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

当归路何远,内关到涌泉
正文

告诉签证官 我可有脾气 (小说)

(2019-02-02 05:59:01) 下一个

               告诉签证官,我可有脾气!


LG,来自 以盛产暴脾气的大丈夫 而闻名中外的某地。 不说地名,你也该知道。倘若不知,但家中又有待嫁娇女,劝你立马停下 手头的针线活儿,仔细查考 那个地方的具体位置,这可是关系到子孙后辈的基因遗传的大事。
话说,80年代末… 
Hi, 你知道80年代末, 去欧美的签证有多难拿吗?倘若你不知,你父母对此也应该有难忘的经历。
80年代末,出国潮涌,大军西去,浪淘尽一众风流才子…
…地球西边,欧洲某国,某年某月,LG 马上就要博士毕业了。
怀揣着 二份美国大学的 博士后 录取通知书,手里还拎着一张,所在某国一个大公司的工作合同,好不得意!
所以,择一吉日,起个大早,率领全家,要到所在国的美国大使馆签证去。

虽然已经有许多人坐在那里,但美国大使馆里的黎明 依然静悄悄的。无论是工作人员 还是办事的百姓,都在窗口,贼一般的怯怯私语,生怕别人听見似的。


该LG了,他无不骄傲地把全家的护照及各种材料,都交给了窗口的办事员。那女士一一查验,当她看到女儿的照片时,停了一会说:“你女儿真漂亮,她几岁?”
LG回答说:“7岁” , 觉得不过瘾,又补充道:“我刚到这里留学时,女儿才三岁。可是,这个没有人情味的国家,就是不给我女儿和妻子签证,害的我这几年都不能和孩子在一起。” 说着说着,眼圈都红了。


女士很同情地说:“对不起” 象是她的错似的。
她把文件整理成两份,留下一份,把其中的另一份递给他说:“你的文件留下。你女儿和太太的文件,你拿回去。按照我们的规定,只有当事人 才可以在这里签证,直接去美国。家属要回到你们自己的国家去签证才行”


LG 有点懞,几天来,满满的幸福与骄傲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
他愣了一会儿,突然对着已经转身离去的女士大喊一声:“哎!你回来”
这一声吼,惊醒了 使馆里昏昏欲睡的人们,大家睁大眼睛,都为他捏把汗。

那女士也惊恐的转回窗口,问:“怎么回事”
LG 说:“你给我解释清楚,为什么我妻子和女儿不能在这儿办签证?如果她们回国去,能拿到签证吗?”
女士回答:“应该能拿到”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可以在这里办呢?这是一码事啊” LG 不依不饶地追问。
“这是政策规定,我们也没办法” 女士诚恳地回答。
“这是什么破政策?你们美国 整天讲民主啊,博爱啊的,为什么又要把 我们家庭分开?她们如果拿不到签证怎么办?”
那女士也不知如何回答。
LG的暴脾气终于按耐不住了,声音调高了八度,吼道:“把护照还给我,我也不去了,你美国有什么了不起的…”
那女士也许从未见过这阵式,竞不知所措地呆在原地。


这时,从里面的房间里 及时走出来一位男士,看气质与神情应该是签证官。他也应该已经知道了这里发生的一切。
只見他疾步走到窗口,很镇静地说:“对不起先生,请冷静下来,慢慢说” 
LG继续昂着头:“有什么好说的,如果不给我的女儿和妻子签证,我也不去美国了,宁愿与我的家庭在一起...”


那签证官从女士手中接过护照,但并没有直接递给LG, 而是仔细翻看起来,
说:“噢,你从山东来呀,我去过山东的孔府与泰山”
LG的心立刻融化了:“你喜欢山东吗?”
“喜欢,喜欢” 签证官的声调柔软了许多:“我很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因为我也在中国工作过几年,我的女儿到了上学的年龄就和妈妈一起回美国了,留下我自己孤独地在中国,当时我也是很想念她们...”
LG 听到 威武的签证官居然也有如此悲催的经历,都不知如何处理自己的脾气了…


这时,签证官忽然把一只手伸出窗口,说:“把女儿和太太的护照给我吧……”
LG 递给他后,疑惑地问:“你要做什么?”
签证官并没有直接回答,却说:“祝你好运!记着,周五来取护照…”
随后,他又退回到后面的屋里去了。


LG  原地呆了半天,妻子派女儿来拉他的手,他这才恍然大悟…抱起女儿,迈着六亲不认步,走了。
留下使馆内待签一众,怀着满腔的羡慕和嫉妒 为他行注目礼。
后来听说,LG的太太和女儿、是当时 唯一的一家、直接从 这个欧洲所在国 破例得到签证,而直接去美国的。
这是有关暴脾气的 唯一的positive 案例。
当年,让没脾气的男儿悔青了肠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三问 回复 悄悄话
Pearland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akvillelife' 的评论 : 姊妹说的对,俺是山东人。小时候,经常上景阳冈上抓 (壁)虎
bdbd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牛啊。文学城不支持emoji.
bdbd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啊
oakvillelife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山东就是东北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