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40)

(2018-08-02 09:11:38) 下一个

六爷看范清哭丧个脸知道出事了,进得屋中也不急着问,柳绵也听到刚才屋里范清那段话就没跟着进来,自己去大殿里拾掇拾掇。六爷坐稳等范清开口,范清见六爷到了长出口气屁股搭炕沿上坐着,回头看看窗外无人,这才说道:"少爷,城隍爷找你办差也不见你回来,再不回来我就得去城里找你了。"听这话六爷心里嘀咕,城隍爷找我办差不用心通唤我却等我自己回来这是什么道理,又到底有什么大事会这么着急。范清又说:"城隍爷知你近日回来,可那桩差事好像十万火急,城隍爷也等不下去了。"

 

    范清说完这几句看六爷没什么反应,不免又焦急起来。这城隍爷有差事下派,六爷是一半喜一半忧,喜的是终于可以抖抖左使的威风,忧的是自己认嘛不懂把事情搞砸了城隍爷会不会加以怪罪,这丑媳妇早晚见公婆,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躲是躲不掉了,那就去吧,发昏挡不了死,死马就当活马医,六爷俏皮话还不少。想到这站起身要往大殿里去,看范清两眼惊恐万状六爷笑了:"范大叔,你慌什么,我范六这身好能耐您还不知道,爷们刀里来枪里去也不是一回半回了,放宽心吧您那。"范清看六爷又要开始不着调,不住的摇头。

    六爷边往大殿里走边想起温大姐说的最近要有桩命案,还怕把她自己个刮进去,这得是什么样的因果才能把她牵扯进去,其中蹊跷耐人寻味。进了殿门柳绵正在擦拭佛像,六爷看自己那尊衣着光鲜心里高兴,抬手指给柳绵看:"媳妇,那个是我,那个是我。"柳绵头回到庙里,见六爷说那个泥胎是他自己不免笑了,说了几句六爷没正事就走了出去。六爷就稀罕柳绵特懂事这劲,凡事都能看出个眉眼高低绝不裹乱,柳绵前脚出去,候在门口的范清就关了殿门,大殿里顿时暗了下来。六爷知道办正事的时候到了,屈双膝跪倒于蒲团之上,双掌合十心中默念:城隍老爷在上,奴才范有贤恭候大驾差遣。心刚想到这就觉得眼前一亮,城隍像泛起了微光,六爷赶紧禁闭双眼候城隍法旨,忽听心中一声音言道:''范有贤,尔今已领左使之职理当鞍前马后效忠神鬼两界,却为何不安本份擅离职守?"六爷一听城隍这话茬是在责怪自己心下害怕,立马心通传道:"城隍老爷在上,奴才并非不愿伺候老爷,只是无耐于那对冥珠落入凡间却又无计可施,只想着赶紧想个法子把它们弄回来好跟老爷交了这份差事,也算是在阎王殿前建了一功。"城隍爷没有搭话,六爷把眼皮欠了条缝想看看城隍爷在干吗为何不做回答。

 

这一看不要紧,差点把六爷气的坐地下,眼见那土地不知道什么时候挪到了城隍身边,手拿个本子正和城隍爷看着。六爷心说,呦呵,你还可以动呢,这我可头回看见,敢情你是指这个跟城隍爷拉关系,又看看自己那胎塑像端的立在那里显得又孤单又冷清,这心中可就有点不太乐意。六爷撇见城隍土地只顾看那册子也不理他,索性睁开眼睛站了起来,看着土地说不出的别扭。一是城隍爷有事差遣自己土地也不说通知一声,二是自己身为左使高他半截却不给自己看那册子,这分明是土地惯于溜须拍马博了城隍的信任,六爷正这胡思乱想城隍爷八成看完了册子正要合上,却看见六爷站在那里两眼怒视怔了一下,城隍爷旋即笑道:"左使勿怪,这寿路薄子乃无字天书给你看你也看不明白,待你眼通开了方可观瞧。"

   六爷听城隍爷这么一说也觉得自己小气了,赶紧打圆场下台阶:"城隍爷,不是这么档子事,我就想啊,您老人家有事也不心通唤我,右使料想也知此事怎么也不吆喝我一嗓子。"城隍爷听六爷这口风是一点文雅气势都没了,就跟贩夫走卒一般不免一愣,六爷也觉得有些失态便低头不语。那土地却幸灾乐祸起来说到:"我说范左使,您还惦记心通呢您,您这一竿子就没影了,城隍老爷以为您有花花世界享乐,早把您心通收了,还等我去吆喝您?这段日子我替您跑了多少腿挨了多少累,我这鞋子您得给我买双新的!"六爷一听土地这话是要呛火,这亏咱可不能吃,正要反唇相讥,城隍爷一听不乐意了,你俩当城隍庙是北市场庙会呢,还使小性斗上嘴了。城隍面色一沉,嗯了一声,那土地也就不再做声,竖立一旁,六爷还没还嘴就被卡住了脖子,这亏吃的冤枉。

