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朋友在呼唤

(2018-05-29 17:25:07) 下一个

“你女朋友有急事找你,知道吗?” 下午4点半,实习队赵队长在内科住院楼下急匆匆地问我。他手上还推着一辆自行车。

“你怎么知道的?” 我问。

“我刚刚在院长办公室听说的。他们要我转告你。说你在台海医院实习的女朋友下午来过电话,有急事找你。”

“知道是什么事吗?”

“没有说。”

这是1982年夏天。我在温山县医院毕业实习,女朋友在台海医院实习。那时候没有手机。每个医院只有院长办公室有一部电话。

温山与台海相隔80多公里。在这里实习半年多了。台海我去过几次,都是坐公共汽车来回。 这次有两个月没见面了。但是我们每星期都有书信来往。昨天收到信没有说她有什么大事。

我想打电话回去问。 马上就被自己否定了。这么大一个台海医院,院长办公室怎么会帮我去找一个实习生问她为什么打电话给男朋友? 

会是什么事呢?  

能自己打电话,说明她自己问题不大。自己没什么大事为什么又要打电话来说有要事呢? 她家里有事? 医院里有事? 这些事也不用紧急找我。

我虽然知道不会有大事,但心里还非常着急。

“明天星期六,你要不要去看看她?” 赵队长看我一脸心事重重,好心地问。

“是啊,我也想去看看。”  

“你可以明天坐汽车去。” 他建议。

“现在还会有从温山到台海的汽车吗?” 我有点心急。很不得马上飞到台海去。

“估计没有了。温山到台海的公共汽车要开2个多小时,都在早晨和中午出发。现在快下午5点了,肯定没有车了。” 赵队长是温山人。他的话是可信的。

“你可以把你的自行车借给我吗?我现在可以骑车去。” 我有点急。

“你疯了?” 赵队长两个眼睛瞪得大大的。

“温山到台海有80多公里,中间要爬两座大山。现在已经是傍晚了,你行吗?”  赵队长对我还是很关心的。

“我是跑5千米的,骑几个小时的自行车没问题。”

赵队长开始很犹豫,后来看我这么着急,也就爽快地把自行车推给我。还从背包里拿出一个手电筒。

“拿着吧,晚上天黑,也许有用。”

“谢谢。”  

我拉过自行车,把手电筒塞进裤袋,没有回宿舍,没有拿任何东西,马上就走了。

自行车在医院门口左转就上了温山县大街,这也是当时温山县城唯一的大街。 街道两边排了几百辆大大小小的手拉车。车上装满了大捆大捆的甘蔗。每辆车的边上都站着一个农民在喊:

“卖甘蔗,卖甘蔗”

那是计划经济的时代,温山县除了水稻和甘蔗其他是不许种的。甘蔗是温山县大街上唯一能买到的水果。

来医院探病的每个人都背一大捆长长的甘蔗,足有1-2米。不管你生什么病,送的都是甘蔗。因为街上除了甘蔗,还是甘蔗。

低血糖病人啃甘蔗,效果最好,血糖马上升高。外伤病人啃甘蔗可以锻炼口腔周围肌肉,有助康复。卧床病人吃甘蔗可以促进肠胃蠕动。甘蔗有大量的纤维素。

口腔手术,胃溃疡,胃穿孔,肠梗阻,胃大部切除病人也啃甘蔗? 不可思议。

在满街的甘蔗林里骑了几分种,很快骑出了温山县城。

转个弯,过了桥,就进入了连接温山县城和石桥镇的乡村公路

这条路有10几公里长,路面用大块的石头砌成,高低不平。温山县到处是山,盛产石头。 汽车在石路上开,一路车震。自行车骑起来就抖得更厉害了。

本来我心急,很不得马上飞到台海, 见到女朋友。但这路不配合,只能入乡随俗,慢慢骑,慢慢地欣赏两边的景色。

7月中旬,正是夏收夏种的农忙季节。

田里有生产队的妇女们在弯腰割稻。男人们拖着大捆大捆的稻草往公路边放,有些男人们挑着一担担湿漉漉的稻谷,从水田里一脚深一脚浅地,摇摇晃晃艰难地走上公路。然后把一筐筐的稻谷倒在公路中间晒。

