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在

关注时事,热点杂谈。原创文学,面向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毛泽东建国与习近平的改革,习近平战略三步棋,今天三步并成两

(2018-12-26 04:17:52) 下一个

毛泽东建国与习近平的改革,习近平战略三步棋,今天三步并成两步走

 

今天是毛泽东的诞辰日,马上也就到2019年了,自毛泽东1949年建国到如今,算算已经七十年了,俗话说,人活七十古来稀,就一个人来算,七十年也已经步入晚年,是大悟大彻的时候,而对于国家来说,好像七十年还只能算是个小孩子的时期,不算幼稚了,却也不能说就老了,应该是年富力强,大踏步前进的时期了。生命的周期就是这么的奇妙,不是你我可以预料,更不是你我辈们可以抗拒的。年月自有规律,大道自然,人是个渺小的个体,世界也不能算是个多么伟大的东西,都有生命周期,都在天天改变,也都在不断的前进中。或者也有在自我毁灭中行走,自作孽不可活,前途自有,前途自得,前途即不可娱乐,更不可规则。

 

中国这七十年,是大步前进着?还是跌跌撞撞的行走着?是的,前进着是毫无疑问的,要不然,那么多伟大的成绩怎么来?总在走着,总在前进,有大踏步,也有跌跌撞撞,有快速跑步,也有倒退再行,跌宕起伏在所难免,无疑,也还有诸般纠结与纠缠,说不清那是纠结,那是纠缠,那是清朗,那是阴霾,总之,过去的七十年已经算是历史了。当然,书上写着的总结,人们并不那么认同,统一的部分却又那么的不一致,也是在所难免,分歧总在那里,尽管说不清道不明,应该也是常态的。自然界亦是如此这般的,纠缠而且纠结着,何况人间的,社会的,文明世界的呢?纯属自然状态,而已而已。没什么大惊小怪,也无需自证清白,自然就是自然,规律而已,常态而已。不晴不阴,半晴半阴是多数的天气,不黑不白是为灰,是世界的基本色图。

 

中国总是在走,时而这样,时而那样,时而左点,时而右点,都是正常状态。有被当家作主的人们,有被打击劳改,取缔失踪的人们,有被鼓励成长做了主人的,有被踩在脚下践踏的人们,都是我们今天的这个社会里需要的气候和生态。美国人高大伟岸,在世界上耻高气扬,阿富汗和叙利亚的人们总在恐袭和反恐袭的战争状态中苦苦挣扎,也是今天世界的常态,中国算好,总在各种极端的气候中生长发展,也在气候的变化中取缔消此彼长,即是必然,也是偶然,其中肮脏的和高尚的,龌龊的和清明的,卑鄙的和阳光的,都在这块土地上成长成熟开花结果,独树一帜,挺秀壮丽,这,也是中国。

 

毛泽东开国,有大智慧。毫无疑义,没有大智慧不可能建立开国伟业。但是,也有遗憾,没有奠立建国的真正宪政基础,也没能统一了台湾,是个人生大失误,可惜了,一代伟人。不过,显然,他是尽力了,怎么说?时代局限啊,不能求全责备的,只能遗憾。

 

如今,习近平接棒,能接着完成毛泽东未竟的事业吗?我想,他有这个志向和自信,他也一再的表白了这一点,我选择相信他。可,我也有着一丝的疑惑,当然这也是自然之道,缺乏充分的历练和磨难,也是难。历史上志大才疏者有之,欺世盗名者有之,吹牛皮说大话者有之,但是,少年成功者有之,励精图治者有之,不是一定要成熟了老练了才能成就大事业,这也是历史告诉我们的真谛。习近平原本就是个实实在在的人,所以,我还是选择相信他。固然,治大国如烹小鲜,但是中国是个有着数千年文明历史的大国,要拨乱反正,要励精图治,那也是很费功力和智慧的,没两下子真功夫怕是真的搞不成。习近平不忘初心,知难而上,显然,他是个宁愿舍弃身家性命也要成就国家富强大业的人,难能可贵,所以,我信他。

 

我不揣冒昧,猜测,习近平励精图治,振兴中华的战略目标,应该是三步大棋。第一是集权,拨乱反正励精图治不会那么容易,非集权不能达到目的,所以集权,而且要高度集权,这必须是第一步棋。现在集权的目标算是基本达到,没引起大的乱子,是险中取胜,实为幸运。我想,他的第二部棋应该是法制建设和经济体制的改革,这两个方面同步走。同时这也是给政治体制改革做了必要的准备。第三步棋,也是最重要最难走的一步,就是重新建党和政治体制改革。第二步和第三步都不大好走,因为中国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势力太大太强,也太顽固,他们盘根错节,内勾外联,分外庞杂,所以反抗会分外激烈,不好惹。吴小晖案件和肖天明案件就是明证。至今,金融系统的大案要案真正揭开的也还不多,权贵家族明贪暗盗,转移资产的黑幕还远远没有揭开,官员财产公开的提案一直得不到通过,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内部的斗争还很激烈还很复杂,不那么容易。当然,习近平还在继续走,步子走多快由不得他,这得审时度势,水到渠成才行。

 

经济体制改革的前提是法制。这要动既得利益集团的奶酪,要封闭他们套取国民财产的渠道,要取缔他们盗取国民财产的特权,他们当然是不会甘心丧失既得利益的,所以明里暗里台上台下的斗争应该会很激烈和很残酷,不会很轻松。明面上的是与国外势力勾结,制造混乱,暗里台下的是不择手段的那些手段。当然,做为既得利益集团的大佬首领们,捞取的实在是已经够多了,如果他们知足,见好就收,那应该还比较容易推进习近平的第二步棋,法制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会适当加快,当然,这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想法,那些既得利益者呢?很难说他们会就此收手,我但愿习近平有手段制服得了他们,惟愿如此。

 

好在,美国的特朗普给习近平加了推力,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在中美贸易战的前提下,习近平借势提前迈开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步子,也打出了一套落实法制建设的组合拳,有招有势,虽然有带来一些暂时的痛苦,但是总比国家政体的停滞不前好得多。所以,我认为中美贸易战虽然是特朗普挑起的,意在遏制中国,但是在客观上也帮助习近平推进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战略步骤,对中国实无坏处,颇有好处,当然,我这里没有给特朗普说好话的意思,我只是说,这是习近平借势打势,借机发力而已。也显然,习近平借势,也会提前加快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步伐,政改是对中国权力既得利益集团的釜底抽薪之举,一旦完成,中国的伟大振兴基业基本就没有太大的悬念了,另外,中国也当今世界的普世价值观更靠近了一步,这些对中国而言,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也是中国振兴富强的千秋大业之所在。

 

所以习近平的改革战略三步棋,眼见已经变成了两步走,真的提速了。

 

20181226,Ebik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