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老徐大院(27)

(2018-07-17 09:06:21) 下一个

中学有流氓,中学真的有流氓。

要说流氓我不陌生,我出生那地儿就是流氓窝子,去扫听扫听老北市场是什么所在,流氓集散地,我这出污泥而不走的人少见都。
要不是有老徐大院拦着我,那我肯定是著名的流氓,名人故居的牌子上写的啥名头就不一定了。我初二14岁那年搬离老徐大院,而我那些亲生的小学同学大多留在了附近的中学,我这人特不念旧,就算分开三分钟我可能就不认识你,所以你得与我保持联络我还未必搭这茬,从锅炉专业的角度来讲我这属于给脸不要脸,反正我豁出去不要脸了,别扰我清净就成。
参加工作后的某年,那年哥哥我红啊,什么摩托车,大哥大,BP机咱全有,皮带是金利来的,T恤是啄木鸟的,牛仔裤是苹果的,鞋是阿迪达斯的,都不知道怎么嘚瑟了,有人问了,现在您干嘛呢?就不爱回答读者提问,杵肺管子,我那啥...我在国企,那个,监控中心夜班熬退休,亲民的叫法是打更,再问我怎么沦落如此,后文书有交待。咱就说那年,那年流行吃烧烤,老北市群众电影院对面有新疆人卖羊肉串,味道好,个又大,还便宜,5毛一串,至于是不是羊肉我吃不出来,我只对肉酱有研究。说那天晚上哥几个嘚瑟,有个朋友开着单位公安牌照的奥迪100去老北市吃羊肉串,好像是我们打麻将打散了宵夜,新疆人对面的马路上全是大排档,烧烤类,光吃羊肉串也没意思就坐到烧烤摊上点些吃的配羊肉串下酒。
那小老板忙前忙后,也是天黑借着路灯看不清人,待点的东西上全了要先算账怕人多跑单,我定眼一瞧,啊呀是我小学同学,叫刘红革,二年级的同学,跟我还贼好,后来也是断了联系,我不是到处取经嘛。他也看出了我,只是互相叫了下名字,好像还挺尴尬,这哥们不一般,小学就是小流氓,哥哥大流氓,放学跟他一起回家没人敢劫道。这是1993年的事,估计这哥们坚持卖烧烤现在应该是个土豪了,如果没被枪毙。
说吃东西遇同学特逗,有一年我跟俩哥们去一小市场里吃馄饨,我这嘴就没闲着时候,一旦发现我嘴闲着了,准是染了口蹄疫。正当我跟俩哥们湖天海地的扯,馄饨店老板娘叫我名字,吓我一跳,我这名头莫非都散播到馄饨界了?一看,是我五年级时的小学同学,这女生上学时就对我挺客气,敬畏我,敬畏懂吗?就是看见我就哆嗦,不是吴老二那种看谁都哆嗦。这一叫把我弄得还挺不好意思,我把人家名字忘了,直到后来有小学同学聚会我才叫出她名字,这女生大方,说啥不收我们钱,十几年后她哥哥重病给捐了点算是还了这份情。
我上初二的时候搬走了,从那以后再看不到小学同学,连在车站都看不见。有个夏天我回姥姥家,和二表弟一起去北站前广场踢球,正踢着远处来了一帮半大小子,蹬着一辆自行车,有个好像首领的坐在车后货架子上,大家围成一圈闲聊。我们一不小心球就踢到那帮人那去了,这可好,有个小子把球踩在脚下不踢回来,坏了,这是帮不良少年,我得去与丫们作斗争。想好了对策,先叫大哥,后叫大叔,再不给我我就跟他回家,到了那小子面前没等我开口,坐车货架子上那主开口了,喊我名字,我一瞧,哟~丁俊青,哈哈,老同学发话把球还我了,我也不会寒暄点点头走了。后来聚会听大家的口气这同学在北市场有一号,人家不叫小丁,叫小青。
流氓吓不倒我,没上学前咱那胡同里就都是流氓,今天这个砍人了,明天那个被砍了,一会这个进去了,一会那个放出来了,尤其有一户家里是双胞胎,我都分不清不在狱中这个是老几。有个舅舅,我六岁时候我妈就说这舅舅是个流氓,他还特稀罕我,一看见我就笑容可掬的喊我名字,每次都是趿拉双布鞋,一走三晃,北市场老流氓。鉴于对流氓的认识我根本就不怕,反正别惹我,惹我咱就干,输赢不说,必须交手显示我的义愤。初中时咱班有个同学,也不算流氓,他哥哥是原来这校的著名混混所以他也挺牛,每天放学跟我一起坐车回家,关系挺好,我寒假还去他家玩,他爸爸是个日本语翻译,家里好多日本卡通画,外星飞船什么的,可以拿彩笔涂上颜色,我都没见过。这哥们和我倒不是耍流氓,就是讨厌,不知道他怎么练的,能用嘴弹出唾沫,逮谁弹谁,多脏啊。有天中午,他就到我面前弹,我躲了几次他还弹,我就急了,他看我急了脸上挂不住了就跟我叫号是不是想动手,我这血液里流着共产党员的气质能惯他毛病?上去就打,您想想初一学生,等同于现在六年级,饭都吃不饱,结果,也没啥结果,反正后来他不惹我了,放学也不跟我一起走了。但这人还真管用,他认识当时在校初三的几个小混混,有时放学一起坐车回家,到我高中的时候还在这所学校,有次就跟初中的打起来了,初中的就把原来初中那几个著名混混里的其中一个喊来了,那小子叫四丫头,长的有点像那个金城武,过来就把我们围了,挨个问有没有参加打架,问到我这我一想要吃亏,就赶紧提了他当年同伙的名字,那四丫头说:你提我儿子干嘛。然后告诉身边的打手不要动我,结果我的其他战友......那个惨啊。