这公路顿时变了样,两边是乱轰轰的稻草垛,路中间成了晒谷场。不用也是浪费,反正这里平时汽车也很少。

本来已经是高低不平的路,上面铺上一层湿漉漉的稻谷,骑车就更困难了。 波浪起伏滑溜溜,一不小心就跌倒。

心急也没用。只能慢慢骑。还好,我的自行车只滑倒了两次,没有跌痛手脚。

花了一个多小时,总算骑出了这个10几公里的巨型晒谷场,已经6点多了。

前面这段路好了点。赶紧骑。

6点半,下雨了,而且越下越大。打雷还夹着闪电。 混身湿透。

想找个地方躲雨。 路两边的树都太小,不遮雨。

拼命骑了一阵,看到前面有个路边小摊。摊主是个中年妇女,在几颗大树间拉起一块大油布。透风凉快,又挡雨。 那妇女坐在一条小木凳上, 拿着一把破旧发黑的芭蕉扇,往一个用烂铁桶做成的煤球炉里扇风,炉上放着一口油黑发亮的大锅。  

雨水从油布的边缘哗哗地冲下来。我赶紧把车停在油布底下。 抬起头,张大嘴,喝了几大口从天而降的天水。

好喝,真解渴。那年代还不知什么是空气污染,天水绝对干净。

喝了水,口不干了。眼睛就发现一大锅在煤球炉上煮着的茶叶蛋。这些蛋多数已经煮熟。蛋壳是金黄金黄的, 看起来很诱人。有些蛋壳是完整的,有些蛋壳已经被敲裂。 据说壳裂开的鸡蛋烧起来更容易入味,吃起来更香。锅里的水在沸腾,一片片茶叶在锅里旋转跳舞。 气泡一个接一个从锅里跳出来,又聚在一起,化为白色的清烟在油布下弥散,钻进我的鼻孔,刺激我嗅神经,经过嗅觉通路,告诉我的嗅脑,这茶叶蛋很香,很好吃! (不久前我刚刚考过上海脑研究所的研究生,嗅觉通路我背得滚瓜烂熟)。

从中午到现在还没有吃过东西。茶叶蛋的香气提醒了我。

“这茶叶蛋怎么卖?”

“8 分钱一个。”  还不算贵。

“你一天大概能卖出几个?” 我开始关心摊主的生意。

“运气好的话一天可以卖掉40-50个。”

“蛋是哪里买来的?”

“自己家里后院的一大群鸡生的。” 

我一边与她聊天,一边在算:一天卖掉50个鸡蛋能赚4元钱,一个月30天就能赚120元钱,还不包括她摊位上卖别的东西赚的钱。天哪!我们大学毕业的工资也只有45元。我们学校里教授的工资也没有120元一个月。与我们这些书生相比,那摊主简直是个大老板。

”你要几个?” 摊主追问我。

我一摸口袋,糟了! 刚才匆匆忙忙出来,没有带钱包,口袋里一分钱也没有。 即使我口袋里有钱,我这个实习生,一个月的零花钱也买不起几个鸡蛋。

“不好意思,我……,我只是问问。”  我不想说我没带钱。

“都6点半多了。你肚子不饿?要买赶紧买。如果天不下雨,我老早回家了。” 摊主催着我买。

我看着摊主,无可奈何地傻笑了一下。

没过几分钟,雷雨停了。赶紧上路。

我一路骑,一路还在想着女朋友。“到底会是什么事? 这么着急打电话找我。”

