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晓霜

你来过,我走过,我们是否相遇过? 也许是某一个场景,也许是某一个人,也许是某一首歌,也许是某一段文字, 曾经给我们留下刻骨铭心的感动,记录下这些生命的痕迹,在岁月静静流逝的长河里,让我们知道自己曾经这样活过。—— 晓霜
个人资料
相约晓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健,完美背后的坚持

(2018-12-31 09:51:13) 下一个

李健,完美背后的坚持

By 二湘   From Fr相约晓霜 

二湘和旧金山众文友相逢在许哥演唱会(2016/10/30)

 

写在前面

 

我和二湘的相识,缘于“忆乡坊文学城”。 三年前在那里读到几篇喜欢的文章, 而且那些笔名都非常独特,二湘,一楠,子姜,纽约蓝蓝,一个个富有个性的名字,连同他们感性优美的文字,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忆乡坊文学城介绍, “这里是遍及全球的文青自己耕种的园地。种花,种草,或种菜, 我们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以文会友,初心不改。”

 

于是我给“忆乡坊文学城”投了一篇“回不去的故乡”。那篇文章发出后,让我与几位失去联系多年的老朋友联系上,同时也认识了更多的文青朋友。 在忆乡坊旧金山的文青群,大家经常在一起分享彼此的作品,频频相遇在各种文学讲座和文艺活动。

 

第一次见到二湘是在2016年10月许哥的演唱会。二湘专程来到旧金山湾区,她的号召力和人气可旺了,十几位文青朋友一起热情聚会欢迎她,大家一起参加了许哥的演唱会。文字和音乐让我们相遇。

 

“忆乡坊文学城”的公号虽然停办了,但是大家对文学的热爱不曾改变。我们不断看到二湘的作品,还不断听到她获奖的消息。最近得知二湘的小说《罂粟,或者加州罂粟》进入今年中国小说学会的年度排行榜。

 

我们曾在“奴隶社会”追看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狂流》,这部小说讲述了北大物理系同宿舍三个女孩从大学到中年各自的人生际遇和爱情故事。多位文青友说:在二湘描写的留学生中, 我们读到了自己。二湘一边创作,每周发文。她会在群里告诉大家,她的男女主角马上要到旧金山,要到伯克利上学了;然后他们又要去纽约了。面到一处,她就会询问当地可去的地方,大家喜欢的餐馆。她一边询问,一边构思创作,一边发文。大家也乐意参与她的创作。难怪她在创作谈中说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的这部小说是一个互联网协同合作的产物。”

 

现在二湘的第二部长篇小说《暗涌》正在她的公号连载。我知道长篇小说,每周一次发文,边写边发,需要相当自律。令人惊讶的是,我们还常常看到二湘同时在写其他短篇小说,散文和影评。 群友们感叹,二湘写得比我们读得还快。大家都佩服她旺盛的创作力和她的自律。

 

我不知道二湘是如何坚持写作的, 直到我读到她写的“李健,完美背后的坚持”这篇文章,我明白了二湘和她背后的坚持。 二湘懂得,“ 这世上,从来没有一个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人们看得见他们的荣耀,他们的成功,却不一定看得见完美背后的坚持。 这些年的坚持,也让二湘赢得了很多掌声。 我们相信她会走得更远。

 

在这个岁末年终,祝福我所有的共同拥有文学梦想的朋友们,愿我们“因缘文字,一起前行。“  

 

晓霜   12/2018

 

 

 

 

更多介绍

二湘的第二部长篇小说《暗涌》已经和十月文艺出版社签约了! 《暗涌》讲述一个爱与创伤的故事,讲述我们精神的焦虑,也讲述我们内心不断的迷失和不断的找寻。《暗涌》正在“奴隶社会”和“二湘的六维空间”同时连载。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二湘的六维空间”。

 

李健,完美背后的坚持

 

文|二湘

文后附歌曲《微光》许哥演唱

 

很多年前听“水木年华”的《一生有你》,喜欢那首校园民谣里淡淡的忧愁和纯真。

那年深秋的一天,我去健身房跑步,顺手打开了一个链接,是李健的《假如爱有天意》。我带着耳机,那深情和惆怅扑面而来,我竟呆在跑步机上不动了,停下了脚步全身心的倾听。一开头是小提琴,大提琴的协奏,气势磅礴又带着些伤感,给整个歌曲铺下了忧伤的底调,接着是清灵的钢琴和幽深的单簧管,然后,就是他那清澈而略微带着一点磁性的声音,深情,轻柔,淡远,我便如走进了江南的小镇,那样的曲栏雕窗,那样的小桥流水,南方的风,它温柔的吹,往事如云,怅然入心,就这样轻悄悄的起了忧愁。

歌词极好:

