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晓霜

你来过,我走过,我们是否相遇过? 也许是某一个场景,也许是某一个人,也许是某一首歌,也许是某一段文字, 曾经给我们留下刻骨铭心的感动,记录下这些生命的痕迹,在岁月静静流逝的长河里,让我们知道自己曾经这样活过。—— 晓霜
个人资料
相约晓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访许哥】来吧,一场为你而办的演唱会

(2019-08-25 23:32:48) 下一个

 晓霜 相约晓霜 

 

 

 

写在前面】许哥是我们在旧金山一个文青群的群友。三年前我和十几位文青友一起参加了许哥的第一场演唱会。400 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大家在一起嗨了一晚,可以用“惊艳”或“震撼”来形容那场演唱会。三年后许哥准备在9月再办一次个人演唱会,他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呢? 为此在演唱会前,我专门采访了许哥。

 

 * * * 

 

被采访人:许哥,许广宇,毕业于科大少年班。硅谷软件工程师。歌手。个人公众号:以歌相许
 

采访/撰稿人:晓霜

 *  *  *

 

Q: 听到你再次举办个人演唱会的消息,回顾三年前激动人心的夜晚,朋友们都很期待。喜欢唱歌的人不少,但是非专业的歌手,办个人演唱会的却非常少,办一场演唱会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A:  办个人演唱会确实不多,非专业人士办一场演唱会挑战更大。在我们湾区喜欢唱歌的人不少,年轻人大都唱流行歌曲或者摇滚乐,年龄大些唱美声和民族歌曲的比较多。如果办一场美声的音乐会,学唱每首歌的时间比较长,不容易有那么多合适的歌来办一场演唱会。而办一场流行歌曲的演唱会,学每首歌比较快,但是场地、灯光、音响这些硬件条件有很多要求,所以成本比较高,而且在各个环节都有很多具体细节的工作要做好,否则就看着不专业。是否能找到合适的场地也是一个挑战。

 

 

Q:您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对唱歌非常感兴趣,或者说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有这个天赋?小时候有没有经过一些专业的训练?

 

A:我从小就喜欢唱歌。小时候我参加过唱歌,说相声,报幕, 中学当过合唱指挥,对很多文艺活动都感兴趣。我的声音比较亮,音准节奏感比较强,可能这方面有一些天生的优势,但是并没有觉得自己唱歌有特别的天赋,也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

 

80 年代上大学,忽然接触到港台歌曲,当时我觉到打开了一个新的窗户。在大学里,我有机会充分发掘自己的各种兴趣:唱歌,指挥,学弹吉他,写诗,参加辩论会,导过哑剧,参加各种文艺演出。总而言之,我对各种文艺活动都比较感兴趣,但我绝对不会称自己是“科大王”。 科大除了学习气氛浓厚,各种文艺人才也很多。

 

 

唱歌是我一个纯粹的个人爱好。有时我唱歌,就是自己唱,把自己心里的各种情绪,包括一些难受的感觉和烦恼都唱出来,唱完后就觉得人很舒服,觉得轻松了很多。

 

有人会问我,你唱那么多情歌,是不是在为某个人或者某件事在唱,其实不是。唱歌的时候当然要倾注了很多感情,但是需要的不是具体的人或事,而是进入一种情感境界,就可以抒发出自己的情感。

 

后来我到美国留学,唱歌的兴趣一直没有变。我在学校也参加过表演, 反正在任何环境下,我都不怯场,有机会我就上舞台。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唱,没有观众,也没有关系。

 

Q:三年前看您的第一场演唱会,全场爆满,座无虚席,好评如潮,大家都很震撼,感觉是一场非常专业的演唱会。您是怎么决定办第一场演唱会的?

