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家过年 (5)

(2019-01-26 06:28:27) 下一个

 

40年前我成了一名知青,记述一段回北京探亲的难忘经历以作纪念,并向当年同情过、帮助过知青的人们致意。 (写于2009年)

五:火车厨房师傅
 

   上路已经两天了,行程刚走完一半。我觉得十分疲倦,决定善待自己,便混上了一列开往北京的客车。车上挤满了人,好不容易在两辆车厢衔接的地方找到一块空间坐下。几个小时后,火车过了太原,开始查票了。躲避查票最好的藏身之处是厕所,可是挤过人群,每一节车厢的厕所都有人。我继续往前挤,来到餐车。餐车门上挂着一个“暂停营业”的牌子。正不知所措,听到有切菜的声音,便顺着声音走进了厨房。一位年轻的师傅见我探头进来漫不经心地问,“没票吧?”

    我嗯了一声。

    “坐那儿去,”他指了指厨房里的一个装菜用的木箱,“这儿没人查票。”

    我在那个木箱上坐了下来,看着年轻的师傅切菜,心里还是提心吊胆。听说凡是被抓到的没票蹭车的知识青年,都要送到石家庄砖厂干苦力,搬砖一个星期,一天两个窝头,然后遣送回原插队的地方。年轻的师傅大概是见我这样儿的见多了,也没心思跟我说话。过了一阵子,当他把切下来的大把的菜帮子仍进垃圾桶里,我忍不住跟他说,“师傅,我们那儿连这菜帮子都吃不着。”

“我知道你们那儿挺苦的,” 年轻的师傅这才打开话匣子跟我聊了起来。原来,他是北京长辛店中学初中生,因父亲退休才来顶替父亲列车大师傅的工作,不然也跟着姐姐去陕西插队了。他知道陕北知青过的是什么苦日子,知道为了一口水要到几里外的山沟里去挑水,为了一把柴要翻山越岭在沟畔崖边寻找柴禾;他知道干一天活儿只能挣两根冰棍钱,干一年只能分到两百多斤粮食,麸子野菜是家常便饭;他知道姐姐是怎么高烧不退,几乎丧命的,知道自己的同学浑身长黄水疮是因为水土不服,营养不良…他什么都知道。我也明白了,年轻的师傅与知青心连心,不知帮过多少知青,坐在这个木箱上心里感觉踏实多了。

好像事先准备好了,他给了我一个印着北京铁路局标记的什么东西,让我到了北京以后,别从右边下车出站台。从左边下车过铁道,往西走有一个铁路员工专用进出口,拿着这个东西出去没人问,出去就是崇文门外大街。

北京华灯初放,却没有节日的气氛。下班回家的人们顶着北风艰难地蹬着自行车,“战无不胜”的革命口号和“坚决打倒”的大字报依然处处可见。商店门口排队买年货的人群是节日即将到来的唯一迹象。然而就是这排队的人群给了我回家的亲切感觉,让我想起往年过节自己跟着奶奶和弟弟去排队买花生瓜子、带鱼粉条的情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幸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