当天边 那颗星出现
你可知 我又开始想念
有多少爱恋 只能遥遥相望
就像月光洒向海面

年少的我们 曾以为
相爱的人就能到永远
当我们相信 情到深处在一起
听不见 风中的叹息

谁知道 爱是什么
短暂的相遇 却念念不忘
用尽一生的时间
竟学不会遗忘


当我听到"隐约中你已浮现, 一转眼又不见",眼睛已然湿润。如饮清茶,意犹未尽。回到家,先是把《假如爱有天意》的MTV找来看。找到的版本配的是韩国电影《假如爱有天意》。他忧伤的歌声配上那唯美动人的画面和纯真伤感的爱情故事,那么完美无缺。再无人能如他这般,把这首歌无处言说的惆怅和百转千回的爱恋演绎得如此细腻,又如此动情。我坐在那,眼泪居然一串串的流下来。除了文字,这个世上最能打动人心的就是音乐了吧。又或者对于某些人,音乐更能触动心灵。

而这个一次次打动我们的李健有着怎样的经历呢?忍不住搜寻更多关于李健的信息:

20岁,他第一次站在清华校园歌曲大赛的舞台上,他是风靡清华的校园歌手。

24岁,他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家广电总局工作。

27岁,他辞掉网络工程师的工作和清华校友卢庚戌组建“水木年华”演唱组,首张专辑《一生有你》红遍全中国。

28岁,因为音乐理念上的差异,他选择离开“水木年华”单飞。这是一场安静平和的分手,我们至今没有听到任何不堪和怨恨。

然后,这之间是长达8年的寂静。我们不时听到“水木年华”的歌和他们的故事,但是我们都遗忘了那个曾经创建“水木年华”的李健。

 

2010年,他36岁,王菲翻唱他的《传奇》再一次把李健拉回我们的视线。据说王菲执意要选这首歌,导演捏着一把汗,因为这首歌很陌生,而作曲的李健已然被大众遗忘,这是个多么健忘的年代啊。

2015年,他41岁,终于等来了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假如爱有天意》,《贝加尔湖》,《月光》,《当你老了》一首一首清新纯净却又温暖深情的歌曲回旋在华语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李健的名字一夜之间变得脍炙人口。我们再猛然一看,他的条件不要太好啊。清华理工男,才华横溢,自己作曲作词,长相俊郎,且幽默儒雅,沉静理性。可以靠脸,可以拼才华,绝对完美,绝对全能型选手。

只是,很想知道他沉寂于世的那些日子,是否也一样心存疑惑,是否也想过如果当年留在“水木年华 ”,也许就不必走得这么艰难?他是否也一样看不清前行的道路,是否也怀疑过自己的初心,不知道还要坚持多久?

李健在2008年举办过一次“完美坚持”的演唱会,那时的他还在努力,知道这个演唱会的人想必不多,不像他去年的“看见李健”全球巡演,据说北京五棵松体育馆的票四个小时全部卖光。但是那个演唱会的题目却非常有深意--完美如李健这样的创作型,偶像型全能歌手也要等待坚持这么多年。我是在洛杉矶看的他的演唱会,虽然演出场地简陋,但是他却非常认真,唱得也非常出色,那是一个愉快欢乐的夜晚。

这世上,从来没有一个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人们看得见他们的荣耀,他们的成功,却不一定看得见完美背后的坚持。人们看见了彼岸的花开,却常常看不见此岸的困顿。每一个深沉的夜里,他们一定也质疑过自己的选择,一定也拷问过自己的初心,但是他们却一次一次告诉自己,坚持一会,再坚持一会。

其实,和很多人比起来,李健是非常幸运的,还有太多的有才华的人走在追梦的路上。多少的北漂,多少的无名歌手,他们可能还只能靠在酒吧甚至是街头唱歌来维持生计。他们有勇气如年轻的李健一样辞掉工作,有勇气去追求,但是否也一样有勇气去坚持呢?

而自媒体的年代,又有多少人一直坚持在写,又有多少像我这样的小公号,一直在坚持原创,坚持发文呢。正如李健在一首歌中所唱:“生活有些忙,坚持有点难。” 尽管前行的路上有过迷惘,也不止一次想过要放弃,但是我想我还是会一直走下去,一直写下去。写作,似乎成了生命中的一部分,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

完美坚持,坚持不一定会有花开,但却自有它的意旨,也许坚持本身就是坚持的意义所在。因为这坚持的本身,就是一种历练,就是一种磨砺。而在坚持的路上,遇见的那些美好的人和事,也让我欣慰。我知道,有你,有你们,我的这个小号的忠实读者,一直在默默地关注着,陪伴着,因缘文字,一起前行。谢谢你们。

是的,也许结果不一定如李健那么完美,但这样的经历给我们自己一个完整的人生,这样的坚持让我们对自己有一个交代。多年后,我们跟自己说,看,那时候,我们很努力,很认真,我们一直在微笑,一直在坚持。

 

最后,附上我的一个朋友有“湾区李健”之称的许哥唱的《微光》,他是工程师,业余喜欢唱歌,也是一个坚持在追梦路上的人。是的,哪怕前面只有一丝微光,我们也要坚持下去。

如果你喜欢许哥的歌,欢迎关注他的公号”以歌相许”。

 

本文来自“二湘的六维空”。阅读更多二湘的文章,欢迎关注她的公号。

 

 

 

 

 

祝朋友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