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190)

(2019-03-09 11:01:02) 下一个

六爷跟菅直叫板,依仗着手里这点儿玩意儿,菅直显然已经动心,为了这点东西菅直准备打电话找伊藤过来把赵平这事解决了。六爷见菅直这么主动自己个儿到不着急了,话说真把伊藤找来自己怎么说怎么问,直接就说你伊藤狼心狗肺,勾引我外甥媳妇,现如今自己这外甥心中生恨手刃发妻,虽说凶手是赵平,可你伊藤脱不了干系,没有你在中间搅合这事发生不了,要想息事宁人就把赵平放了,日后井水不犯河水,大家一拍两散这段缘分就算完了。

那位问六爷怎么不为赵平洗脱罪名,洗脱不了啊,枪是赵平的,子弹是枪里的,赵平还有作案时间,想不认这事是不成了,唯一的法子就是希望伊藤要些脸面怕事情闹大,也看在跟赵平同学一场把人放了。可伊藤这人诡计多端,不见得就会认为赵平是因情行凶,赵平的弟弟赵安下落不明,保不齐是因为串通抗联枪杀帝国军人,伊藤要是坚持这么想,这事还真办不成了,还有一样,六爷这边想抓伊藤把柄逼他放人,可赵平并不知道,两下里说不到一块儿去准露破绽,这也是难事。六爷琢磨这事不敢确定怎么处理,菅直在电话旁操起话筒并不拨号,瞅着六爷等他发话,六爷犹豫半晌最后招招手让菅直过来:“别打了,这事三人对质忒丢人,我还是亲自去一趟得了,你问问伊藤在哪,凭我跟他这些年的交情,我这张老脸兴许能有一面儿。”
菅直给伊藤打电话告诉他范大人找他叙旧,那边沉默半晌应了这事,菅直让门外的文员带六爷去往伊藤办公室,六爷把身上带的东西放在桌子上,跟着文员出门走了。六爷没带东西是怕一会跟伊藤翻脸兴许伊藤翻旧账就能把他逮起来,到那时恐怕损坏东西,不管东西归谁那都是宝贝,折损了太过可惜。出了地下室上到二楼,在一间屋门口停下,文员敲门报范大人来访,屋门一开伊藤站在门口,面无表情瞧着二人,文员鞠躬返身走了,六爷也没客气从伊藤身边挤了过去,在屋里找张椅子坐下,摸出烟卷点上开抽,顷刻间屋里烟雾缭绕,伊藤关好屋门又去打开扇窗,这才坐在桌子后面道:“六爷,是为赵平的事来的吧?”六爷也不搭茬,猛吸几口把烟吸完,烟蒂扔在地毯上踩灭,伊藤眼瞧着也没办法反倒笑了:“这么多年,六爷还是这脾气,难得,难得呀。”六爷接过话茬:“年头儿是够久,我脾气没变可有人心倒是变了,跟同门兄弟都能下手,逼的人家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这么些年真是白活了。”伊藤脸上变颜变色,一时不知道怎么应接六爷这话,看样是要跟六爷解释一番,但想想也没这必要:“既然六爷什么都知道了,那我就跟您交个实底,赵平身为满洲国官员枪杀帝国军人,证据确凿,我跟赵平交情不浅也救不了他,您这趟可能是白来了,这算我欠六爷个人情,日后必当还上,六爷,我这跟您道歉了。”伊藤话毕起身给六爷鞠躬,六爷冷笑一声:“好一个秉公执法的日本国大员,我就知道自己这张老脸不值什么,也罢,赵平杀人该死,可这里面的故事我得回去跟当今圣上讲讲,恳求圣上问问天皇陛下,日本人怎么这么乱,娶个日本媳妇到了还得搭条命,咱皇上的兄弟可也娶的日本媳妇,我得给他千岁爷提个醒,别一时疏忽送了性命,不值当。”
六爷把狠话说完了并没离去,翘起二郎腿笑看着伊藤,伊藤哪里不知六爷是在威胁,真恨不得一枪毙了这位北京城的大爷,就没有这位不敢干的事儿,他能想到的就能做到,真要是回去跟溥仪把自己那点糗事叨咕出去,那位皇上见天的无事可做,真没准跟驻华最高司令官聊起这事,到那时伊藤家族的脸就丢大了。没人敢明目张胆威胁伊藤,也就六爷一人,自己做错在先不怪六爷揪住不放,可杀人凶手不能说放就放,想要嫁祸他人又没有合适的人选,再者说重做案卷颇费周章,自己也没那闲工夫,万般无奈之际只好向六爷讨教:“六爷,您这话说的绝情,咱们哥们这么多年的交情不至于因此就没了,我若不想放走赵平早就前去审讯结案,这不就是等您过来一起想个主意救他出来吗。”伊藤这两片嘴是真会说,能把活人说死了把死人说活了,既然伊藤说了软话,六爷也不再苦苦相逼:“你是本案主事,你就编个由头说凶手另有其人不就完了,这还有什么可琢磨的。”伊藤说杀人命案没那么简单,有法医鉴定,刑侦指正,想给赵平洗脱罪名那是没门了,除非刑场行刑找人顶替,或者报个狱中暴毙把案消了,但这两样都不好办,日本人做事认真,稍微有点疏漏就被发现,那时不但救不了赵平,伊藤自己也得被捕,大家就全砸进去了。
伊藤松口要放走赵平,六爷转着眼珠察言观色,生怕伊藤蒙骗自己。看了半天伊藤不像说谎,也明白了伊藤不敢杀自己灭口,这样一来六爷心里胆子又大了些:“这不行那不准,还谈什么搭救赵平......

