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208)

(2019-04-05 08:53:58) 下一个

打开那本奇书居然是本《金刚经》,两口子不免有些失望,早年间的江湖传说听过不少,什么有夹层了,藏头诗了,密码本了等种种显现真迹的法子,翻了半天也没有稀奇的地方,阿文说这书还是留给菅直研究吧,没准因为咱们用不上内容就换了呢。

六爷也没心思跟书本较劲,把书包裹好了放在一边,跟阿文商量明天见到菅直怎么开口,阿文说去了不用客气,旁敲侧击告诉菅直他派人盗书的事自己知道,为了避免双方互不信任今天把这书送给他了,就是一本佛经,他愿意念就搂被窝里念,用不着疑神疑鬼。阿文的话简单明了,事到如今没闲工夫拐弯抹角绕脖子,干完这件大事夫妻二人在奉天城就呆不下去了,必须换地儿避避风头,如何安排还没琢磨,想必阿文已有了主意,自己就不多操心了。转天起来给菅直那打了电话,文员给六爷约定在十点与菅直见面,时间尚早,六爷耐不住问阿文事成之后二人何去何从,阿文说准备携六爷去往长白山自己师傅那里,长白山山高林密,师傅的住处人所不知堪称世外桃源,只是少了茶馆,酒楼,戏园子怕六爷呆久了闲闷,六爷说有你在哪会闲闷,你与天仙相仿就当自己升了天了。阿文怪六爷信口胡言,哪来的什么升天不升天,那是人间仙境享受便是。
九点来钟六爷出府门叫洋车奔司令部,奇书揣在怀里,心说今儿就指望它了,只要菅直垂涎往下的话便好说。洋车抄近道,从太清宫门口穿过,今天缝十五,太清宫门口人头攒动拥挤不堪,六爷让车夫调头绕过这里,刚调过头行了一个路口,忽然斜岔子里又跑出一辆洋车,结结实实的撞上六爷,险些把车撞翻,六爷刚要开口骂街,那辆洋车上跳下两个人,伸手就把六爷从车座上拽下来,六爷暗叫不好,绑票的来了,一定是自己在宫里被赎的价格走漏到街面,山上的胡子哪能放过这么肥的买卖。两辆洋车的车夫都没废话,分头跑了,哎!敢情都是一伙的,这下六爷连喊救命的心都没了,只等着对方开价多少,要能打个八折那是最实惠的事了。两个人把六爷拽到胡同里一个大院的门洞里面,一个人去在胡同口把风,另一个留下看着六爷,六爷双手抱在胸前,只要不抢自己的书,要什么都给。
胡子也不吓唬六爷,上下打量了六爷几眼,六爷也斜眼上下打量对方,心说怎么着,模样还算钱啊,那自己这模样肯定得加钱了。两眼望天只等开价,什么土匪,胡子,放鸽子,仙人跳六爷见的多了,这俩毛贼何足挂齿。那人摘下礼帽:"范先生,还认识我吗?"哎?胡子可没有这么客气的,六爷侧过脸仔细看了看来人:"嗯,别说,面善,一起听过大鼓吧?"那人笑了:"我是叶处长的手下,那次在济南……"奥……想起来了,六爷又凑近了看看,果然是在济南审问自己那后生,真是冤家路窄,到奉天地头上还敢抓我,行,咱们新账老账一起算,六爷撸胳膊挽袖子就要动手,那人向后退了半步:"老范,咱们都是同志,你可别误会了。"什么?我还跟你是同志?就算跟我同族都不行,六爷不依不饶想去抓对方脖领子,心中暗骂就是你们这帮兔崽子把柳绵抢走的,今天跟你们没完。
来人还没开口说明正事,也不知道六爷哪来的这么大劲,非要动手不可。六爷手抓过来,来人一手叼住六爷手腕,一手托住胳膊肘,向外一掰,六爷疼的呲牙咧嘴,连说不闹了不闹了。六爷的同志放开六爷,低声道:"老范,你是民国政府特工人员,别胡闹了,再闹违反军纪!"这话惊醒了六爷,对呀,自己还有证件呢,想到这脱下鞋,在鞋垫底下拿出证件,那一页信纸,拎起来送到来人面前:"这个?是这个不?"证件带着股汗脚味,那人皱了下眉,把六爷的手按下去:"我们在大连遇到些困难,叶处长让我来找你帮忙。"六爷把证件又放进鞋里,穿好鞋才答话:"在东北这片儿没有困难,找我算是找对人了,说,需要多少钱。"天下绑票要价最高的是溥仪,那都没难住六爷,几个民国特务能开出什么价,只管来吧。那人还是眉头紧皱:"范先生,不是需要钱,我们需要些武装起来的人手。"
不要钱要人,还得是带枪的,六爷心说你们不是胡子,当我是胡子了,我哪给你们弄武装人员去?这事六爷办不到就没有搭腔,来人继续道:
"美军轰炸东京历时已久,因路程太远燃油不够,很多飞机无法返航,只能转飞到中国沿海,过几天有批轰炸机有可能转飞大连迫降,我们需要地面接应,可大连一带的特工几乎消耗殆尽,远水解不了近渴,只好来此寻求协助,你必须想想办法,事关重大。"六爷听的真切,还真有轰炸东京这事,好啊,大飞机架着炸弹,轰隆隆轰隆隆,多体面呀。六爷嘴角带着笑,来人面色焦急,琢磨半天六爷想不起来哪有人手帮他们这忙,摇摇头道:"没有,没有人,要是用钱多少都成,我手头没有队伍。"来人好像忍了半天没好意思开口,情急之下说道:"听说范太太身为教主,家里常年可以调动军队,我们只要一个排的人手,您看看……能不能……"哟哟哟,自己媳妇的底儿你们都知道,你们怎么总打我媳妇的主意呢,上次就抢走了柳绵,这回又想麻烦阿文,阿文家里有军队,自己遇险都没用过,凭什么借给你们搭救几个美国人呢。