 

A:大概是从2014年开始,我突然对唱歌有了很大的热情。我太太觉得我是中年危机(一笑)。其实也是一个特别偶然的机会,那年我去参加教会的 Good Friday 的大型活动,听到一些特别感人的歌。我当时就想象如果有一天我也能上台这样演唱该多好啊。但觉得不可能。

 

那时我开始认识了一些有共同爱好的朋友。我开始把唱歌当作更加 Serious 的爱好。于是我就开始从家里自己唱,改变到舞台上去唱。我加入了一些俱乐部,给自己更多机会唱歌。我知道自己唱歌的情感比较饱满,但是在技术上是有差距的,于是一心想提高自己的演唱水平。在家里我经常自己一边洗澡一边唱歌。我寻找更多的机会练习,常常用手机录下来,自己听,然后自己修正,不断地提高,争取各种机会上台演出。

 

一年后,也就是2015年,我真的参加了教会的 Good Friday 大型演出。那是一年一次的庆祝活动,大概有上千人参加。一年前的梦想实现了。那时我特别兴奋,特别感动,也受到极大的鼓舞,这是一种特别的经历。

 

现在我已经连续几年在每年的 Good Friday Service 参演唱歌,并受到好评。

 

后来有朋友鼓励我,你唱得那么好,办个演唱会吧!于是2016年初我决定办一场演唱会。开始我考虑找个小的场地,大概100 — 200人左右,但是没想到找场地很难。湾区场地很多,但是活动更多!

 

找合适的场地很困难,你不能像卡拉OK一样,我要找乐队伴奏,这里就有一个成本问题。百人的场地很难做,200 — 300人的场地也比较小。后来就找到了Palo Alto 一个400人的场地。

 

5月份定下场地,10月演出。我们有5个月的时间准备,马上开始选歌、选乐队,进行排演。这个过程心情起起伏伏,很艰难,因为我不了解这个过程和自己的实力。有时练歌感觉很好,就会信心满满;但是过两天练得不是很好,一下子就情绪低落,信心不足,心想这 400人的场地,会有那么多人来吗?

 

 

第一次办演唱会还是蛮艰难的, 但是朋友和家人都非常支持。当年的大学同学还从东部赶来一起登台演出。最后的结果也是超过所有人的期望值,费用上也基本打平了。我办演唱会肯定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一种经历,是一种分享,是一种对音乐的感动。

 

Q: 三年后您再次办个人演唱会,跟上一次会有什么不同?

 

A: 这次办两场,是比较专业的场地。我还是有压力的,主要是觉得大家的期待不同了。特别是上次去过的老观众和老朋友,我希望能给你们更多的惊喜。当然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没有来过的朋友,我也希望能给他们带来惊喜。再办一次个人演唱会,我也是下了很大决心的,也是面临很大的挑战。与三年前有几点不同。

 

 第一、技巧上的长进。

 

  

上次演唱会后,大家都说我唱得很好。我知道自己唱歌时感情很饱满,但是别人一听,就知道不是专业出身。那么我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呢?我不停地琢磨,要弄明白它。

 

我把演唱会的歌放到 Youtube 上,有人留言:如果能唱得再好一点就更好了。我没有不高兴,反而把它当作是一种鼓励。跟专业歌手比,我想找到自己的差距,开始找专业的老师学习。

 

老师发现我有“咬字”的现象。你会觉得吐字清楚,北方人字正腔圆是优点,但是现在的流行歌曲唱法更加结合了欧美风格,比较淡化辅音,所谓咬字比较“松”。不然的话,就容易不够放松,缺乏诉说感;也会影响唱句的线条,没有那么流畅,会影响歌的旋律之美。

 

我过去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如何用气息、共鸣、运气,还有一些情感的处理。后来经过老师的点拨,经过专业训练后自己有很大的长进。

 

第二、从内容来说,唱的歌更加年轻了。

 

我三年前唱的歌,差不多包括了30年的歌。这次的特点是歌手老了几岁,歌曲更年轻了,会有更多年轻人喜欢的抒情歌曲。我在选歌的时候多了一份深情。

 

我又找了上次演唱会的组织团队,并有幸请到硅谷久负盛名的“麻辣乐队”合作,还约请了众多活跃在湾区舞台上的明星歌手助阵,这次与乐队搭配和练习的时间更长,内容上会更加丰富和精彩。

 

第三、 场地不同。

 

这次本来想找个 600 — 700人的场地办一场,但是发现很不容易找到。现在决定9/14 和 9/15 在 De Anza College 的 Visual & Performing Arts Center 办两场。这是比较专业的小剧场,场地可容400 人,比较小,但是很 cozy。

 

上次演出后,大家都觉得很嗨,乐手说如果能接着再来一场就好了,余兴未尽。那么这次就办两场。一场演唱会下来,乐手伴奏跟我一起合作大概有15首曲子,平时的演出机会一般只有3 — 4个节目。演两场,大家都会很尽兴。

 

Q: 您怎么去 reach out 新的观众?想给年轻人和新的朋友传递什么信息?

