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47)

(2018-08-17 11:54:00) 下一个

俩警察连夜带着村长回英家屯,六爷惦记着夏所长本来不想跟着回去,英老耿说伤者在镇里包扎了一下没啥大事,已有马车给送回家去了,听夏所长无大碍六爷放下心来,就又跟着众人回转英家屯,到了村口市局的警车已经到了,镇里的警察引着警车先到村公所看现场,把村公所的大门贴上封条,这又去齐爷家里验尸。六爷打心眼里不愿意再进齐家门,就这一天的工夫,好端端一个汉子命就没了,六爷难辞其咎,心里不是滋味。
一干人等到了齐家门前,警察们进屋查验尸体,六爷留在院里抽烟,自己不想看见有人在死者跟前指手画脚,对死者不敬。村长打死齐爷证据确凿,自己和夏所长都看见村长开的枪,至于枪的蹊跷也懒得细琢磨,这一天累坏了。坐在房基的台阶上把两只手抄起来御寒,两眼望着院子里的雪地呆呆发愣,人这辈子真是不容易,说来就来了,说走就走了,齐爷暴毙街头了此一生,这此前种种努力艰辛还有什么意义,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越琢磨越觉得活着没意思,细想自己还不如齐爷,连死的份都没有。
盯着雪地久了眼睛疲倦,眼前的东西有些模糊,还上来了困劲,六爷使劲眨眨眼,摇摇脑袋,这忽然觉得雪地上有个东西,看着还有些眼熟,好像在哪见过,自己脑子浑酱酱的只觉得看花了眼,刚要闭上眼睛眯会,那东西却向自己这边移动过来,这下六爷精神了,定睛一看却是一只白狐,这白狐......这白狐跟温大姐家墙上那画里的白狐一模一样,六爷刚想琢磨这里面的联系,那白狐就地一滚化做了人形,却是个与温大姐年龄相仿的老妇,六爷心里烦躁,今儿是怎么了,罗汉,无常,冤鬼都见了,这又来了个狐仙,还有好人过的日子没有。
那狐仙来到六爷近前道个万福:"范左使吉祥。"这会六爷脑子清醒了,心说今天的事肯定跟这狐狸有关系,到底哪一节她参与了还不清楚,只待她自己道个分明。狐仙看六爷冷眼瞧着她知道六爷心里多少有些数了,也就不用扯别的废话:"六爷,虽说你我头回见面,其实你第一次进温家我就知道,虽奴家道行低下有些事也瞒不了我,您升天之日即贵为城隍,这事可都传遍了。"六爷这样的话都听腻了,升天那天的事自己不关心,今天的事最好给我说明白,狐仙接着说到:"齐家这事已历十世,城隍爷等你出马了断这事一是为了给您建功,第二也是了了范家跟袁家的恩怨,第三连齐家和温家的世仇也了了。这位罗汉爷日后是您的贵人,今日一面定当受益无穷。"
听狐仙这么说六爷觉得在理,今天这事办的露脸,城隍满意,罗汉满意,好像齐爷自己也很满意,这里就六爷不满意,伤了夏所长这算吃个亏,这亏不该吃,既然这狐仙什么都知道难道不知道夏所长今天的遭遇?且听她怎么解释。狐仙说:"今天的事我早知道,齐天敬今天归西,死法是暴毙,齐家与温家有仇所以我提醒老疙瘩不能与你同来,没想到夏所长跟你来了,你俩进了英家屯时我才知道。"六爷这才明白温大姐说死不让老疙瘩出车原来为此,这才问道:"老疙瘩不来,假若夏所长也不来,此事又会怎样?"狐仙道:"今天这事却是蹊跷,本该是您自己独访英家屯,可是夏少爷跟你来了,本该是你开枪打死齐天敬,可你却与他成了朋友,这样一来开枪这事就转到了夏少爷头上,我拦住老疙瘩不让来,那夏少爷也不该来,他俩是表兄弟,要是夏少爷开枪成了凶手那我对不起温家这些年供奉我的香火。"
六爷有了些头绪,夏所长如果没中齐爷的袖箭那么开枪的就是他了,那这杀人凶手的罪名可就躲不过。六爷问:"大仙是怎么让夏所长躲过这难,却嫁祸与村长的呢?"狐仙知道六爷大致明白了里面的因由也就不多解释,直言道:"你和齐爷行知至村公所前,那家犬定会狂吠,本来该村长出门接客,我使了定身法将他定住,夏少爷不出去齐爷就行不了凶,这一枪也就无人施放,这事就成不了。"六爷听的心里发怵,这狐仙有如此法力要想害人作孽常人还真阻拦不了,"那枪..."听六爷问枪狐仙道:"村公所里的枪中无弹,本也打不死人,我使了障眼法把村长家的猎枪换了过来,那猎枪村长用的娴熟,他开枪之际我再助他一力也就射中了。"六爷明白这枪就算朝地下放齐爷也是必死,有仙家帮忙瞄着呢。六爷不解,就算这狐仙是为救夏所长也不能栽赃给村长坑害好人啊,狐仙看六爷斜眼瞧着她知道六爷还有疑问:"范左使有所不知,这村长与当地土匪勾结甚久,深井子镇内有几个大户人家都在他引领之下遭了抢劫,那帮土匪还伤了三条人命,今天正好了结这段因果。"听狐仙这么说六爷觉得今天真是功德无量,只可惜夏所长受了皮肉之苦,心中有些遗憾,于是言道:"有劳大仙受累,我范有贤在这多谢了。"说罢拱手施礼,狐仙见六爷行礼赶紧闪在一旁,惊呼道:"左使折煞小人了,为您效力实属三生有幸,也是功德一件。"

