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81)

(2018-10-29 09:27:44) 下一个

大和旅馆在中山广场的东南侧,而关东军司令部在广场的东北侧,以前是奉天警察局的办公楼,高原和田村领着六爷出了旅馆向北面走,两个侍卫留下守着柳绵,六爷合计柳绵要是有点闪失他们一个都别想活。
六爷有几天没出门了,今天出来感觉周围变化极大,除了很多屋顶门口挂着日本国旗,就是街上穿和服的日本娘们多了起来,穿着木屐,拿着纸扇,大热天也不怕长痱子。进了司令部上了二楼,这里六爷来过,当年苟局长在这审问过自己,时过境迁那狗局长也不知道跑哪去了。还是那间办公室,高原敲门后进去请示后引六爷进屋,伊藤在屋里,还有个年岁大些的日本军官,看军服上领花军阶不低,伊藤拉着六爷的手给那日本军官介绍:“中将阁下,这位就是范文程的后人,奉天绅士范有贤。”又转过头对六爷说:“这位是关东军总司令本庄繁中将。”六爷心说总司令是个很大的官职,也算是东三省的皇上了,这么狠的角儿接见我,这是想干什么,心里没底嘴上可没闲着,抱拳拱手:“司令大人,草民范有贤,能让大人高看一眼真是祖上有德,三生有幸。“”本庄繁上下打量着六爷,随后大笑起来:“范桑,英雄本色,一身豪气,人才,人才呀。”边说边把六爷请到屋里的沙发上坐下,伊藤没坐,站在本庄繁身后陪着。
什么就英雄本色一身豪气,中国话说的还成,就是这俩词用的不怎么样:“大人抬爱,过奖过奖了。”六爷不知道这家伙要干什么,只能应承几句没法深聊,那司令官接着说道:“阁下祖上范文程的名望在我们日本可是非常显赫,他老人家知大局识大体,辅佐清朝皇帝统一中国,是我辈学习的楷模呀。“”六爷听着有点别扭,总感觉里面还有层别的意思,可又说不清是什么意思,也就没敢搭茬。本庄繁好像特喜欢中国历史,喋喋不休:“我们大日本帝国一直与中华亲善,虽然我为外族,可我们愿意与满蒙各部族世代交好,范桑该效仿祖上,做一个开国立世的英雄,此正逢乱世,该是您大显身手的好机会呀。“”哦?说到这六爷才听明白,这是想让我帮日本人统一华夏呀,你奶奶个孙子,六爷我生是大清人死是大清的鬼,让自己帮你们小日本侵占华夏,趁早死了这份心。想到这六爷冷笑一声:“我祖上降清灭明不假,可满清也是中华部族,那不过是顺应天意民心,你们东洋人不在我们中华之列吧?“”
本庄繁一听这话面露不悦,场面就冷了,伊藤赶忙说了几句日语,本庄繁点点头道:“范桑,人各有志,我们不会强迫阁下,目前关东军治理奉天,人心浮动,需要个德高望重之人协调中日民间纠纷,您身世显赫有才有德,我们想请您出任中日亲善协会会长,化解恩怨,除了阁下再无人胜任此职,望阁下摒弃个人得失造福黎民百姓才好。”六爷歪着脑袋跟了一句:“什么?”伊藤答道:“中日亲善协会会长。”这是个什么官职,六爷不懂,会长是什么玩意,不管什么玩意给小鬼子办差那是绝对不行,六爷摇摇头:“给外族当差想我祖上也不乐意,再化厉鬼取了我性命,司令官阁下,您这不是毁我呢吗?“”六爷又开始胡扯,本庄繁听着都不象话,看样这个范有贤不愿意做这个会长,侧身看了眼伊藤,好像说这人不是象你说的那么驯服,不给自己面子你得出来收场。
伊藤也没想到六爷会一口回绝,六爷的狗脾气他了解,威逼利诱全没用,属顺毛驴的得哄他高兴。伊藤干笑了几声,打了圆场:“司令官阁下,范先生没有思想准备,我们得容他好好想想,中日亲善是大事,准备不好恐生差池,给范先生点时间,为民造福的事想必他会愿意效力的。“”六爷一听怎么茬,我还要什么思想准备,爷压根就不干,这就要瞪眼睛发火,伊藤赶紧使眼色示意六爷忍忍。在人家地面,跟几十万大兵的头头吹胡子瞪眼也是有点危险,反正横下一条心就是不干,你能把我怎么样,要我性命?姥姥!整个奉天城谁生谁死我说了算,把爷逼急咯在生死薄上把你们都打叉。想到生死薄这事六爷又开始琢磨薄子上有没用这些小鬼子的的名字,这就又想唤土地来翻看下生死薄子。伊藤看六爷坐那默不作声,眼珠乱转,知道他是又在走神不知道想什么去了,大声道:“不管范先生是否出任会长,他都是我们大和民族的朋友,司令官阁下我们是不是还要颁发荣誉市民给他?“”

