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Educated, 立场,选择,挣扎

(2019-05-31 04:59:39) 下一个

每个人的成长都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

你有没有深信父母说的话,把他们的话当成圣旨一般的遵守执行?

你有没有自己的想法和父母的期望之间产生矛盾而痛苦挣扎的时候?

你有没有被父母误解或者忽视然后心里充满怨恨?

Tara的《Educated》让我欲罢不能,她的故事像磁石一样吸住了我。我好像从来没有被一本英文书深深的抓住。我读懂了她的奋争和内心的挣扎,我也能理解她对父母的怨恨以及坚持自己我的坚强。也许,这个姑娘写这本书,就是和自己和解的一个过程。和自己的过去和解,和自己走极端的父母和解。

有几个片段让我记忆犹新。

一个是父亲告诉她,把嘴张开,迎着太阳,太阳光就可以杀死扁桃体的病菌,嗓子疼就可以被治愈。Tara,这个小女孩,真的整整一个月,每天张嘴面向太阳光一个小时。匪夷所思是吧,我们小时候,不都是被父母的经验和认识所引导吗?我们小时候会怀疑父母的话吗?似乎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见识。那么,我错误的认识,我的误区,是不是也会同样的传递到我孩子的身上,等她若干年后才体会到原来我说的都是错误的,从而对我充满既恨又爱的复杂的感觉。我突然觉得,完善自己才是真正帮助孩子。

第二个是父亲坚持在暴风雨夜开车出行,完全不顾别人的劝阻。车祸之后,也不认为这个会有他什么责任。 这个好可怕,这个父亲的力量太强大,竟然家里人都顺从他,没有坚持劝阻。是宗教的力量吗,宗教超越任何安全常识。不过,那个时候他们都还没有意识到父亲是走极端的。

第三个是Tara被哥哥殴打时,父母无视的场景。即使她后来跟父母说的时候,父母仍旧选择不相信。这个太可怕,这得多强大的内心才能走出这个阴影,才能原谅自己的父母。

 

书里,作者对自己的内心挣扎写的非常细致,你可以体会到那种坦诚。

自我认知,选择,立场,观念,宗教,行为方式,这些词一直盘旋在那里。引发我无限的思考。甚至会想到自己小时候被灌输的女孩应该怎样怎样的理论,想到自己第一次不听父母的意思自己选择报考大学专业的挣扎和眼泪。 想到自己父母重男轻女的行为和言论, 等等,等等。

真的是一本好书,用心写出来的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