一连串的推论就像诊断与鉴别诊断在我这个实习医生的脑子里跟着自行车的轮子转了一圈又一圈,转了一圈又一圈。

7点左右,到了石桥。

这里我坐汽车经过几次。石桥是三岔路口。往东是温山,向北经过黄石去台海。

从石桥到黄石是一段石子路面,养路工人把大块的石子都往路中间扫,路两边比较光滑。容易骑自行车。 我可以飞速前进。

正在为平路高兴,忽然听到前轮子“哧”的一声,接着车子就慢了下来。

下车一看,发现前车轮漏气瘪胎了。

这下麻烦大了。前面还有50多公里路,天又快黑了,身上分文不带。如果走路,到明天早上都到不了。

还好,离公里三岔口不远是石桥镇。我决定到镇里碰运气。

一里路,连走带跑的没几分钟就到了。

傍晚了,炊烟四起。

石桥镇的小街上很多人坐在路边吃饭,乘凉。街道上到处都是黑不溜秋的污水和垃圾。刚刚下过雨,街上是又潮,又热,又闷,又臭。 好像这些人都已经习惯了,不在乎。 那年代还不知道什么是空调,夏天家里很热。一家家的都在路边放个破旧的小桌子和几个凳子。 桌上放两三碗青菜萝卜,每人捧着一碗饭,吃得挺香的。女人们都比较老实坐着吃。男人们一概都是赤膊上阵,成群结队的聚在一起,端着碗边吃边聊。男孩们光着脚在街上追逐玩耍。尽管石头路上高低不平,还有大大小小的石子,小孩子跑在上面好像一点不痛。

“同志,请问哪里有修自行车的吗?”  那年代都称同志。我见人就问。

“前面路口右转弯,有一个修车的老头。现在恐怕关门了。” 那人满嘴是饭,左手端碗,右手拿筷子为我指路。

右转弯果然有个自行车修理铺。地上黑乎乎,乱七八遭地放着很多废旧轮胎和自行车钢圈。 一个破木门半开着,里面黑洞洞,热乎乎的。

“有人吗?我要修自行车。”  我往门里大喊。

“关门了,明天再来。”  里面传出一个老头的声音,好像也在吃饭。

“老伯,行行好。现在可以帮我补胎吗?我还要赶路。”

等了好久,老头终于出来了。

“怎么啦?”

我把事情经过老老实实的向老头说了一遍,他好像有点恻隐之心。

“好吧,我帮你修,但要1元钱,算是加班。

天那,要1元钱。平时补个自行车胎只要2角钱。   

“老伯,对不起,实在不好意思。我一分钱也没带。”

老头这下急了。 “你这小伙子,看人倒是不错。让我补胎还没带钱?”  

“这样吧,你有没有补胎工具,让我自己补?” 我只能苦苦哀求。

“你能补胎?” 老头子瞄了我一眼。

“是的,我能补。你能借我补胎的工具吗?”

“在那里。” 老头子不乐意地指着墙角落。

果然那里有一个破旧的工具箱。我赶紧过去,翻箱倒柜,找出了剪刀,锉刀和胶水。

“太谢谢了。”

我一边说,一边拆下前轮,挖出内胎,打足气,把内胎放在水盆里找到漏气口。又在地上找了一个破轮胎,剪下一小块。两边都用锉刀锉毛,放点胶水,合在一起。没有几分钟轮胎补好了。

老头子一边吃饭,一边看我在昏暗灯光下补胎。动作熟练。 看样子对我还挺佩服的,似乎有意收我做徒弟。

他那里白饭加咸菜,吃得津津有味。我已经饥肠咕噜,口水直流。但我开不了口。 已经免费修车了,总不能再问人家要饭吃。

车修好了,千谢万谢地告别了那好心的老头。

女朋友在呼唤,继续赶路。 

石桥到黄石约30公里,一马平川。 太阳已经下山,雨也停了。两边都是农田,路上没有人,偶然有几辆货车通过。天气也比白天凉快多了。 正是赶路的好时光。

到黄石县城已经晚上10点多。这里盛产橘子。平时路过,黄石汽车站人山人海,自行车、手拉车、拖拉机、客车、再加路边卖橘子、卖甘蔗、卖鸡蛋、卖大饼、卖油条、卖棒冰、卖汽水的各种各样小摊,还有在街上游走的鸡鸭猪狗牛羊,真是热热闹闹,沸沸扬扬,常常把路堵得水泄不通。

