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蜘蛛和壁虎

(2019-02-11 11:57:30) 下一个

比起苍蝇蚊子的可恶,蜘蛛和壁虎实在是小儿科级别的,但是有时候也很折腾人。

老家的房子很高,上面的大梁,椽子,瓦片逢里都会积下灰尘,结下蜘蛛网,然后蜘蛛丝就会丁零当啷的垂下来,随着风飘来飘去,角角落落的结下大大小小的网子。平日里都是外婆拿笤帚去缠掉那些丝,凡是她够得着的地方,都是隔几天就撩一遍。只是这样的清扫也就破坏一些外围工程,起个扬汤止沸的作用,多数时候只能眼睁睁看着那些有生力量沿着丝爬到高处去,那叫一个快啊,真正的蜘蛛侠。偶尔有个把小蜘蛛来不及逃跑的,被扫到地上踩扁,实在是微不足道,过两天别的角落里又挂起网来了。至于彻底的大扫除就要等到年底了,那是全家人的集体活动,年轻力壮的主力们都要抗起长长的竹竿子去撩那些高处的蜘蛛网。那架势大概才称得上直捣黄龙了,大小蜘蛛们刹那间失去了天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惊慌失措间只好跌落到人间,再四散逃窜。我们几个小的任务就是要乘机一拥而上,连踩带跺,消灭几个算几个,就好像布局打仗的时候大部队围歼一样,很有气势。不过要是从蜘蛛们的角度看的话,我们就属于趁火打劫的。

除了那些空中作业的蜘蛛,还有一些躲在各个角落里的,时不时露个腿脚的也是很烦人的。有一次家里腌咸菜用了很多的盐,把柴房里的一个盐缸子挖得差不多了,外婆就说干脆把它抬到井边上洗洗吧。那几个大缸子在那里也不知道有多少年了,从我记事起,每次外婆要用盐的时候就拿那个放在灶台上的盐罐子去柴房里挖,都不见少的。要是我那时候听过聚宝盆的故事,估计要怀疑咱们家是不是有个聚盐盆了。想起来几年前好像有一次大家伙囤积食盐的事情,大概那些盐也是哪个年代囤下的。话说我和老妈费了好大力气才把那口缸给挪到了门口,正准备抬起来好出门槛呢,边沿上就冒出来一个超大的蜘蛛,展开脚比老妈的手掌还大,吓得我一下就放了手,幸好老妈还比较镇静,要不然那老盐缸子肯定就呜呼哀哉了。那老蜘蛛大概是成了精的,眨眼间就跑了个没影,柴房里黑洞洞的,自然也没法追踪,不知道现在人家是不是还在那里修炼呢?后来每次看西游记缠丝洞那集就要想起来那只大蜘蛛来,大概我们家的柴房已经成了现实版的缠丝洞了吧。

再说壁虎吧,它们在老家并不多见,偶尔看到也多在天井里,贴在花盆跟上之类的地方,一幅见不得阳光的样子。可恶的是它们有时候也会跑进屋里来,悄无声息的,爬在墙壁上。前一秒你刚要赶呢,下一秒它就不见了,不知道使的是什么功夫,反正是叫人看了心里毛毛的。偏偏大人们说它们是益虫,会帮忙吃蚊子,所以不许我们动手,甚至还吓唬我们说如果弄断了壁虎的尾巴,那段断下来的小玩意半夜会来钻人的耳朵,别提有多瘮人了。

偏偏现在住的地方蜥蜴很多,看一眼就叫我想起以前的壁虎,菜地里尤其多,只要你一抬头,保准有好几条在盯着你看,实在是够糟心的。有一次我一大早的在阳台浇花呢,突然感觉头上有什么东西在动,一把抹过去,居然摔下来一条小蜥蜴,灰不溜秋的,连着尾巴也就寸把长的样子,一眨眼就爬没影了,留下我在那里发呆,基本上可以说是吓傻了,这可是十几层楼啊。从此以后就落下了心理阴影,每次开阳台的纱门都会有意识的扫视一下周围,然后每次去了菜地也总要摸摸头发。真是害人不浅啊。

 

更多的帖子请访问我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7413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