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

当归路何远,内关到涌泉
正文

面试—Follow The Leader (纪实小说)

(2019-01-26 05:47:44) 下一个

                                   面试

  
如果你不是太年轻, 一定会记得在九十年代末和二零零几年初的美国就业大萧条。

我先生所在的公司, 就裁掉他工作的整个部门, 只选了部分员工, 合并到公司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分部. 善良的芝加哥同事力劝我们不要去凤凰城, 说那地方夏季长且酷,不留神就会热昏过去. 我先生是从中国北方来的汉子, 习惯被冻得鼻青脸肿, 所以, 很听话, 就另外在费城找了份工作先去了. 我则一边在芝加哥,辞职, 一边在网上找费城附近的工作. 因为当时到处裁员, 工作不好找, 所以, 我还特别指出, 临时工作或合同工作都可以考虑. 也许因为我当时所干的工作, 还算是比较先进的生物技术, 所以, 立马收到当地一家大药厂的回信, 问说,有个 一年的合同工作要不要做. 我马上说, 要的, 要的. 所以, 搬家后, 很快约定了面试的时间.

那是一个星期二的早晨,我早起开车四十英里整整一个多小时, 提前20分钟到达面试地点。

接待我的 是招合同工的那个部门的小头目, 他一上来就说 恭喜你,昨天人事部门 打电话给我, 说是还有一个更适合你工作背景的 正式工作 的位置在招聘, 他们都按排好了, 让我领你过去面试…”

然后他站在那里, 等着要看我 如何因这突来的惊喜 冲昏了头脑的傻样子.

而我却没有 如他所愿, 依然找个橙子坐下来, 静静地说: “很感谢你告我这好消, 可是, 我是来应聘你这份工作的,  我们还是照常进行吧.  因为我不确定我能否得到那份工作, 可是, 我想知道,能否得到这份工作…”.

他好像被我的冷静镇住了。

于是,我们进行了正式的交谈, 谈完, 他肯定地说, 很愿意给我这份工作. 但还是要把我送到另一个部门去面试, 因为公司已经安排了。

在走出他办公室时前, 我又与他确定了一下:如果 我得不到那份工作, 你真的会把这个位置给我吗?

他说: “一定的。我就放心地跟他去了.

在路上, 他告诉我 这家公司 正式工作 面试的程序:  今天先見那个部门的小头和 中头,  如果过了关, 还要第二次面拭, 見更高一层的两个头头。幸运的话,就可以录用了。

他把我送到 那个部门小头的办公室就回去了。

这个部门的小头是个面目和善的中国女性同胞. 她开口先问是谁推荐我來,  看得出来, 她很惊讶, 象我这样的工作资历 是怎么搞到这面试机会的. 我简单介绍一下我的情况, 告诉她,我是来应聘那个合同工作的, 只是人事部门头脑发昏,临时决定让我也来面试一下这份工作。

我诚恳的对她说: ”我是山东人, 心直口快, 请你看在同胞的份上, 告诉我有多大机会可以得到这份工作,如若不然,我得赶紧回去敲定那个合同工作。

她说: ”这样, 我也如实回答.  我认为你得到这个工作的机会应该非常,非常的小. 为什么呢?因为, 我们手头已经有几十份申请, 正在遂一面试.  那些人, 大部分比你年轻, 拥有美国学历, 而且他们大都有药厂工作的经历. 而你只有中国的大学 学历,又是从一个小的生物科技公司来, 所以应该很难…”

说到沒有美国学历,  我就很厉害地自卑起来. 怯怯地说:那我现在就回去, 把那个合同工作定下来…”

她说: ” 既便如此, 也要把正常手续走完, 免得外国人笑话你没见过世面。一会, 我必须把你送到我的上司那里去面试.”

于是, 她认为不必要再与我谈面试的问题, 我们只好芝加哥的天气。到了时间,她就把我送到她上司的办公室。

她的上司有不加修饰的大胡子, 且乱发如草自由地站立. 有点儿吓人.

他的眼睛一直盯着计算机,我想,也许他已经有了类似我同胞一样的决定。

但依然復行公事地问道: ”你刚从芝加哥搬来?

是的”  我说.

在芝加哥看过公牛队球赛吗”  他又问

看过我说

见过迈克尔·乔丹?”

见过

哇呀,他几乎从椅子上跳起来。估计他只是想随便问一下, 没曾想到, 我真的敢回答.

真的假的?告诉我你在哪儿见到他 ?”  他瞪着眼睛问.

他的孩子和我的孩子在同一所中学。有一次他去看学生们的球赛, 我恰好也去了,还打了招呼...我还显示一点小得意.

这时,他才把眼光从计算机上收起,注视着我.

你个人简历上说, 你是好的团队队员, 告诉我, 你玩什么项目比较出色?“

其实, 在那个年代,大家都喜欢在简历里加上 “Good team player” 一句话, 表示自己很合群。

可他的问话明显是发难. 我一下子乱了方寸, 嘟囔着告诉他, 我在大学的时候,打羽毛球是很历害的。

他見我可怜巴巴的样子, 更来劲了: “嗯好, 现在呢, 现在玩点什么?他不依不饶地在这个话题上逼进。

我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要镇静....这时突然想起来, 我是没希望得到这工作的,还怕什么?

