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可恶的大鹅

(2019-01-14 12:07:42) 下一个

外婆家附近鹅比较少,记得的还都不怎么可爱。比如离外婆家最近的河埠头那一群鹅,总是喜欢追着小孩跑,尤其是其中的一只大雄鹅,就更凶,经常老远就冲过来,大张着翅膀,长长的脖子伸得笔直,小孩子们经常被吓哭,有时候连大人都害怕。我每次都是小心翼翼,看准了没鹅出没才敢去那里洗东西,但是还是架不住经常被追着跑,每次要窜进外婆家在的那条弄堂才安全。说到这里,突然间好像想明白了为什么我在体育课里唯独短跑还不错了,敢情都是那个时候打下的底子。那体育老师就说我是有爆发力,可惜没耐力,也就能跑个200米。从那个河埠头到弄堂口可不就200来米的样子吗?典型的万事皆有缘由啊,且容我得意的笑一个吧。

还是说回那只可恶的老鹅吧。那只大雄鹅,不但追赶小孩子,连大人们洗个东西也经常来捣乱,不是来啄你的东西,就是在旁边游来游去,钻上钻下,拍翅膀,伸脖子,反正不把水给你搅和混了不算完。终于有一次,它把我家老妈给惹恼了,被她狠狠的教育了一顿。话说那天老妈刚放下东西,那家伙就开始折腾,赶了它几回也没用,游走一会儿就又回来了。估计正好赶上老妈气不顺,一伸手就掐住了它的脖子,没等它反应过来就把它的头给按到水下去了,就见那胖家伙的两只脚蹼子在那里上下死命的扑腾,红掌自然还是红掌,就是这‘拨清波‘的样子颇为狼狈罢了。中间老妈松了一下手让它的头露出水面喘了口气,又很快给按了下去,如此这般了好几个回合。从此以后这老鹅看到老妈就远远的游开,再不敢捣乱,只是对别人还是照旧的可恶,真正是欺软怕硬的主。

后来听外婆说鹅不怕人是因为从它们的眼睛里看,人是变小的,小孩子大概就跟一只小鸡似的,所以它们敢来欺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道理。

然后附近养鹅的还有一户人家,他们家旁边围着一片竹园,那些鹅就在里面逍遥,倒是不碍着别人什么,可惜那家的老头很有点之前说到的那只老雄鹅的架势,所以忍不住还是要叨叨一下。据说是老头子气愤老婆只给他生了五个丫头,所以天天价把娘儿六个当成下人使唤,就连最小的丫头每天都要背一只比自己个头小不了多少的秋笼(一种竹编的圆形容器)去打鹅草,但是等到杀鹅的时候却只给喝一些鹅汤,吃些下水。老头作威作福,身体却不好,整天弓着背,见谁都没个好脸色,动不动就连着老婆孩子一起揍。村里的人可怜那几个孩子,但是也无可奈何,偶尔给去打鹅草的孩子背一会儿秋笼也是偷偷摸摸,因为被老头遇见就要遭一顿臭骂。有一年回老家的时候听说那老头子后来长了大脓疮,早早就走了,据老人们私底下说是他吃了太多鹅肉的缘故。

大概是因为这些七七八八的记忆吧,这么多年就没吃过鹅肉,后来听老妈说起她们早些年在深秋时节做风鹅,怎么腌制,怎么悬挂晾晒,才觉得这鹅肉可能也可以是一道美食吧。偏巧这两天和一个吃货朋友聊天,得知她们当初为了吃什么正宗东山老鹅,竟然单程开车2小时,从江南跑到江北去寻觅。看着她一脸神往的样子,我竟然很想要尝试一下了。只是去哪里找只鹅呢?真是层出不穷的烦恼啊。

 

更多的帖子请访问我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7413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俺记不得了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shfulx' 的评论 : 肯定好吃。什么时候去,叫我啊!
俺记不得了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你家狗狗好厉害!看来我一定要先养狗再养鹅才行。
俺记不得了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就是的
俺记不得了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55parkave' 的评论 : 同病相怜啊
俺记不得了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many_me' 的评论 : 您太幽默了,哈哈
tamany_me 回复 悄悄话 不跑是不行的,尤其小孩穿的少,鹅会叼小鸡鸡
355parkave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小时候记得被大鹅追过好几次每次都用吃奶力气跑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和人一样,欺软怕硬。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几个公鹅也有点凶,看见我们小老四就冲过来,吓哭了他几次。后来我告诉他,鹅来了不要跑,对着它,等它靠近,敢张嘴咬你的时候,就用手抓住它脖子。其实鹅也是欺软怕硬,只要你不跑,面对它们,它们到你面前就停下来了。

昨天几只公鹅打群架,我们的狗狗看不惯,就过去把它们冲散了。那头领头大公鹅很气愤,张嘴直伸脖子对着狗冲过来了。狗狗本来已经回头走了,看到鹅如此大逆不道,居然敢顶撞老大,就凶猛的对着它冲过去,边冲边吼,鹅马上转头逃跑了。
bashfulx 回复 悄悄话 德州有私人猎场。可以猎杀野鹅。那可是没吃过转基因食品纯天然品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