 

A:当然我希望你们这些老观众能带新朋友一起来,因为这不是商业效益的大型演出,也不会到处登广告,观众基本上都是靠朋友推荐介绍而来的。

 

今年初开始,我在做一个“以歌相许”的电台节目,介绍硅谷人自己的好声音、好歌曲,因此也认识了更多年轻的朋友。我一直觉得流行音乐和舞台应该有更多的年轻人,他们很有才,从小练钢琴,现在的年轻人条件很好,对音乐的理解也非常好。他们在小舞台上载歌载舞,表现力很强;但是他们有时不一定做得那么精致,他们也缺乏更多的观众,需要更大的舞台。我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在大舞台上去表现他们的才华。

 

 

当我自己去追逐梦想时,也想告诉年轻人,当你有梦想的时候,你可以怎么去实现它。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希望向年轻人传递一种“工匠精神”。音乐的美,它需要精雕细琢。 不只是你选的歌好,投入感情,好音乐有很多细节。你可以有很好的创意,有发挥的余地,但是一定要有“工匠精神”才能做好。

 

这次希望会有更多的创意。我会更注重一些歌曲,会更加精雕细琢,编得更有感情,节目穿插的过程中不能脱节,用专业水平要求自己。不能因为规模小、资金少,就不去精雕细琢,我们要做一场非常精心的音乐会,每个小环节都会非常用心,都会花功夫。

 

Q: 你比较喜欢哪个歌星?或者说你的风格比较接近哪个歌星?

 

A: 我年轻时喜欢张学友,后来更注重歌曲而不是歌手。我喜欢很多歌,会唱不少李健的歌,后来我开始喜欢陈奕迅,他是香港四大天王后的唯一天王。这次我选的歌非常广泛,不局限于某个歌手,从流行歌曲到爵士乐,摇滚我希望来听演唱会的朋友,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歌,我们可以一起忘我地嗨一次。我唱的歌不仅是我喜欢的,也希望能够满足听众的要求。

 

这是一场为大家而办的演唱会,欢迎大家一起来欣赏音乐之美。

 

Q:现在您活跃在湾区各个舞台,又办公号,又当电台主播,很大程度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以后有没有别的打算?是否想过辞去工作,一心一意来做音乐?

 

A:目前为止我没有别的打算,唱歌只是我一个 Serious 的爱好,所以没有别的压力。办场演唱会还是很费力气的,以后也很难说会不会再办。我希望自己的这些尝试,也能帮助年轻人去追逐他们的梦想, 我也很希望他们以后能够办他们的个人演唱会。

 

 

Q: 音乐最终对于您来说意味着什么?您在唱歌最完美的时刻,达到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A:最终是一种表达的愿望。有人写歌,有人唱歌,你写文章。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歌,但是我总能从不同的歌中表达自己情感,能够让我进入歌中的氛围和精神状态。一首歌就像一个故事,你唱一首歌就像讲一个故事。

 

可以说,唱歌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你唱歌的时候可以完全地投入,进入另外一个角色,可以暂时离开现实的生活,进入到另一种精神/情感状态,那是一种忘我和超越自己的生命体验。这是非常美妙的感觉。

 

 Q: 您的两场演唱会是在 9月14 号和 15 号那个周末,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您准备好了吗?

 

 

A:  票已经印出来了,海报也印出来了,我们正在密锣紧鼓地忙着最后的练歌和准备工作,就等大家买票来参加演唱会了。我们 9月14号或 9月15见!

  

期待!最后,预祝你们演出成功!

 

 购票请打开下面的海报,长按识别二维码

注:文中所有照片由许哥提供

 

 

阅读演唱会相关文章:

 

01 【以歌相许】三年了,约吗

02  乐队吃饱饭,福利送大家

03  情歌送与有情人

04  摇滚青年的成熟之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