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152)

(2019-01-12 15:40:50) 下一个

一马飞奔于面前,马上端坐一人,不是别人正是谢府的家丁二虎,二虎瞧见六爷赶紧勒住缰绳翻身下马:"六爷,可找到你了。"
二虎单枪匹马来到前敌,六爷不知道此人是不是来送死的。二虎没见过范有澔,可能有些事得背着他,将六爷拉在一旁悄声道:"六爷,大小姐带着队伍埋伏在平房镇西北,现在需要一人通过包围圈给里面的人送信,大小姐说非六爷莫属,嘿嘿。"二虎透着坏笑,六爷知道这也是一坎,谢睿文故意难为自己,可转念一想有了主意:"不就是送信嘛,还用得着本官出马,你等着我安排一人。"
从车里叫出范有澔给二虎简单介绍了一下,就问有澔那笼子里还有没有鸽子,二虎一听鸽子明白要飞鸽传书立马阻止:"这可不行,联军突围要里应外合,这里面好些事得当面商量,你弄只鸽子也说不清,鸽子再没飞到地方岂不误了千条人命。"二虎这句千条人命惊醒了六爷,暗地思量这会不会又是个还愿的好机会。
鸽子传信不行,非得六爷前去,这事六爷认了,问起二虎怎么跑这来找自己,大小姐怎么会这么快就到哈尔滨设伏,难道是驾着云来的?二虎说六爷前脚走后脚大小姐就找来辆奉天警备厅的汽车直奔新京,到了新京萨满总坛发了几道密令,就有队伍向指定地点集结,六爷在吉善堂等信儿的时候,大小姐已经部署的差不离了。问起为什么在这条路上找寻自己,二虎说几条进城的路上都安排了人,自己碰巧罢了。
事到如今说旁的没用,六爷到也不惧怕穿越敌人包围圈,自己也想瞧瞧阿文的队伍什么样子,是不是传说中的狐黄长莽,跟二虎详细问清怎么个突围法子,六爷让老疙瘩骑马,二虎开车载着范有澔回转,自己个儿徒步进城,老疙瘩和范有澔都不放心,二虎倒是满不在乎,范有澔担心六爷遭了敌人毒手,老疙瘩担心六爷身上的国府委任状惹大麻烦,这个要是搜出来就地活埋。
六爷掏出委任状交给老疙瘩,这玩意确实要命。那三人准备出发,六爷的眼光在每个人脸上过了一遍,这趟活儿却是凶险,枪弹无眼,就算两边的人都认得自己,枪林弹雨中可没人惦记这老头。夜色深沉,沿着大道前行,走出几里路没遇到鬼子兵,六爷开始琢磨这件事的前因后果。自己在英家屯得知731魔窟,赵安这边就带人攻打,阿文马上通知前去解救,再找到范有澔送信,然后就是亲身入敌阵里勾外联,合着全耍自己一人儿,这一环一环扣的如此紧密完全像个蓄谋,话说回来这事自己要是办圆满了就又搭救千条性命,了凡大师那就好交代了。
深一脚浅一脚六爷又走了二里地,眼看前面有了亮光,好似一堆篝火,再走近点看见几个人影围着火堆烤火,火光明亮照出的人影看不清装束,等看清装束人家也看见了他。
五个戴钢盔的鬼子见到六爷立刻端起枪瞄准六爷,六爷对这举动并不慌张,见多识广。举起双手,嘴里用日语喊了几声天皇万岁,鬼子果然放下了枪,这赤手空拳的半大老头也没什么威胁。一个鬼子兵走到六爷面前,六爷说明自己是满洲国宫里的大员,想去哈尔滨中途被劫,又拿出小本本,鬼子看罢说前面封锁不能过去,六爷又拿出御诏说今晚必须送到哈尔滨,这是皇上的大事。
鬼子兵认识御诏中几个汉字,大致明白确实是满洲国皇上发的,几个人商量了一下决定派两个人护送六爷,六爷一听这要麻烦,连忙推脱不用,说皇军站岗重要别为自己劳神,鬼子还真死心眼非送不可,要是坚持推脱怕他们起疑,只能硬着头皮跟俩鬼子出发。六爷边走边想主意,趁着天黑撒腿就跑,估摸跑不过子弹,耍个心眼骗鬼子回去,看样不到哈尔滨俩小子决不回头,这要进了哈尔滨自己去哪送御诏,摆明了露馅现眼死路一条。
越向前走六爷脚步越慢,俩鬼子不停的催促,六爷也怕被发觉有假,只央求说自己走的太远脚磨的起泡,二位皇军就和下自己速度放慢一点。俩鬼子虽然不满但也没辙,磨磨蹭蹭又走了二里,六爷合计一旦前面打枪开战自己就不用去了,转身就跑。前面一直没有枪声,赵安这小子还不动手,真是个废物,或许就是等着自己送信,就要这个劲儿。走着走着鬼子停下了脚步,六爷一看有门,这俩孙子是不是嫌远不爱去了,那可是老天开眼保佑我范六,这件事可就成了。
鬼子停下脚步,从背包里拿出支手电筒,手电筒上蒙着块红布,打开开关手电筒亮了,鬼子举起电筒,灯光朝前,不住的摇晃,六爷一瞧这是给前面发信号呢,莫非前面有支队伍?果不其然,对面不远处也有红光晃动,鬼子见状一边摇动手电一边大步向前,六爷紧跟其后就怕行动慢了后面有狼跟着。两点红光越走越近,终于碰在一起,六爷一看对面的是几个满洲国士兵,冻的哆哩哆嗦也没敢生火取暖,可能是怕暴露目标。