初中我班也有男女流氓,应该叫小混混,就是不爱学习爱打架,敢情我学校那边也是流氓聚集地,瞧我这命一生与流氓为伍。流氓的含义是不欺负本班同学,我们也不怕他们,还是年纪小也不会成天出去打架,那女流氓厉害,初中就跟社会上的人搞对象,据说男朋友是社会上一大哥,现在想想那大哥就是高中毕业生吧。这姐姐好看,大个,白白净净,瓜子脸,双眼皮,而且在班里从来不调皮捣蛋,也不欺负别人,根本看不出来与社会上有联系,人还特随和,总跟我们开玩笑。
还有个女生也是混混,独生女,那时后独生的特别少,家里惯的不像样,她总看那大姐不服,常常挑衅。那大姐也不搭理她,女生之间的事就是玄妙,有次两人不知道为什么就吵起来了,那大姐态度平静只留句话让对方等着,那独生女当然不服,满教室的叫嚣,我们也不知道因为什么,两人也没动手咱们也懒得看。哪曾想第二天下午,第三节自习课老师不在教室,忽然闯进三名妙龄少女,那个漂亮!记不住啥模样了。喊了声独生女的名字,那独生女一答应,不由分说上去就打,最值得表扬的是独生女同桌,第一时间站起走开让出位置,这个打呀,好像头发都拽掉了,眼镜也打飞了,那大姐就坐后排一声不吭静静的看。姐几个打够了放了句话:再牛逼还打。
我当时就想啊,要是从这三个里选一个做女朋友,以后是不是就没人敢欺负我了。再说男生那哥俩,一个就是我说的班里最帅那个,大个,长的白,小眼睛,也像韩国明星,另一个矮个脑袋挺大,美术课代表,字和画都不错,这货有时抢我们课外书和零钱,不太地道。两人可能是为班里老大地位争起来了,都到初三年级了,谁还有心扯这些,天天被老师追着屁股后头做题,这哥俩也不爱学习,有天矛盾激发了。那时候挺有意思,对打不算厉害,得社会上有人,美术课代表就找了几个其它学校的人来教训这高大帅,那是冬天,班级有扫雪分担区,下午刚扫完雪回教室自习,忽然门口出现了几个坏蛋,探头探脑,有一个就喊了一声高大帅的名字问是不是在这班。高大帅不搭茬吧掉价,搭茬吧就得挨打,要不说人家是个英雄,那脑子灵,换我我肯定站起来喊向我开炮,我多二。高大帅也不搭茬,从堆在教室后面的铁锹里拽出一把,向教室门口走去,等那几个小子反应过来高大帅已然到了门口,抡起铁锹就劈,那几个人立刻散开,他就冲出去,从二楼的护栏直接跳到了一楼跑了。那几个人看目标跑了也很扫兴,咱那美术课代表这才站起来出去善后。傻子也明白呀,人是他找的,我们就很期待接下来的情节,第二天早自习,高大帅没来,我们都在自己座位上准备上课,还差大概十几分钟响铃的时候高大帅出现了,他站在教室最前面,就那么静静的站着大概有三分钟,我还以为他酝酿骂街呢,要不说我就当不了军政府首脑,思维特文艺。过了三分钟,高大帅直接扑向美术科代表座位处,跳上桌子开始踢他,嗬!那脚头,都不逊于五大联赛,美术科代表同坐也是秉承本班传统,赶紧闪开位置给好人腾空,这个踢呀,脑袋都肿了,踢完不解恨,又跳下桌子拳击。
美术课代表只有抱着脑袋任人宰割,我们都很高兴,那小子特讨厌,我在包的书皮上贴的自己画的铁壁阿童木,茶水博士,还有其他卡通人物,他觉得我画的比他好,趁我不在把我书皮撕了。打!打的好。直到班主任进来才算住手,把我们班主任吓坏了,先去查看被打的伤势,打人的就站一旁看着,哈哈,想想都乐,打就打了能咋地,找家长呗。我要是有那个头我也打,找家长呗,反正我第二职业是被找家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