现在晚上了,人迹全无。

自行车在黄石汽车站前飞过。

从黄石县城到台海有两座山。第一座比较高,那年代没有山洞。平时汽车在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上走半个多小时才能爬过一座山。 

半夜了,天色昏暗。这一带虽然没有虎狼出没,一个人夜里爬山,心里还是有点发毛。

为了安全和方便,我准备搭货车。

背后远处来了灯光,越来越近。有货车来了。

我赶紧下了自行车,站在路边,向渐渐靠近的货车挥手。 

那货车在我前面呼啸而过,速度也没减。

别轻易放弃,再试一试。

又来了一辆。这次我干脆和自行车一起坐在地上向货车司机挥手求助。让人感觉也许我是骑车跌倒了,需要帮助。

果然有效。这辆车在我面前停了下来。 从付驾驶室伸出一个头了。

“你怎么了?” 他向我大喊。

“可以搭你们的车去台海吗?” 

副驾驶转头与正驾驶商量去了。

有希望。我赶紧从地上起来,扶着自行车向货车走去。

“不行,没有位置让你坐。”

还没等我走近,货车已经走了。

很多年以后,我在美国读心理学时才知道,只有女性在路边求助,才更有可能得到帮助。 像我这样的一个年轻男人半夜里在荒郊野岭拦车,谁知道你是好人还是劫匪。

没希望。自己走吧。

黄土岭是位于黄石和台海之间的第一座山。 山不算太高 300-500米吧。一条由石子和黄泥做成的窄窄的盘山公路从山的南面缠绕而上。绕了六个大弯之后,公路到了山顶。又从北坡绕下去。我叫它六盘山。

车路很窄,一边靠山,一边是无依无靠的陡坡,转弯处多数没有遮拦。一不小心车就会冲下坡去。有时候下大雨会把路基和山坡冲掉一大块,这路就更加危险。

白天过山,可以看到山上有很多竹林,几颗稀稀拉拉的松树。 大部份山坡是荒地,芳草萋萋。零零星星地散落着不少新冢旧坟。有些旧坟已经被人盗过,露出黑乎乎的坟洞。

半夜里一个人爬山过坡,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些黑乎乎的坟洞,虽然晚上看不见,但是我知道它们就在不远处,像一双双虎狼的眼睛盯着我。

公路边是密密麻麻的竹林,高高的压在公里的头上,遮住了天,山路变得更加漆黑。一阵山风吹过,把竹林吹得沙沙作响,总觉得后面有人或动物跟着,手电筒往后一照却什么也没有。

