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35)

(2018-07-22 06:26:31) 下一个

上回书说到赵安要拆验货车上的箱子,又怕其中有诈这得找个证人才行,满院子除了六爷也没有能让他信得过的,这里除了柳棉也没人知道六爷跟赵安的关系。六爷一听赵安喊负责的就往这边瞧了一眼,一看赵安是在喊他心中尤是一惊,自己算负责的?再撒嫲撒嫲四周也就自己算这货场负责的了。

六爷紧跑几步来到众人跟前,点头哈腰给两方打招呼,那领事就问他在这院子里是什么职位,六爷哪知道自己什么职位,这档口就往大了说准没错,自封了个总经理,领事点头觉得这职位行。赵安噗呲笑了,六爷心想大外甥别演露馅了,可得绷住咯,赵安说:“这位经理,今儿我开箱检验,箱里如果不是文玩字画,我可就闭门拿人了,你也脱不了干系,你是中国人,这里面利弊可琢磨好咯。”六爷心说就别说场面话了动手吧,要是烟土就办他们回头给我剩一箱,赵安看六爷盯着箱子发愣知道他心思又不知道飞哪去了。
箱子已经在地上,安保也拿出了撬棍,赵安努努嘴这俩小子就动手了,嘎嘣嘣几下箱盖就开了,拨开上面的稻草棉花纸屑一尊暗绿色的佛像可就露了出来,赵安一看是佛像心就凉了,六爷看见佛像倒是高兴,又想起琉璃厂那套买卖了,伸手就要拿起来瞧,赵安一把拦住了他,转头对领事说道:“领事先生,可不可以请出来拜拜?”这是佛像,动个指头都得说请,还不能说瞧瞧,得说拜拜。领事说可以,这赵安才双手从箱子里端佛像转交给六爷,干嘛要他拿出来再给六爷,这里有个规矩,谁拿出来损坏算谁的,第二手没责任,为啥给六爷看,六爷吹嘘过在琉璃厂的那些露脸事,这佛像怎么个说法他赵安看不出来,六爷您掌眼吧。
自古吹牛有代价,他范六爷根本就是个棒槌,今天这么大的事他那眼力就跟瞎子一样。看赵安把佛像递给了他,六爷苦笑:“军爷,我看这是古董,佛像啊这是。”赵安一听肺差点气炸了,心合计我转你手是想让你看看这是哪朝哪代的玩意,瞎子摸也能摸出这是尊佛像,还用你说?六爷知道赵安心思,无奈自己真看不出来,要是胡诌一顿再耽误了大事赵安能毙了这二姨夫,这就尴尬在这了。
领事看他俩眉来眼去的不知道想干什么,这下又都不吭声就耐不住了:“这尊佛像有问题吗?”说完话左看右看等二人表态,那六爷好像手里捧着烫手山芋,没等赵安说话他先把佛像送回箱子里了,立那不语,按理说自己算日本人这头的,要是帮赵安说话回头奉军走了自己就是找倒霉,赵安看六爷借不上劲这事就不能算完,转了下脑子说:“领事阁下,这货场总经理算你们那头的人,他向着你说话不成。”领事一听不高兴了,这中国军官怎么这么没有信誉,他叫来的第三人又反悔了。领事正琢磨怎么反驳赵安,赵安又说话了:“我要再找一人来帮我鉴别真伪,如若不肯我带队回营。”领事这个气呀,你带队回营事小,我这堆东西还没有定论,那可不行。
领事没辙同意赵安再找第三人,赵安走到大门口跟送纸条那兵士耳语几句,兵士纵马走了,赵安复又回到院里让六爷拿来几把凳子,众人坐这等。大冬天,几个人冻的龇牙咧嘴,可谁也不愿挪地方,这佛像得看住咯,被动了手脚那可就说不清。大约过了一顿饭的工夫,一辆警车风驰电掣冲到货场门口,车门一开下来一老一少,六爷搭眼一看,咦?怎么是聚雅轩的马老板和伙计岳山。这可要坏,这俩人认识我,碰了面一打招呼再把我和赵安扯一起我这条小命就够呛,正思绪繁乱间那二人就到了面前,先给赵安见了礼,回身就要拜六爷,六爷赶紧先递话:“哟,想必这二位是行家吧,咱们初次见面我先见个礼,鄙人范有贤,这货场的经理,如有照顾不周您二位多多包涵,古董这些玩意在下可一点都不懂,我就懂点英格利士,英格利士...”说完满脸的讪笑,马掌柜一愣,赵安也一愣,六爷这顿抢白是里面有事啊。
都是场面上的人,马掌柜马上就明白了其中有梗,于是举手作揖道:“原来是范经理,久仰久仰,小可久闻大名,今日得见三生有幸啊。”赵安满脸不耐烦,你俩就别做戏了,回头我再问怎么回事,这烂演技再演下去就被日本人发现了。马掌柜向那领事作了个揖,俯身就把佛像请了起来,看看底,看看胎模,摸摸锈迹,不住点头。赵安不错眼珠的看着他直到他把佛像送回,眼睛却不忍离开:“北魏的,这尊.....”没等马掌柜详细说说来历,赵安开口了:“再开一箱。”俩安保又搬下个箱子,撬开箱盖,马掌柜拨开上面杂物,只看了一眼就说:“唐三彩。”赵安马上说再开,第三箱里面是两幅王羲之的拓本。
马掌柜看的流口水,六爷听的流口水,赵安只剩咽苦水了。这马掌柜正要讲讲这几件玩意,识货的人看见好东西免不了要让大家见识下他的才学,不讲个明明白白那是绝对不能收手。赵安哪有心情听他炫耀,喊了声传令兵,那骑马兵士就过来了:“送他二人回去。”马掌柜看赵安不想听他细说很是扫兴,又看了眼六爷,六爷翻着白眼假装没瞧见,这才作了个圈揖跟岳山上车走了。
折腾半天赵安讨了没趣,只好带队回营,领事等人也很满意这样的结局。临走的时候还拍了拍六爷的肩膀:

“你,忠诚大大滴,捍卫天皇荣誉大大滴。”六爷心说我大大滴你大爷,这么多好东西都归了你日本,越想越生气,也没送送领事馆的人自己回楼里了。
回到楼里想起柳棉还在储物间锁着,心里着急,可自己去救这戏就假了,得等别人来问,点了颗烟吸光也没人来问,这可怎么办,没别的辙自己去问吧。六爷下了二楼边走边喊柳棉的名字,也没人搭茬,于是又挨门挨户的找人问,小李小王都说没看见,那几个安保也摇头。六爷这个气呀,你们这帮瞎子就没看见赵安是从楼里走出来的?他不是从大门进来的!
正在挠头不知道该怎么提这茬,有个在楼顶架枪的安保忽然想起来了,跟小李小王嘀咕了一阵,小李跳着脚喊那个奉军是潜伏进来的,小王马上跑后院去看,回来说后门被撬开了,那个领头的肯定从后门潜进了楼里,这又想起楼上办公室文件,几个里霹雳普隆往楼上跑,六爷急的,就没人想想柳棉去哪了,这会子自己也不客气了,等这帮猪想明白这档子事柳棉都得饿死。
他们上楼六爷不管,自己跑到储物间门口,拿起厨房灶台旁的斧子一下劈开储物间门锁,大喊大叫道:“在这呢,在这呢,人被锁储物间里了!”喊着在这呢可不敢去给柳棉松绑,这场面得让那帮兔崽子看见才行,那些人也不下来,六爷看着柳棉脸憋通红知道是长时间缺氧这可够呛,情急之下伸手把塞柳棉嘴里的手巾拽了下来,柳棉长吸了口气,聚然大叫:“救命啊!”女人的嗓门又尖又亮,响彻楼里楼外。这下楼上众人蜂拥下来,七手八脚给柳棉松了绑,六爷赶紧背起来送到二楼床上躺下,这边又是请大夫又是报警又是给尹社长打电话乱做一团。
众人慌乱不表,单说那边尹社长又接了货场电话,坐车就来了。货场这边的事他都知道,早上接了电话他直接找到日本驻奉天领事馆要求他们出面协调此事,他知道自己一小小洋行经理抵挡不住奉军的大兵压境,而且这批货确是领事馆的,他们要是不管那就随奉军拉走。但赵安深夜潜入的事他可不知道,再次接听电话说有奉军军官潜入还绑架了自己员工他可就来了。
尹社长先上楼看望柳棉,吩咐找最好的大夫给瞧瞧,柳棉只是说没事,六爷在旁边起哄说奉军欺人太甚要社长作主,社长也不理他,回头用日语痛斥小李小王及几名安保。楼里大乱的时候,院里车上的十六个力巴可就又下来把货都卸完了,规规矩矩堆放在院子当中,用更多的雨布把货物蒙上密不透风。尹社长在楼上看到货卸完了就让几名安保下去守卫,四辆卡车和卸车人就都走了。
尹社长在二楼办公室查看文件是否有丢失损坏,又让小李小王去各处查看还有没有什么丢失。二人回来报告没有丢失,这社长才安慰六爷,说都是意外不要恐慌,以后再也不会有这类事件发生。又给领事馆打电话通报奉军潜入的事,领事馆那边把事情经过跟尹社长讲了,还着重赞扬了六爷在是非面前毫不犹豫站在帝国一边,看都没看就说古董是真的。其实那六爷根本就没对佛像作出真假判断,是赵安又去找马掌柜让领事以为六爷已经确认佛像是真品,赵安信不过才又找人。
尹社长看样挺高兴,说要给六爷双薪算是奖赏及给柳棉的赔偿。六爷心中没底,就这短短一天工夫出了这么多事,我跟外面这些人的关系到底有没有露馅,这尹社长轻描淡写没教训我一句,看起来不太 对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