”六爷停了会子:“要不,你押送赵平转监,我带人把他劫出来得了。”六爷说完这句有些后悔,本来想说让看守假装疏忽放赵平逃走得了,伊藤一听六爷这句眼睛里闪过一丝凶光,笑道:“六爷还有这样的人手?后台不小啊。”六爷这破嘴除了惹祸也没旁的能耐,看伊藤不悦连忙改口:“我是说你就假装让他逃走不就完了,我劝他远离关外,不会再给你惹麻烦,你们之间的事一笔勾销,岂不两全其美。”伊藤想了半晌,好像也只有这个办法,赵平媳妇死了伊藤更加痛心,可赵平也是受害之人,自己都没勇气去面对赵平,拖了这么久也没审问,怕赵平当场质问自己,放就放了吧,只当是噩梦一场。
伊藤同意六爷的主意,但得先征得赵平的同意,别到时候让他逃走他赖着不走,那就是一个麻烦套着另一个麻烦,谁都救不了谁了。伊藤打电话叫车送六爷去宪兵队与赵平透话,六爷见这事有了眉目便又想起自己那堆宝贝,开始后悔留在菅直手里,于是让伊藤给菅直打电话说自己要过去取点东西,伊藤懒得打听,电话打过去菅直不在,六爷心中一沉,丫挺的这货不会携宝跑了吧。闲话少叙汽车把六爷送到宪兵队,接洽人协同宪兵把六爷带进关押赵平的牢房,小屋不错,窗户朝南,被褥也还干净,见六爷到来赵平一愣,待宪兵出去在外面锁好屋门,六爷才低声道:“大外甥,受苦了吧。”赵平问道:“二姨夫,你怎么也被逮进来了?”赵平误会了这事,六爷忙解释道:“没有,没有,伊藤让我过来带话救你出去。”赵平听罢并未有什么兴奋,坐回床上让六爷在椅子上落座,不再理会六爷,自己低头不语。六爷心说多亏过来先通个气,看赵平眼下情形压根就没想活着,真要放他逃走他未必配合,这倒是件麻烦事:“我说大外甥,你跟伊藤的事我已知晓,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媳妇没了可以再娶,性命要是丢了可就什么媳妇都娶不到了。”
赵平苦笑:“国破家亡,就算逃出去又能如何,想我赵平心怀大志也想立番事业,没想到认贼作父到是误了前程,我本以为借日本人势力建了咱们中国人的国家,没想到个个都是傀儡,关外大好河山尽落贼寇之手,我还落个汉奸的骂名,这次杀人我不后悔,悔只悔没机会扯旗造反匡扶中华,伊藤放我逃走是他心中有愧,我若逃了就是贪生怕死的势力小人,死在日本人手里不冤,也让老少爷们瞧瞧我与日本人势不两立,别人前人后的被骂上祖宗八辈,连爹妈都抬不起头,我们赵家也是名门望族,可惜都毁在我一时糊涂。”赵平说的没错,人活一世草活一秋,这个名儿虽然不当饭吃可比性命要紧,人活一张脸,要是脸都不要了那也愧对人字。六爷不知道该怎么劝解赵平,可就这么死了有些冤枉,想了想得拿赵安说事拉扯赵平:“赵平啊,你今天落难都是为了赵安,而如今赵安这状况恐后半生得有人照料,你为了好名声一走了之,没想过赵安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吗?”这话说的不轻不重,赵平听了脸上微微变色:“二姨夫,赵安得托付给您照料,当小辈的我给您磕头了。”赵平起身就要下跪,六爷一把拉住把他推回床坐定:“你这话说的没有出息,二姨夫我可没把握照顾安子,我还有件大事要办生死未卜,你指望我只怕不妥。”
赵平听六爷说有大事要办眼睛一亮,凑过来低声道:“我早就听说二姨夫的城隍庙有些古怪,您说的大事莫非是在 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