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80)

(2018-10-28 09:49:50) 下一个

就一盘子惹那么大祸六爷不信,可小鬼子忽然占了奉天也是没有任何迹象,六爷有些埋怨没人提醒他一下要出这事,可土地的意思是说这事谁都不知道,就算阎王爷知道也不会告诉他,这都是天机定数。

六爷跟柳绵中午简单吃了点东西,然后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回荒地沟住上几天,货场也没人了,办公用品也都拿走了,这是要散伙,自己那点薪水也不惦记了,保命要紧。二人大包小裹往货场院子外面走,出了院子想叫辆洋车去郭六的宏发车场雇辆马车回荒地沟,等了好半天也没见一辆洋车经过,六爷心想可能是鬼子兵闹的拉车的都不敢出来了。正此时北大营方向走过来一小队日本兵,不一会就来在六爷二人面前,队首的一个日本兵说道:“你地,证件地拿出来检查。”证件?六爷一脸迷惑,看了看柳绵想她给提个醒证件是什么东西,看六爷不解那日本兵又说:“证件,通行证件有没有?”通行证,六爷忽然想起了小王给他的两本通行证,柳绵也听懂了是要什么,低声说:“昨晚小王给那个东西快拿出来。”六爷摸摸里怀,暗叫不好:“我给扔垃圾筐里了。”柳绵惊恐:“筐里垃圾我都倒炉子里烧了。”
这下可好,刚得到的护身符被六爷的傲慢葬送了,日本兵看两人什么都拿不出来,嘀咕了几句,其他日本兵就上来拉扯二人想要带走,正拉扯之际一辆黑色轿车飞驰过来,六爷探头一看是尹社长的轿车,心里燃起一丝希望。轿车停稳车门一开走下来一位日本军官,长筒马靴,腰扎皮带别着小手枪,还挎着一柄长长的军刀,往脸上一看六爷呆了,居然是尹社长。尹社长来到他们面前,那队日本兵马上立刻行礼,嘀咕了几句就放开了六爷二人鞠了一躬排好队伍走了。
六爷看着熟识的尹社长这身打扮先是惊奇,但随后就明白了什么,眼睛望天鼻子里哼了一声,柳绵看尹社长支走了日本兵松了口气,上下打量着尹社长居然笑了:“社长,你也是昨天早上入伍的?”尹社长听这话一脸尴尬,六爷拉了下柳绵让她别乱说话,尹社长说道:“六爷,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把东西装我车上,我给您在城里安排了旅馆,咱们先安顿下来我再给您解释。”六爷看了眼柳绵,往车上努努嘴,拉起柳绵上车坐稳,司机把他俩的行礼装在后备箱,尹社长坐在副驾驶位置向市内驶去。
六爷心里有气也不开腔,尹社长也是一言不发,轿车开到离奉天驿不远的大和旅馆停下,门童帮忙卸下行礼,尹社长在前,六爷两口子在后上了二楼,服务员打开一间房门,门童把行礼搬到屋里要走,六爷拉住门童从兜里掏出一个大洋递了过去,门童鞠躬答谢。别以为你六爷我没见过世面,大旅馆的规矩咱懂,虽说你们小鬼子得了势,可我大中华的气节不能丢,让人小瞧了可不成。尹社长笑了笑,知道六爷这脾气,倒驴不倒架。屋子很大,分里外间,柳绵进里间整理行礼,六爷和尹社长坐在外间沙发上休息。尹社长脱下军帽,解开皮带把手枪和军刀放在一旁,对六爷笑道:“六爷,咱哥俩重新认识一下,兄弟还有个身份是帝国陆军佐官,专门协调满蒙各族事务,战端一开咱们那洋行就不能干了。”六爷斜眼瞧着尹社长,心中琢磨,原来这小子是个日本特务,整个洋行的人都是日本特务,这事自己怎么没瞧出来,还傻乎乎的帮他们点货看帐,这不是让人家耍了吗。
心中有气说话就没好词,六爷道:“哟,敢情我这兄弟还是日本帝国的校官,这我可粘光了,我可没少为帝国卖力,那么多军火可都是过我手进来的,我是不是也得弄个什么佑官当当。”六爷挤兑人不用现学,人家说是佐官他就要当佑官,尹社长听出来他话里有气也不恼怒,接着道:“六爷,您就别笑话兄弟了,咱们哥俩不管什么时候都是兄弟,我呢,尹长宽这名是中国名,日本名字叫伊藤加彦,伊藤博文是我的爷爷。”听这话六爷心中一惊,伊藤博文可是鼎鼎大名,当年在哈尔滨被安重根击毙轰动世界,眼前这位居然是他的孙子,六爷觉得自己的命也太好了,结交的个个权贵。“原来是伊藤先生的后人,我范有贤真是三生有幸。”说完客套话,六爷琢磨这么有脸面的人总盯着自己干嘛,虽说自己是范文肃的后人,可那都是老黄历,眼下也没人再提,这事百思不解。伊藤笑笑:“六爷,我们大日本帝国崇尚中华文化,对满蒙各族喜爱有加,力图亲善,您作为前清遗老可得为中日友善做些贡献呀。”什么,什么,自己怎么还成前清遗老了,那么多王宫贵胄你不去找,总盯着我做什么呀,自己在前清连个品都没有,伊藤这么说话六爷觉得肯定有什么阴谋在里面。
伊藤说完这些又聊了些其它的事,告诉六爷暂且住这,关东军司令官过几天会接见六爷,有重要职位任命,让六爷好好休息,自己一直瞒着六爷这些也是服从上司没有欺骗之意。六爷心说小鬼子心眼最多,本来骗了自己还冠冕堂皇,怎奈在人矮檐下哪敢不低头,点点头表示知晓。伊藤还说想吃什么用什么跟服务员说,不用自己花钱,只是这几天不能出旅馆,想要买什么东西召唤侍卫,他们帮六爷办。还有侍卫?六爷心里一惊,什么他妈侍卫,这是把自己软禁了,我范有贤何德何能还要软禁自己,六爷更是疑惑不解。