这一嗓子六爷一惊,还真有荣誉市民这事,这我可得拿着,据说比那特别通行证好使。本庄繁从沙发上站起来,慢慢走到办公桌后面,他弄不明白这位前明叛逆的后裔为什么不继承祖上志向辅助大和民族,伊藤夸下海口说这人会欣然接受会长一职,怎么还满口拒绝了,中国人都是利字当先,会不会是因为没用明确利益他不肯就范,看来这事还得慢慢来,逼迫强求是不行啊。本庄繁拉开抽屉拿出个小本本捧在手里:“范桑,这是天皇陛下签发的荣誉市民证书,等同于日本国民,只发放给对大日本帝国作出卓越贡献的人,伊藤告诉我您不但协助我国运送大批物资还提供了一件圣物助我们成功,此证书发放给你真是名至实归,范桑,请接受天皇陛下的美意。“本庄繁这番话让六爷心中剧痛,这点卖国的事可是确确着着,虽说自己无意,可日本人真儿真儿的得了好处,这证书固然有用可真要是拿了与承认卖国无异,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六爷为难起来。
伊藤见六爷坐那不动,就走过来拉了下六爷:“六爷,先拿着吧,余下的事咱们慢慢说。“”六爷眼看都要下不来台,没办法站起身走到本庄繁对面:“感谢日本天皇厚爱,这通行证我拿着了,可会长这事咱们免提,我范有贤就不是做官的料,前清我家势大我阿妈也没给捐个翰林贡生,他知道我不是那快料......”六爷又要信口胡扯,吓的伊藤赶紧过来拉他闭嘴,本庄繁本已开始讨厌这个不识抬举的中国人,听他把天皇签发证书叫做通行证,心中大怒,眼睛可就立起来了,看架势这就把六爷拖出去喂狼狗都不心疼。伊藤见势不妙立刻替六爷告辞,本庄繁也不相送,六爷也不道别,这场会面不欢而散。
出了司令部伊藤把六爷送回旅馆,也不再提会长这事,六爷说想回家,伊藤应允。说最好别离开奉天城,虽然会长不想当,还有别的事可以做,奉天城内百废待兴,用得着六爷的地方多的是,要是走远了找不着六爷很麻烦。六爷说回御膳饼店,有事去那找自己就行,高原直和田村一听饼店都说自己可以去找六爷,六爷也没客气说了句吃饼要钱,伊藤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骂了俩小子八嘎,三人加门口的卫兵一起走了。柳绵见六爷安然回来很是高兴,六爷把上午的事讲了一遍,柳绵也说六爷做的对,出卖祖宗当汉奸的事做不得,宁可饿死也不给小鬼子做事。六爷憋了一肚子气,午饭狠狠点了几道好菜,吃完服务生才说这顿饭需要结账,再不退房就要收店钱,六爷一听这话差点没疼死过去,大骂伊藤这个骗子,走时也不告诉他免费的啥啥都没了。
二人回到饼店,老李父子自然高兴,六爷拿出小本本跟三个人显摆,说有了这道护身符满奉天城没人敢欺负咱们,听六爷这么说三人更加高兴。吃罢晚饭,老李跟柳绵算帐,把该分的红利分给柳绵,六爷一看算帐分钱一拍脑袋,想起来在天源当的卖盘子钱还没去拿回来,那天去阿文那因她不在家自己就把这事忘了,心中暗骂冯柜头这老狐狸也不给自己打个电话,又想他会不会揣钱跑了,这一夜翻来覆去睡不着,把当票握在手里生怕丢了,第二天早上起来饭都没吃叫了辆车就奔向天源当,到了当铺门口人家还没开门,六爷不管那套砸起门来,砸了一会门开出来个伙计,六爷不认识这人,就说找冯柜头有事,那伙计说冯柜头都死了几个月了,要是生意上的事得等开门了掌柜的来了才能办。
啥?冯柜头死了?!六爷脑袋嗡的一声,那伙计刚要关门,六爷忙挤了半个身子进去:“我说,他怎么死的,我可还有钱押在店里呢。”伙计见六爷这么不懂规矩,人家没开板呢你硬闯什么呀,这二人就要翻脸,开始吵吵闹闹,正这时有队日本巡逻兵路过此地,看有人吵架就围了过来,伙计只说六爷要硬闯当铺,这当铺还是日本人的买卖,巡逻兵一听这话就要逮捕六爷,这紧要关头六爷想起那本天皇通行证,好使不好使就在这遭。六爷是生是死,咱们下回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