带点嘲笑的意味,这帮人都是杀人不眨眼的魔王,跟他们较劲没什么好下场,还是忍着吧。刚才那黑衣人笑道:"听说石老都统逮了当家的二十年,最后咱们山上没事,都统老爷却挂了。"其他人刚要发笑,韦大爷咳嗦一声,大家就都不敢出声了:"小子,你这事我接了,你爹当年抓我也是为了朝廷,我不怪他,今天我摒弃前嫌做一回大仁大义的美事。"
屋子里一片叫好之声,齐夸韦大爷乃关二哥在世,义字当先古今少有。石奉山心想都什么乱七八糟的,怎么就跟关云长媲美了,你不记仇,搭救仇人后代,显得你心胸开阔义薄云天。得,随便他们怎么折腾,把自己摘出去就行,谁管你是关二爷还是张三爷。
韦大爷对黑衣人道:"老三,去给钱老板下个帖子,说我请他吃饭,给督察处也发一张,明天晚上六点。"那个老三答了声"是"先出去了,韦大爷又对田五牛道:"老田,明天你想不想去?"老田哼了一声:"不去,看见他闹眼睛。"韦大爷笑了:"倔脾气,那你别去了,你现在也没什么事做,要不上山来哥哥给你养老?"
老田一听就怕了:"当家的,你还是饶了我吧,这把老骨头拆了都不够烧一锅水的,你那买卖我做不了。"韦大爷哈哈大笑:"就稀罕你这脾气,饿死不做恶穷死不低头,随便你吧。"又转向手下:"给你田大爷拿五十两,这是我救命恩人,再生爹娘。"
手下人给老田掏银票,老田说死不要,韦大爷怒了,骂手下不会做事,送家去呀!
老田先走了,临走时没跟奉山说什么,连头都没点一下,韦大爷说接了这事那就手拿把掐,石奉山没事了。
奉山回警局带文澜回家,等韦大爷下帖子,明天晚上把跟帮会的事了了就真不想干了,所以第二天哥俩都没去上班,爱咋咋地吧。
中午的时候有人到如意胡同石宅下帖子,石奉山真是服了,没人领道人家也能找到,警察这差事真该让给他们干。
宴会的地点设在聚宾楼,时间是晚上六点,石奉山把家里银票都凑一起带好,又把手枪带上,今晚这三伙没一个好东西,保不齐说说就翻脸,或者说冷嘲热讽奚落自己,谁挤兑自己,自己就跟他拼了。
晚上到聚宾楼正好六点,一分钟都没早,在门口亮出帖子就有人带他进去,一楼大厅空空如也,一个客人都没有,看样是包场了。上到二楼进去个雅间,里面只有督察处的一个人坐在桌旁,奉山也没理他,自己找个座位坐下。又过了十几分钟,楼下有伙计高喊:"韦老爷子驾到,楼上请,雅间雅座!"
韦大爷到了,奉山站起身走到雅间门外站在门口,督察处那位也起身站了出来。韦大爷前呼后拥上得楼来,进到屋里没见帮会龙头,笑了一声:"总爱端个架,有什么屁用。"奉山和督察处的那位给韦大爷见礼,老头摆摆手示意他们坐下,也不搭理他们。
对那个老三说道:"人都安排好了?"
老三答:"前七后八,两头路口都有人把着,老爷放心。"老头很满意,又对督察处那位道:"这位兄弟面生,衙门里的人吧。"那位点头哈腰自我介绍,石奉山看他那德性就生气,跟自己那份能耐都哪去了。
韦大爷刚坐下两分钟,楼下伙计又喊上了:"钱老爷驾到,楼上请,雅间雅座!"老头和石奉山没动,督察处那位跑到雅间门外恭候钱老爷,朱八在前面带路,走到门口先扫视了一遍房内,对韦大爷鞠躬施礼,随后侧开身子,伸左手做了个请的手势,钱老爷一闪站到门口。
这钱老爷身宽体胖,长的富态,跟韦大爷对比鲜明,人没进门先脸上堆笑拱手问安:"几位,有点小事,来迟了来迟了,见谅见谅。"韦大爷起身还礼,奉山和督察处的也起身拱手。钱老爷扫了眼奉山,过去挨着韦大爷坐下,跟着伙计开始上菜,俩老头开始扯些乱七八糟的事,菜上齐了闲人退出,屋里就剩下四个,韦大爷给钱老爷倒了杯酒。

"钱老板,咱们有日子没一起喝点了,今天借花献佛,我先敬你一杯。"说完一口干了,钱老爷端着酒杯,看着石奉山:"韦爷,您是借的谁的花献的哪尊佛呀。"
石奉山被钱老爷看的脸上发烧,知道他这话不该自己答复,看了眼韦大爷,这老头拉了下钱老爷的衣袖:"先把酒喝了,剩下的事慢慢说,这里有个小兄弟不错,介绍给你认识准没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