伊藤起身告辞说还有事办,过几天来接六爷去见关东军最高司令长官,六爷起身送至门口,发现门口有两个跨短枪的日本兵分别站在左右,看见伊藤立正敬礼,伊藤说要好好照顾范先生,别让六爷累着了,六爷苦笑心说那是,见天屋里躺着哪能累着。伊藤走出去了几步六爷才想起件事,喊道:“伊藤,你还有没有特别通行证,小王给我那个让我弄丢了。”伊藤停步转身笑道:“六爷,再过几天你便可以在关外畅行无阻,你这张脸就是特别通行证。”说完大笑着走了。
他娘的,不给我特别通行证就是不让我出门,转念一想就算有通行证门口这俩煞神也不会让自己出去,罢了罢了。柳绵已经收拾好里间屋的睡房,听六爷说几天之内不能出门有些害怕,六爷说不用怕,谁敢办咱们就让冥鬼收了他们,在奉天地界没人能取我们性命。在旅馆住了三天,每天好吃好喝六爷竟然有点不想出去了,这几天躺床上琢磨那荣华富贵是不是就快来了,日本人给自己官职那自己不成汉奸了吗,虽然觉着高官厚禄是命中该得的,可一外族给予不是那么回事,辱没了祖宗绝对不行,再细想想自己老祖范文程也是依靠外族发达起来,这个弯就扭不过来了。跟柳绵说了这事,柳绵也觉得不妥,不管怎么说大清是中华部族,模样长相相同,那日本人小鼻子小眼腿还罗圈,给他们做官必遭报应,到时候能推就推了,这样的荣华富贵宁可不要,回荒地沟过日子也不错,省心。
六爷觉着这柳绵懂事理识大局,是个女中豪杰,又想起了阿文,也不知道这丫蛋子跑哪去了,虽说此人乖张霸道,可多日不见还有些想念,也说不清是怎样一种滋味。屋里有电话,六爷为赵安担着心,想打个电话到大帅府问问情况,电话拨到电话局要接通大帅府,电话局的接线员说这条线路暂停了,帅府那边没人。六爷拍拍脑袋暗骂愚笨,奉天城都被占了那帅府怎么还会有人,这又给谢府拨电话想知道阿文下落,接线员接通谢府无人应答,阿文也联系不上。
每天有奉天日报送来也竟是些颂扬中日亲善的消息,戏匣子里也是这些,六爷只好听听京剧打发时间,每每听到《李陵碑》《朱仙镇》六爷就血往上涌,琢磨着是破敌呢还是殉国,始终拿不定主意,呆到第五天头上,六爷早起正准备点些奢侈的早餐,有人敲门,开门一看居然是小李小王,虽然六爷烦这俩小子,可多日没见熟人,看见他俩也是亲切,让进屋里柳绵见了他们更是高兴,这俩小子跟柳绵更熟,三人聊的火热没人再理六爷。原来这俩小子一个叫高原植,一个叫田村有容,都是陆军军部的人,六爷又管田村要特别通行证,田村说那东西没用了,今天要带六爷去见关东军司令官,会发给六爷一个帝国荣誉市民证书,这个有天皇签字,比什么都好使。
日本市民?六爷心中一堵,好莫样的自己当日本市民干嘛,没容细合计那二人就带着六爷出了旅馆。这可就要一步登天得官运,两世为人范有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