六爷心里有气,讲话就没了好动静:"我媳妇又不是民国特工,她家的事与我无关,也与你们无关,还甭再惦记这事,我说……我……"六爷又脱下鞋子,把那证书掏出来塞到来人手里:"我呀,我不干了。"来人见六爷急了,不再说话,把证书叠好揣进兜里:"好吧,讨扰了。"说完向胡同口走去,走出几步又回头道:"叶处长和叶太太也在大连,他们说完成任务后过来看你。"两名民国特工转眼消失不见,六爷咂摸着最后那两句话,柳绵和她男人要来看望自己,怎么总觉得那么别扭呢,阿文和柳绵虽然关系不错,可里面夹杂着自己就变了味道,堵心,堵心啊。出了胡同又找了辆洋车去司令部,到达菅直办公室的时候已经过了约定的点儿,六爷满脸陪笑给菅直道歉,菅直到不在乎,寒暄几句六爷掏出包裹递给菅直:"我这有本家传的老书,都说里面有些古怪,我翻看了半辈子也没觉得哪儿有说道,那天跟伊藤吃饭,他说你是神学科班出身,你给瞧瞧,哪地方出彩儿。"
听完六爷的话菅直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忙接过包裹又给六爷让座,六爷还没坐稳菅直已急不可耐打开包裹翻看奇书,六爷点了根烟瞅着菅直无耻的样子,心说瞧这份起子跟关了十年没见过娘们似的。菅直看了半晌,果然没有瞧出什么,合上书本望着六爷:"这是本《金刚经》,哪有什么神奇之处?"六爷接过话头:"可不是吗,就这破书还有人想偷,几毛钱的玩意,买一本总比翻山越岭登堂入室容易吧,何苦呢。"六爷笑嘻嘻的看着菅直,菅直显然有些不太自然,除了附和六爷又开始低头翻看,一支烟吸完菅直还没研究明白,六爷看时机成熟站起身来:"菅直大人,这书你留着看吧,什么时候发现蹊跷告诉我一声,放我那也没什么用,可有一样,丢了不行,你得赔我。"六爷半开玩笑半认真,菅直没想到六爷肯把奇书留下,诚惶诚恐忙叫人派车送六爷回去。
六爷这事干的带劲,回府跟阿文吹牛,把菅直那贪婪劲添油加醋,阿文自然高兴,有了这事往后再谈条件就容易了。说完这事六爷又讲了民国特工找他协助办差的事,还说柳绵和她男人都在大连,办完正事就来奉天看望咱们。阿文面色凝重,问六爷怎么没及时告诉自己,那俩特工还能找到吗?六爷一时不知该怎样回答,搭救美国飞行员这事自己明显帮不上忙,阿文也不会调派藏匿的部队前去救援,中国人自己的事还没整明白,哪有工夫救美国人,自己所想难道有错吗?
阿文叹了一声,说只怕那伙人凶多吉少,现在想去只怕来不及了,愿佛祖保佑吧。事情这么严重,六爷惊了一身冷汗,怎么也想不到还会有性命之忧,救不了就不救,活人还能让尿憋死,阿文妇道人家,应该是多虑了。又过了几日,菅直办公室来电话请六爷过去议事,六爷觉得此计成了,菅直定会放松警惕,不用再派队伍押送。人逢喜事精神爽,范六爷入敌营要靠巧舌 如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