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大妈的教诲

(2018-10-26 14:34:30) 下一个

都说上海大妈会精打细算,会过日子。这次发现她们不仅自己会过日子,还会教别人怎么精打细算过小日子, 管你听不听。  

故事是这样的。

十月中旬,我带着一家八口去游长江,重庆。 主要是带年近八十的岳母去玩,顺便拉上小姨子和小舅子两家。人多,热闹,开心。

从宜昌坐三峡游轮,网上打的广告是美国维多利亚号,全套美国式管理。我以为吃的一定像刚刚宣布撤出中国市场的诺微真号(Norwegian Cruises)一样好。结果发现,船上四天吃的都是典型的美式中餐,Panda Express 食品, 天天如此。唯一不同的是在美国的Panda Express 吃的多数是美国人,长江游轮上几乎都是咱中国人。隔壁桌上坐着好多来自上海的大妈们,每天唧唧喳喳热闹非凡。在国外住久了,习惯于排队时前后保持一定距离,不插队。在游轮上一下子有点不习惯。餐厅里人挤人,偶而有几个大妈横冲直撞插队进来,我得赶紧后退,理由是女士优先。如果我不后退,与她们硬拼,把她们手上满盆的菜撞翻了那就更不好意思。所以在船上大妈们对我的印像还是好的,认为我是个老实的宁波乡下人,因为我讲话带宁波腔,乡音未改。

好景不长,在重庆我做了一件让大妈们看起来最傻不过的傻事。大妈们终于忍不住了,对我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教育。

到重庆,下了船,我们还是坐一个大巴一起旅游。 下午到了重庆人民大礼堂门口,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周围还有不少绿化树林。走了一两个小时了,我看一家人都有点口干舌噪,有点累。正好从树缝里钻出一个挑担卖桔子的老头子,眼睛滴溜溜四面扫视一圈,有点像八路军武工队,更像水浒传里生辰岗上卖蒙汗药的。 他在确定四周没有城管之后就放下担子卖桔子。 我这人喜欢吃桔子,一看到这黄橙橙的大桔子,口水就来了。我相信这桔子里没有蒙汗药。

“怎么卖?”

“六元一斤。”

还挺便宜的,换成美元,一斤桔子一美刀还没有。在美国一斤桔子起码要两美刀。

“好的。”  我自己动手挑了八个大桔子。

“五斤,三十元。”

“好的。” 我二话没说,就递给他三十元人民币。那老头收了钱就马上挑起担子,两脚生风,钻进树丛里消失了。我想他要躲避城管,必须走得快。我没关系。

我错了。

我没有被城管跟上,却被几个同行的上海老太太盯上了。

“你这桔子多少钱一斤?” 胖老太问。

“六元。”

“这么贵的桔子你也买? 那里才四元一斤。” 瘦老太说。

我只能站在那里对着她们傻笑。

“你这有几斤桔子?多少钱?” 高老太又问。

“五斤桔子,三十元。” 我马上老实回答。

“这几个桔子哪有五斤?你被骗了。”  矮老太用奇异的目光望着我,好像在说你这人太傻了。

“如果有五斤,那桔子里一定被注水了, 不信你挖开来吃,里面一定有水。” 胖老太不敢落后,继续对我进行教育。 看来她对桔子注水还是挺内行的,听起来她以前好像也是注水卖桔子的。我在想世界上哪有没水的桔子。除非在三国演义里左慈戏曹才有干的桔子。我只是在想,绝对不敢与老太们争执。

“这桔子那么大,看起来这么漂亮,肯定是转基因的,吃了也许会生病。”  瘦老太紧跟而上。看来她还挺赶时髦的,转基因的事她也懂。也许她是小崔他妈。

这几个上海老太太真厉害,真热心。七嘴八舌,就因为我买了这八个桔子,把我教育了一顿。我几乎是无地自容,好像我是不懂事的宁波乡下佬。不会过日子,只会浪费钱。

当然我很理解她们的来历。

也许在她们年轻的时候只有36元一个月的工资,钱都是一分一分算着过,一分一分省下来的。

在她们的里弄里,直到今天也许还没有“隐私”这个词。 一切都是公开的, “你家来了什么人?”  “你家为什么违反政策生二胎?”  ,  ”你家媳妇为什么还不响应号召生第二胎?”   等等等等。更别说什么是“ not your business”。

我庆幸自己没有住在她们的里弄里,不受她们管辖。否则这些老太太也许还要去调查我为什么这么浪费,有没有贪污受贿,黑道腐败等等。

没事,我们只是同船的游客。“百年修得同船渡”。  现在想想这些大妈还是挺热心挺可爱的。

幸好我家里人对我的桔子没意见。一个人一个,吃得很开心。 

吃好了,继续旅游。

开心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谁都没拿你当外人。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真对不起,让您喷饭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转基因的事她也懂。也许她是小崔他妈",读到这里,笑得喷饭,下次见你的大名,读你的文,不能边吃边看,否则笑得呛着了,吃不消。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好玩开心就好。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有道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這些上海大媽蠻可愛的。她們正是當你"自家人"才這麼掏心掏肺,苦口婆心告訴你,她們心地善良,不忍你被人當"沖頭丷"壽頭",不過,你的文真給我帶來了歡樂,太好玩了!
謝謝好文。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的桔子真是其重无比,八只5斤,那一只半近1斤(1斤可重于1磅)。真的只有用转基因才会长出这种“巨桔”来。你不听大妈的还有谁该去听大妈的?大妈真是心疼你才会这么吃力不讨好地尽心尽力指点。换了我,感恩戴德都来不及呢,:))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的桔子真是其重无比,八只5斤,那一只半近1斤(1斤可重于1磅)。真的只有用转基因才会长出这种“巨桔”来。你不听大妈的还有谁该去听大妈的?大妈真是心疼你才会这么吃力不讨好地尽心尽力指点。换了我,感恩戴德都来不及呢,:))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周末快乐。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旁人在你跟前唧唧喳喳,指手划脚,挺闹心。 不过你写得很幽默, 还是忍不住笑了。 周末快乐!:-)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什么时候也教我一招?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多年前跟着一位北京大妈逛曾经的秀水街,大妈讨价还价的能力令我敬佩不已,跟着她好幸福呀,我不用动嘴就能省下很多钱。怀念秀水街,怀念北京大妈。。。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HongYang' 的评论 : 对我住佛罗里达,这里盛产桔子。
HongHongYang 回复 悄悄话 你住在弗罗里达吗?弗罗里达渔夫,写的真幽默。佛州可是盛产橘子哦
xioduo 回复 悄悄话 无非是因为经济收入不同而格局的不同罢了。人巨富眼里咱的精打细算可能是楼主眼里的上海大妈。
国内人的私人地域圈比较小,管闲事的多,并不局限于上海。咱碰到北京老夫妇,喜欢打听收入。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咋那么幽默呢!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把你吓住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也想去游一个这个江的, 看看那个大坝。 被你的经历吓住了。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有道理, 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大妈也是经验之谈,不过上海大妈的精明也是举世无双的。我们回国是要小心,但如你所说,小钱,开心就好!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