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120)

(2018-12-10 08:28:09) 下一个

六爷在慈恩寺被一小沙尼连挖苦带损还真有点脸上发烧,但这孩子说的句句是理也没法反驳,临末了问了句六爷今天是人还是鬼,这问题可如何回答是好。
想了半天六爷觉得自己是人,虽说给冥府当差那是副业,自己真正的差事是满洲国的要员,这官职不是人能做吗。六爷笑道:“我看我像人。”这句说完自己都觉得别扭,知道上了小沙尼的当,小沙尼也笑道:“我看也像。”六爷知道绕这种弯子自己不是对手,马上把话岔开:“小师傅,我的事你能办?”小沙尼点点头,六爷又道:“您受累,帮我这个忙。”小沙尼带着六爷往大雄宝殿方向走,边走边说:“鬼做了人的事我自会相帮,但人做了鬼的事那也得遭受惩罚。”
人和鬼,鬼和人,没完没了翻来覆去的在这绕,六爷听的头痛,有点想发火按捺不住:“小师傅,这点事你倒腾半天到底什么意思,我岁数大了脑子慢,要不你直说得了。”小沙尼停住脚:“你今日来此有什么事?”六爷道:“你师傅不是都告诉你了吗?”小沙尼道:“师傅说你许愿无数,我可不知道你今天想还的是哪个。”小沙尼的话的确不假,六爷也记不清到底许过多少愿,今儿且把眼巴前这两件还了再说。
六爷把这俩事说了一遍,两人已经到了大雄宝殿里面,神台上坐的是释迦摩尼,小沙尼靠在殿门边,朝六爷努努嘴:“有话跟佛祖说吧,还愣着干吗。”跟这孩子真是没辙,六爷跪倒蒲团之上,双手合十低头默念道:“佛祖在上,善男范有贤前日里有难临头,亏长白山天池之中有一蛟龙搭救方得以生还,今将此事奏报佛祖,恳求佛祖念其救得千条生灵,赦免蛟龙罪孽早归天庭。”叨咕完了这段等了几分钟,按理说应该殿内忽明,佛祖微笑,夸六爷积德行善有了大功德,而后六爷磕头感恩这事就得了,哪曾想大殿内雅雀无声一切如旧。
转过头来看看小沙尼,小沙尼两眼望天也不理他,六爷感觉好像被骗,从蒲团上站起身来:“我这事传到天上了?”小沙尼摇摇头:"传不上去让我跪着干吗?"六爷很不高兴,小沙尼道:"在佛祖跟前儿让你明白鬼许的愿得找鬼去还。"六爷一愣,这是说自己那天晚上跟蛟龙许愿之时已是鬼身,想想好像在理,又问道:"那超度亡魂之事也该问鬼咯?"小沙尼摇头:"鬼魂岂能相互超度,我佛慈悲法力无边,那些千年冤鬼没有四十九天的《地藏菩萨本愿经》文引导料想无法解脱,这事我们来办。"这小和尚说的有理有据六爷气倒消了,于是恳求慈恩寺帮忙做场法事,小沙尼说六爷做法事这事了凡大师早就做了安排,本院住持愿全力协助,让六爷放心。
六爷心说自己在长白山这点事估摸寺里早就知道,故此方丈,住持都不出来接待,只让这小沙尼打发自己了事,也罢,自己半人半鬼寺里佛祖没灭了自己就算给足了面子,还计较什么接待不接待的,想到这对小沙尼深施一礼:"多谢小师傅成全范蠡了此心愿,小小供奉不成敬意。"言罢掏出张银票放在供桌之上,小沙尼翘脚看了远处供桌上的银票:"一千大洋还真不少,二百一十六位冤魂定可脱离地府投胎做人了,施主,功德无量。"听小沙尼夸赞自己六爷高兴劲又来了,刚要自我吹嘘几句,小沙尼又道:"了凡师傅有话让我带到,你还欠他人命二千有余,你还需多多努力。"这事小和尚都知道,看来自己在这庙里想隐瞒什么都没是没戏,还是尽早走了吧。
合掌拜了拜座上的佛祖,向小沙尼辞别转身要走,小沙尼却说道:"施主莫急,你知道怎么上达天庭吗?"六爷站住,这事还真不知道,看样小和尚并不是刁难自己,自己做的事有些胡来,现如今他肯点拨自己一二也是造化。小沙尼道:"你身为冥府小吏,夸海口为蛟龙表功本就是妄语,蛟龙肯为你效力仅是因为你与罗汉结缘,表功这事必须罗汉相助,你只要唤出罗汉,这一愿就了了。"哦,原来如此:"小师傅,在下如何见得罗汉爷还得向你讨教。"小沙尼好像已经厌倦了六爷这没完没了的提问,看了眼殿外有路过的几个小和尚:"别的我也不知道了,你自己琢磨去吧。"说完跳出殿门,跟那几小和尚嬉笑去了。
六爷望着小沙尼的背影心说这还是个孩子,童真未泯,这一生几乎就要在寺庙度过,如果修身成佛未果就还得重回六道,真莫不如像自己这样直接做鬼算了。出慈恩寺回谢府,让柳绵和老疙瘩收拾一下回荒地沟,老疙瘩久不见亲娘当然高兴,柳绵也不愿意住这深宅大院说城隍庙才是自己的家,关好院门三人奔宏发车行,郭六见六爷前来兴奋不已,忙套了车载上三人启程,一路上谈天说地,可六爷总觉得郭六哪里别扭又说不出来。
到了荒地沟已是傍晚,车停在温大姐家院子门口,大姐见儿子回来百感交集,心中暗骂六爷不是东西。几个人吃罢晚饭,六爷就把想找罗汉为蛟龙表功的事说了一遍,主要是想温大姐给出个主意,大姐说自己这等身份哪有机会结识罗汉,自然没有呼唤的法子,但那白狐修炼千年没准略知一二。老疙瘩把那颗狐丹从怀里掏出来交给温大姐,说并没使用,大姐不解为何,老疙瘩说自己的法身修行高于白狐,狐丹借不上力,众人皆惊。

