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的眼泪

(2019-05-12 08:09:58) 下一个
今天母亲节,谨以此文献给我的妈妈和天下所有的母亲。
 
母亲是最伟大的。 为了孩子母亲会付出终身的辛劳。 为了孩子的幸福和成功, 为了孩子的远走高飞,母亲会泪流满面。那泪水里充满了母亲对孩子的祝福,对孩子的爱。
 
我第一次见到我母亲流泪是我上大学去的时候。 那年我19 岁,考上了大学。 别人上大学都很高兴,我却不然。当时我已在一家大电厂工作,潜心于电厂的工业自动化管理。报考的是工业自动化, 录取结果却在医学院。不去也得去,只好含着眼泪,被逼上大学, 因为那时我们只是一颗螺丝钉,一切服从安排。一家人送我到轮船码头,两位姐姐、爸爸妈妈。 气笛一声长鸣,轮船就要起航。 我站在船弦上与家人挥手告别。 远远地,我看见了母亲的脸上挂着两行眼泪。
 
以后五年,一年两次放假,春去秋来。 每次开学离家时母亲总会送我出门,送我上车。每次母亲的眼眶里总是含着泪水。那是我年轻,总希望母亲在我出门时不要流泪。
 
那年我有幸来美国留学。一家人,妻子女儿,姐姐姐夫,父亲母亲送我到上海。大家心里都明白, 我这一走, 远隔千山万水, 不知猴年马月才能相见。  那时的虹桥机场还很小。出了海关还可以隔着玻璃窗与家人挥手。我又看见了母亲的脸上的泪珠。
 
留学前十年,通讯不发达。 信件一次来回需要一个月。  家书抵万金。  有时打开信封,信纸上的字迹都是模糊的。 我在想那是因为邮递员不小心把信搞湿了, 还是母亲写信时滴下的眼泪。  那时后,每年除夕是留学生最高兴的时刻, 因为能与地球另一边的父母通电话,祝福平安。每次我在电话里听到母亲那颤抖的声音,仿佛她的喉咙是由泪水滋润的。
 
在美国十年奋斗,2001年我终于离开了医学院,结束了漫长的求学生涯,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母亲高兴了,流泪了。
 
以后几年里,我每年回国一到二次。 说是看望父母,其实是在全国各地开会讲学。 有时回国两星期,在家里只与父母亲住两个晚上。 心里总有点觉得对不起父母。 临行时母亲总是泪汪汪的。
 
近几年好了,姐姐家里能上网了。有了QQ,每星期都可以在网上看到父母。 母亲终于开心了,笑了,不流泪了。我岳母更加能干。 快80岁了,还能自己上网,上QQ。 经常看看远在天边的女儿和外孙。
 
今年春节,我陪父母住了两星期。这是几十年来第一次在老家住那么长时间。目的就是想多陪陪父母。 这两周妈妈很开心。 鞭炮声声除旧岁,我又该出门了。 临行时父母送我下楼。 我发现他们的脚步有点不稳。90岁高寿了。 姐姐开车送我去机场。坐上车,我回首向车窗外的父母告别。寒风中我又看到了泪珠挂在母亲苍老的脸上。
 
以前我总希望母亲在我出门时不要流泪。这次我却在想我应该多回家看看父母,多来看看母亲见到孩子回家时喜悦的眼泪。
 
后记,我母亲现在身体还很好,这是今年春节我为她拍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1234' 的评论 : 谢谢。
sm1234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感动,衷心祝你父母健康长寿,快乐幸福。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谢谢。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的老母亲!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谢谢分享,你母亲看上去真精神,祝她老人家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