我马上放松下来。

再抬头,突然看見他桌上有張照片,照片中, 几个孩子在玩一个叫做 “Follow the leader “ 的游戏. 我在家也跟儿子玩的。

于是, 我灵机一动, 慢条斯柳地说, “现在吗只会玩 follow the leader

什么? 再说一遍他身子前倾,蓝眼放绿光。

我有了些自信: “ Follow the Leader ” 又大声重复了一次.

这是一种小小孩子的游戏, 就是一个孩子在前面当头(leader), 后面的孩子一定要重复(follow)小头的动作, 错了就出局.

他突然放声大笑 :  ”你呀, 你真 幽默, 哈哈哈!”

吓我一跳.

而他还一边笑, 一边孩子般的单脚用力蹬地, 然后, 他和他的老板椅一起溜出门去, 并且在门外的走廊里边滑边笑, 还边拍打隔壁同事的门。

我听见有人在说: “Paul, 你疯笑什么,不是有人在面试吗?

是的太幽默了, 我不得不笑,哈哈哈

我这才明白过来, 他把小孩子的游戏名称 过度解读, 认为我说, 我是一个上司指那打那的人。

歪打正着! 我突然有了一点小小得意,也开始认为, 这个回答幽默而不失机智。

等他和椅子一起滑回来的时候, 他己经止住了笑声又突问:

你还会玩 Hiding and seek 吗?“  

这也是小孩子游戏, 叫捉迷藏.  

我知道他这是想往坑里带我.

不玩”  我地肯定回答

为什么不他追问.

因为我不喜欢那游戏规则 ”  我知道他的意思

他忽然严肃地, 注视了我一会: “再次说一下, 你不但幽默, 你更聪明. 我很喜欢和这样的人一起工作。你好象与其他中国人不同,我有很多中国同事和下属,他们都聪明, 刻苦能干.  可是, 他们都很少与我说话,更少幽默.  只是干活,  吃中午饭, 再干活, 回家。和他们在一起很沉闷.”

我说: “也许, 过去你恰巧遇上的 ,  都是 我性格沉静的同胞. 其实,我们中国人也很幽默, 你只是还没有遇到而已”。

他又说: “刚才我査了一下, 从你家到这里大约四十英里, 开车最少一小时. 你不觉得太远了点吗 ?”

不远,我喜欢开车的感觉“   我说.

可是,如果你每天都 来回开二个小时车程, 你还会喜欢吗?

我肯定地说:还是喜欢. 我总是希望 能找到一个 最少要需要半小车程的 工作

噢?为什么?他感到很奇怪.

因为, 第一,在我的生活中, 上班时, 我属于我的公司, 要全心全意工作. 下班后, 我属于我的家人,要辛辛苦苦照顾家. 只有在开车上下班的路上, 我才属于我自己, 我可以听音乐, 可以唱歌, 可以望着兰天白云让思绪自由的飞翔. 开车的路上, 那算是我的休息时间. 第二,我仔细观察了上班要走的那高速路, 左右两侧树木林立, 路中岛上鲜花灿烂. 想一想: 春天在绿叶红花中开车, 夏季在树荫如梦中穿行, 秋天有红叶铺路,  冬天有大雪随行,  每天开车上下班, 都会是一个浪漫的旅程, 为什么不喜欢? .”

他静静地听着,象是走了神,等我停下来,他又沉默了一会儿,才说:也许你不知道,你是一个多么不同寻常的女子,  聪明幽默而且勤劳善良,居然 能把开车这样辛苦无味的劳作 变做幸福快乐. 平时听惯了人们对远程开车的抱怨,今天你真的改变了我….” 

然后, 谈起了工作上的事.   这时, 已经没有了面试的紧张气氛, 只是经松聊了一下最基本的问题。

最后,他看一下表说: “在我把你送走以前, 你可以向我提两个问题或者要求

我说: “就提一个行吗?

请说吧”他诡笑了一下。

请你把这个工作给我 !”, 我自信而坚定地望着他的眼睛说: “也许与其他竞争者相比, 我的学历, 我的工作经历不如他们. 可是, 对这份具体工作而言, 我自信,  我会比其他人做的更好因为我比其他人 会更热爱这份工作, 我确实也需要这份工作. 再说,我也很希望在你的部门工作…”

他认真地点点头 等消息吧 ...”

几天以后,又得到通知去第二次面试. 这次的面试官们 职位要高一些,但更温和.

他们都是开口就说: “Paul 已经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们了 关于你的故事……”

是的,我得到了这份工作.

 

January 25,于休斯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三问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有智慧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要向你学习。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冰雪聪明的楼主,这智商、情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幽默,喜欢!
rainbow1074263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你真聪明。佩服!
HBW 回复 悄悄话 西人面试最关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这将影响到以后一起工作的合作气氛。工作技能是第二位的。博主的态度和应对已经拿下50%,剩下的就是等OFFER了。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感人。每次的面试都是让人难以忘怀。
bdbd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也住在Pearland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点赞+1
qingyu68 回复 悄悄话 fabulous
qingyu68 回复 悄悄话 fabulous
Pearland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阅读,空巢了,只有回忆还是满的。
祝你全家平安!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故事!清晨,我将你的interview 的故事讲述给我的家人,“迈克尔.乔丹,follow the leader, and hiding and seeking” , 还有如何看待上班的路程,歺桌上一片笑声欢腾。

阳光地看待生活中的许多事,自己也会心情愉悦。祝愿幸运永远伴随着你!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镇定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