六爷等四人回归城隍庙,临走让温大姐一会差白狐到庙里候着,上了小岗其他三人分头回屋休息不表,六爷进了大殿跪拜十殿阎罗,礼毕起身开眼通瞧见了白狐,白狐施礼拜见城隍,六爷道:"鬼魅如何唤得罗汉。"白狐道:"罗汉降妖除魔,若有妖魔定可现身。"六爷道:"鬼魅不是妖魔?"白狐道:"鬼魅仅是冥府的魂魄,若魂魄中邪拒入六道有了魔性为害人间方是魔怪,鬼不害人,害人者妖魔也。"原来如此,去哪寻一妖魔呢?白狐道:"世间妖魔不多,魔界远离中土,在关外想寻个魔怪还真是难事,人鬼本是一念之差,鬼和魔也是一念之差,鬼若乱性就是魔了,荒地沟方圆百里并无魔怪,这事只能靠机缘巧合慢慢偶遇。"
原来鬼可常见,这魔到还难寻,倘若寻到了又该如何呢?白狐道:"老爷贵为城隍,如遇魔怪可降妖除魔,但依您这修行自然不是对手,那刻可呼唤罗汉亦可唤钟馗,你唤罗汉这事就成了。"六爷皱了皱眉头,心想这事风险够大,呼唤罗汉不来自己这半条小命没准就得搭上:"罗汉假如不来,我岂不是要送上性命?"白狐低声道:"蛟龙为你呼风唤雨,一被贬小神助冥府办差已是违反天条,他都豁出命来成就老爷大事,您不该舍命试上一试吗?"
呜呼呀,敢情这都是一命换一命的事,早知如此不接这活就好了......白狐又道:"老爷谨记,许愿容易还愿难,以后可不能冒险许愿了。"白狐说的对,自己这喜欢许愿的毛病必须改改,有愿不还必遭大难,可有些愿想还却没有招法,更是麻烦,这又想起来跟阿文说有金有银聘姑娘这事算不算许愿。白狐见六爷愣那不语转身走了,夜色已深六爷也回屋睡觉。
第二天早上郭六吃罢早饭回奔奉天城,坐在车上正要驾马车出发,六爷把他喊住上下打量:"哎,我说郭六,我怎么总瞧你不对劲呢,哪不合适又说不出来,你有没有惹了什么诡异的事。"郭六脸上闪过一丝恐惧,转眼即逝,六爷开眼通瞧了一下也没什么状况,郭六道:"我成天不是马就是车,哪来的诡异,六爷,你可别瞎琢磨了,如有诡异我请你降妖除魔。"说罢马鞭一甩,向岗下奔去。望着郭六的背影,六爷暗想,这也该算许了愿吧。
三个人在城隍庙住了半月,在自己家里自然舒坦,六爷本想回庙里求冥府把蛟龙这事了了,看样冥界还真帮不上这忙,这事只能暂且放下。从把字画给马令二人送去至今也有月余,六爷琢磨差不多也该出活儿了,这一天下岗找车回城,温大姐见儿子要走恋恋不舍,又私下恳求六爷不要再调阴兵,且有机会跟土地再帮老疙瘩延续几年阳寿,六爷心中愧对温大姐,对这些事满口答应以图赎罪,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这个愿就又许下了。
三人回了谢府,第二天电话局把前院阿文小洋楼里的电话扯到后院,电话上午安好下午马掌柜就拨过来言说字画已成,约六爷验货,六爷心想这二位的手艺到底比董风如何,董风可是骗过了李谦,这二位能骗过自己个儿吗?
范有贤护国宝,这才要做旧 贩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