六爷不再客气,心中也不再那么怅然,但还有一事不明,问道:"那么说,如果是我自己前来,射杀齐天敬的会是我?"自己会开枪杀人这事万万不可信,枪在村公所里,自己跟齐爷得到村公所翻脸使横,这得什么机缘才能如此,狐仙这可是信口胡说。那狐仙听六爷这么问,长叹一声:"机缘巧合,因果循环,但万变不离其中,今天齐天敬必死,如若是你自己单身前来你的因缘可就差了很多。"六爷哦了一声:"怎么讲?"狐仙接着道:"促你射杀齐天敬,必定要他先想伤人,而他若想害你唯一的缘故就是你范家与袁家的仇怨,罗汉爷守护齐家,他老人家若想报仇不会自己动手,只命齐爷办妥此事即可,那齐天敬必定杀你,而你命不该绝,死的只能是齐天敬,至于枪嘛......"狐仙话没说完,屋子里有人喊到:"证人进来,指证凶犯。"
屋里的警察大喊六爷,狐仙道了万福转身不见了,六爷还没问清枪从何来狐仙就隐了,自己边琢磨边上台阶走进前厅。前厅宽敞,有人拆了块门板搭俩凳子上,齐爷的尸首停在上面,六爷看见齐爷有些悲伤,一个警察指着齐爷尸身问道:"此人伤了温家岭夏所长,对吗?"六爷点点头,警察记在本子上,让六爷按了手印,这又有两名警察从后院转出来,大声说到:"报告,后院搜了一遍除了一把短枪什么都没找到。"领头的警察问:"哪找到的?"那警察答到:"西卧房的墙上挂着。"领头的警察接过枪拉动枪栓:"妈的,还顶着火呢。"说完卸下弹夹,连枪带弹都装进包里。
六爷听警察这么说倒吸了口凉气,自己跟齐爷出门的时候他从墙上摘下棉袍穿上,那棉袍后面挂的就是这把短枪,自己走在前头没有瞧见,齐爷想杀自己一定是用袖箭,他袍子在身短枪可就露出来了,那么自己会不会用这把枪......越想越后怕,虽然自己杀了齐爷也算是自救,不至于死罪,可又得找赵安花银子少不了折腾麻烦,今天夏所长陪同自己前往吃了大亏,实则救了自己一命,大恩大德呀。
在齐家勘验完毕,市局的警察押着村长上警车回转奉天城,镇里的警察交了差也回了。英老耿和两个村民商量齐爷的丧事,六爷过去问自己能帮什么忙,英老耿说这齐爷是外乡人,搬到这来跟村里人也不接触,他家还有什么亲戚也不知道,至于办事情的挑费到不是问题,把这宅院子卖了足够足够,可以先找财主借些银钱把事办了,卖房的事倒也不急。六爷听罢觉得有理,也就不急了,自己身上没带几个钱也不好意思拿出来,于是说道:"停灵七天,我先回去看眼夏所长再张罗点钱回来祭拜齐爷。"英老耿也不知道六爷跟死者是什么关系,也不想多问,点点头应了。
六爷又拜了拜齐爷,出屋骑上马回温家岭,星光满天明月高悬照的大路通亮,打马狂奔归心似箭,进了村里先到温大姐家,老疙瘩又领着六爷去夏所长家,进了屋对夏所长千恩万谢,夏所长身子虚弱不便打扰,六爷留言过几日再来,这就回了城隍庙,柳绵和范清等的焦急,见六爷回来才放下心,天色太晚身心疲惫,没跟他二人细说就去睡了。
睡到后半夜土地托梦,让他返回英家屯齐爷有话要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