城隍爷拍拍手中册子道:''范左使,现如今有桩奇事,深井子英家屯有一农户姓齐,看生死薄上阳寿已尽,阴曹鬼差却无法拿人,每每登门都有一大罗金仙守于院外,可又不知何故,鬼差拿不了人我这册子就消不了帐,右使虽前去探查那大罗金仙根本就不加理会,鄙人身为一城之主不可移驾参访凡间之事,那齐姓人家还需一阳间之人入户问个明白,才好了却这桩公案。"哦,六爷这下明白了,城隍爷是说有个人该死了,无常鬼去拿人却有个罗汉守在门外不让拿,冥鬼当然干不过罗汉,这又派土地去跟罗汉说情,人家罗汉压根不给面儿,连搭理都不搭理,城隍爷摆谱不肯亲去,土地爷又不能现身直接去扫听农户的底细,怕惹恼了罗汉,最后就得自己这阳间凡人去探个究竟,我说城隍怎么这么盼着自己回来,我不回来他们都麻爪了都。

想到这一节六爷笑出声了,城隍爷和土地看他发笑就已知他心想,一起白了他一眼也没法责怪。六爷这种人就是千万不能给他露脸的机会,只要有了机会那就得讲讲条件,就得摆摆谱拿拿范儿,脸上假装为难心中却早已想得了对策:"哎呀,我说老爷,这事难办啊。"六爷这话一出口,城隍和土豆脸上也泛了难色,按理说在他们面前哪有难事,上通天庭下达地府,可呼风可唤雨,可断生可断死,偏偏有一样他们做不了,神鬼人不同路,阴阳两界沟通交流需要个媒介,虽有狐黄长蟒可附身人身权做灵媒,但凡事有个规矩,城隍为冥界正神,绝不可与草仙搅在一起,按理说遇见草仙妖孽都有收其魂魄的义务,所以这事还非得范有贤去一趟不可。

 

六爷基本上是看清了这步,所以该讲的该要的现如今就可以大大方方的提了:"城隍爷,奴才对您可是赤胆忠心,要不是为了那对珠子谁愿意舍家撇业跑出去受那罪,您收了我的心通那是万万不该。"六爷开始要东西了:"再者说,这差事多少有些凶险,那大罗金仙乃上界罗汉,我一凡夫俗子若有冒犯,丫收了我法身魂魄可如何是好?"城隍爷低声问旁边土地丫是什么意思,土地撇嘴答到:"丫是向你要眼通呢。"城隍点点头全明白了。城隍说:"范左使,心通眼通今可全部传授与你,你也好避让上仙免得坏了大事,可有一样,你若依此做了歹事那不但要收回法力,还要重重罚你。"六爷心想就一眼通有什么了不起,还能用这个做歹事?却看那城隍单手举起口念法咒,六爷就觉得头颅发涨双眼剧痛,直到需禁闭双眼方可减缓痛楚,待眼前忽现明亮心中有人轻唤:睁开眼都来了。

此刻头不疼眼不涨,二目一睁可把六爷吓坏了,大殿里忽的多了一众生灵,有仙有鬼有叫不出名的怪物,还有几只狐狸伏在脚边。六爷吓的跳向一旁,引得土地哈哈大笑,六爷四下瞧着别踩了什么活物,嘴里可就告了饶:"城隍老爷,城隍老爷,这眼通不要也罢不要也罢,见天的这些围着我晌午饭可都吃不下去了。"听六爷这样一说土地笑的声音更大了,城隍爷也笑了:"范左使,待我教你句咒语,你想看什么就看什么,并非隐藏之物必须尽收眼底。"说完这话六爷心里就传了一句梵文咒语,自己默念了几遍算记熟了,试着用心读出眼里的那些灵邪也就没了,这才缓了气色,可还是说不出的别扭。

事到如今就算交代齐了,城隍爷又差土地暗地协助,命六爷明早动身前去英家屯解决此事,六爷欣然领命,看了眼土地心说得好好折腾折腾你,甭说给你换鞋,脚都给你磨没咯。城隍,土地归位,六爷转身出了大殿。范清还是神色慌张的守在门口,见六爷出来便急于从六爷脸上找到答案,六爷面色带笑也不解释,只差范清去雇辆马车明早前往英家屯。范清说雇佣老疙瘩的大车就行,附近这十里八村他都熟络,自己人也好有个照应,六爷点头称是。

 

这才有范有贤使神通,英家屯拿人 请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