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平坦的河谷中央》

(2018-11-12 05:54:33) 下一个

橡树在斯拉夫文化中是神圣的树。传说在创世纪之前到处是一片汪洋,没有天,没有地,在蓝色的大海中矗立着两株橡树,上面栖息着两只鸟。后来鸟飞到海底,搬来了沙土和石头,筑成了天和地。

在俄罗斯原野上看见高大挺拔的橡树时,不由得会从心中产生一股赞美之情。俄罗斯人称它为“森林之王”,普希金称它为“树林中的长老”。被称作“森林歌手”的油画家希施金以橡树为主题绘出许多俄罗斯森林原野美景。

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有这样一段描写:安德烈公爵丧妻之后,痛不欲生。他看到一棵老橡树“像个老迈的、粗暴的、傲慢的怪物,站在带笑的桦树之间,伸开巨大的、丑陋的、不对称的、有瘤的手臂和手指”。一个月以后,安德烈再次见到那棵老橡树,它已经面目全非,“在夕阳的余辉下轻轻地摆动着,昂然地矗立着。既没有生节瘤的手指,也没有老年的不满和苦闷,什么都看不见了。从粗糙的、百年的树皮里,长出了一片片多汁的幼嫩的叶子。”顿时,安德烈心中唤起了对妻子的美好回忆,如同枯木逢春的老橡树,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在平坦的河谷中央》是一首俄罗斯民歌, 赞美了橡树的雄伟和美丽,感叹它独处旷野的孤独,借此倾泻渴望爱情的无奈。歌词间,隐约可以听到安德烈的悲伤。

 

1、在平坦的河谷中央,在开阔的高地上,
 有一棵高高大橡树,又挺拔又茁壮。 

2、在所有人的眼里,它魁伟又漂亮;
 可怜那橡树孤零零,像哨兵在站岗!

3、当红日炎炎挂在天上,你为谁遮荫凉?
 当暴风骤雨逞凶狂,谁护你不损伤?   

4、四周既没有松树林,也不见柳絮扬?
 更没有翠绿的灌木丛围绕在它身旁。 

5、该多么孤独多凄凉,它独自往上长!
 在生活里没有心爱的人,多苦恼多悲伤。 

6、我没有亲人和朋友,在异乡土地上;
 也没有可爱的好姑娘偎依在我身旁。

7、我不要金银和财宝,荣耀也撇一旁,
 我盼着故乡盼亲人,盼爱抚我的目光!
 

点击更多俄罗斯歌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