不管它,推着自行车,一路上坡,加快脚步向前走。幸亏有手电筒,一路东照西探。说是照路,更重要的是壮胆。

“煞煞煞煞” 忽然听到前面不远处好像有动物跑路的声音。 

手电筒的灯光立即随着声音扫去。原来是一只大灰兔正从公路上跑过,迅速地钻进路边的草丛里,然后回过头来眼睛盯着我。

还好,不是狼。 灰兔是友好的动物,不用怕。小时候我还养过二十几只兔子,老朋友了。

刚刚心跳有点加速,很快又平静了下来。

加速前进。

一弯,二弯,三弯。

四弯,五弯,六弯。 

趁着夜色,伴着凉风,我用长跑运动员的脚步,盘山而上,用了40几分钟时间,推着自行车半走半跑到了山顶。

女朋友在呼唤。

爱情的力量是无穷的。从下午出发到现在已经7小时了,走走停停骑骑,终于登上了黄土岭之巅。已经走了60公里,什么都没有吃,也不觉得饿,不觉得渴。

夜深了,群山连绵,隐隐约约,一片寂静。除了刚才那只灰兔之外,没有任何野兽鬼神敢来麻烦我。哈哈。

山顶上,午夜星空,一尘不染。银河系、北斗星、牛郎星、织女星一个个显得格外明亮,特别的大, 特别的亲切,好像就在身边,触手可及。

“女朋友,我来了。”  突然我对着星空,大喊一声。山谷回荡。 可惜离台海还有20多公里,她肯定听不到。

要是女朋友也在这里该有多好,这午夜星空一定会更加浪漫。

下山了,坡不算陡,如是白天,可以慢慢的骑下去。 但是晚上路面看不清楚,坑坑洼洼的,还有大大小小的石子。为了避免翻跟斗,滚下山去,还是脚走为好。

第二座山比第一座山低了许多,上山下山都不在话下。   走完下坡的几个弯道后,前面是一条直直的斜坡,再往前就是临江边了。

路两边好像是番薯地,已经没有竹林和坟地了。我松了口气,准备上车,忽然模模糊糊地看到前面路上有两个巨大的物体在移动。

电筒一照,好像是两头毛哄哄黑乎乎的野猪肩并肩地向我奔来。看上去每只都有两三百斤重。 离我只有10米左右。小时候在农民家里见过猪,但是从来遇到过这样大的。

野猪不像狼狗一样凶猛,一般不咬人,但是被惹怒了野猪也会攻击人。小时候听农民说过,有人用土枪打野猪,没有把野猪打死,反而被野猪冲上来撞倒咬死。

怎么办? 往回跑,原路逃回。不行,我上坡速度恐怕没有野猪快。

手电筒的光线没有挡住野猪,越来越近。

“嚎…” 我冲着野猪大吼一声,也没有用。

再看一下,两只野猪正走在路中间,两边还有空间。

看来我只能向前冲了。我赶紧上车,“铃,铃,铃……” 一阵自行车的铃声,我向野猪右侧的路面冲去。

两个野猪愣住了,站在路中间一动不动。山中的野猪可能没有听到过自行车铃声,也没有看到过半夜里有庞然大物向它们发起冲锋。

在野猪发愣的一瞬间我已经从它们的身边骑过。

“再见吧,野猪。”

我拼命地头骑了一阵子,已经逃到了临江边上。

谢天谢地没有被野猪吃掉。回想一下,刚才的野猪可能并没有恶意,它们也许是在星光下谈情说爱,也可能是土地公公派来欢迎我,保护我的。

也许是我自己吓自己,自作多情。

台海城外的最后5公里是平坦的柏油马路,太好骑了,就像是跑5000米的最后冲刺。 再也没有野猪来挑战,胜利在望。

凌晨2点,我在台海大桥上通过,进城了,有一种胜利者的喜悦。

古老的台海大桥并不长,最多也就300米。  桥面也不宽,能同时通过两辆汽车。据说这桥是当年准备解放台湾造的 。台湾还没有解放, 今天倒是迎来了我这个不速之客。

夏天的晚上,这里常常是星光灿烂,凉风习习。 晚上会有很多人在这里乘凉,也是谈情说爱的好地方,以前也跟女朋友一起来溜达过。现在是下半夜两点了,人们都已经回家入睡,桥上空空如也。

在自行车骑上大桥的一瞬间我看到桥的另一头,黑暗的灯光下好像站着一个人,似乎在朝我的方向翘望,似乎是在等人。

这个人的身影看上去很熟悉。 

眼睛一亮,心里一惊,脑子一转,热血沸腾。一下子两条腿上的肌肉细胞变成了原子能发电厂,ATP的产量立刻增加了上千倍,自行车立刻变成了摩托车,冲啊,飞啊。

我看到桥对面那个身影好像也动了起来。头发和衣角向后飞舞,人在向前,朝我这个方向移动,走动,跑动,好像是一只快乐鸟,一个燕子,一颗流星向我飞来。

我们总于在桥上相会了。

“你怎么来了?”

“你怎么在这里?”

“我刚才做梦的时候听到你的呼喊,看到你骑着自行车来了,所以我就起床跑到这里等你。”

“你有什么急事找我?”

“没什么,只是想跟你说说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Such a good and touching story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动人的爱情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