鬼子跟对方交代几句就把六爷留下,满洲兵上下打量着六爷讥讽道:"这位大老爷,天寒地冻的您跑这凑什么热闹,前头围着一伙抗联,说话就打过来,现在谁敢送你进城,你这不是让哥儿几个送死吗?"六爷听这话心里高兴,不送更好,谁愿意让你们这帮王八犊子跟着:"军爷,说的实在呀,要不是知道要打仗我也不用急着豁出命去传圣旨,这么着,你们哥儿几个别动,真是太凶险,我自己过去,死活不敢违抗圣命,我要是没了,烦劳给宫里送个信,就说我范有贤为皇上尽忠之身闯虎穴名留千古了。"
几个满洲兵都觉得宫里出来的人很不正常,还有个兵问六爷是不是太监,六爷发怒回了句你大爷!几个人商量半天没有结果,谁都不愿意送死,正值此际前面过来一小队人马,带着白色袖标,几个满洲兵立刻列队敬礼,原来是营执法队巡逻,跟执法队的队长讲明了六爷的情况,队长带上六爷回营部让营长决定去留。随着这队人六爷到了营部,一间几乎倾斜的瓜棚,走进屋里六爷吓了一跳,赵平正坐在椅子上,脚下有个火盆,正伸出双手在上面烤着。
六爷看见赵平那是先惊后怕,老话说冤家路窄一点不假,在这遇见大外甥可不是好事,这大外甥和二外甥本是两路人,如今在同一片天地爷仨搅在一起颇有些离奇。赵平看见六爷冷笑一声,随即让屋子里的人全退出去,六爷知道赵平有话要说,看样自己送信儿这事要黄。
赵平也不问六爷去哪,自言自语道:"赵安在里面围着,二姨夫又出现在前敌,你是要救赵安还是要害我呢?"六爷见赵平把事儿挑明也不隐瞒:"这话不能这么讲,你尽你的忠,我守我的孝,两国交兵各为其主,你用你的能耐,我使我的本事,用不着猫哭耗子。"赵平看着六爷乐了,朝张椅子努努嘴,六爷也不客气,把椅子拉到火盆旁边烤起火来。
两人烤火都不说话,六爷心想自己跟赵平可耗不起,送信儿送晚了等于没送,身上有了点热乎气六爷说道:"我要进去给赵安送信,你要么放我进去,要么就把我逮起来送鬼子那,我得走了。"六爷说罢起身就走,赵平坐那没动:"二姨夫要是能从这走过去也就不用到我这站一脚了,不是吗?"赵平说的在理,六爷停住脚,走也不是留也不是。赵平这才站起身,穿上尼子大衣,系好武装带,把手枪拿出来检查了下子弹,又别在腰间。走到屋门口靠墙根有几只长枪,赵平拣了一支换好弹夹背在身上,扭头说道:"走吧二姨夫,我送你。"
赵平送自己去救赵安,六爷不敢相信这亲日份子有这好心,会不会没走多远开枪把自己崩了呢。事到如今也管不了那么多,走出这屋子再琢磨别的办法,赵平和六爷前后脚出了屋,屋外的满洲兵见营长背着长枪以为要处决六爷,呼啦操围了上来。赵平喝了一声退后,又喊出来个连长看守队伍,说自己去去就回,谁都不用跟着。
赵平,六爷二人出了包围圈向哈尔滨方向今发,六爷跟在后面不停的四下张望,心说你这不是送我,你这是送我的命呢,前面就是抗联的阵地,您这扮像保不齐挨黑枪,自己跟您左右没准就吃了瓜烙,出师未捷身先死,死的不值啊。
赵平看六爷在后面慢慢吞吞,知道六爷鸡贼心里在想什么,头也不回的说道:"抗联里有我们的人,他们午夜攻打731,你现在过去来得及。"六爷着实吓了一跳,抗联里竟然有叛徒卧底,更惊奇的是赵平居然没有瞒着自己,这人是忠是奸还真瞧不出来了,眼看明月如盘,六爷料想救人 有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