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狗Shadow

(2018-10-25 04:37:13) 下一个

已经有十四年多了,每次去超市采购都要给狗买吃的东西。这次推着车到了狗食专区却没有拐进去,呆呆地站在那儿,思绪万千。Shadow走了。

那天很冷,是入秋以来第一次降霜。下午的阳光驱赶了寒气,我和老伴最后一次带Shadow出去散步。Shadow步履蹒跚,却坚持着不摔倒,好像要向我们证明,看,我还行,别送我走。真的,他比往常走得多一点,可是终于摔倒了,老伴蹲在他身边流泪。

十四年前,跟孩子们来到宠物收养所,想领养一只狗。我们已经来过好多次了,都没有看到中意的。这次一只白颜色的狗止住了我们的脚步。在一片吠声中,他静静地坐在那里,隔着栅栏观望过往行人。牌子上写着名字:Shadow。

 “Shadow,come here”,我蹲了下来说。

Shadow站起来,摇着尾巴走过来,吐着舌头憨憨地看着我们。让他坐下他就坐下,让他趴下他就趴下。我拿出眼睛盒,打开,然后在Shadow 面前,“啪”的一声合上。很多别的狗都过不了这一关,跳起来乱叫。Shadow却依然自若,趴在那里冲着我们傻笑。

Shadow两岁,精力充沛,回到家里上蹦下跳,在每个角落留下自己的痕迹,占地为王。我们赶忙追着在他屁股后面收拾。很快他就找到了自己的“宝座”-客厅的窗台。每天我下班回家,都能看见Shadow趴在窗台上,好像在眼巴巴地等我回家。还没进家门,他就跳下来到门口迎接我。就这样十几年,一直到走不动了,跳不上去了,有一年多看不见他在窗户等我。那天,我把他抱起来,放在他的宝座上最后一次。

Shadow的爸爸是德国狼犬,妈妈是爱斯基摩雪橇犬,一身雪白,背上淡淡的一缕黄毛。带他出去,他总是低着头到处寻觅,看见松鼠就追,一定像他爸爸;他追起松鼠拉都拉不住,劲儿大极了,一定像他妈妈。狗的一年等于人的7年,一年前,Shadow下楼第一次从楼梯上滚下来,算起来已经91岁了。那时他看见松鼠早已经不追了,走路已经慢腾腾了。

Shadow是很尽职的看家狗,趴在窗台上,监视外面的一切活动,只要有生人走近家门,他就会严厉警告。在街坊邻居大人小孩眼里Shadow是明星,“He is so pretty”。夏天傍晚,我喜欢跟Shadow 坐在门口的台阶上乘凉,邻居们路过,都不理我,只跟Shadow打招呼,“Hi,Shadow!”,孩子们都要过来摸摸Shadow的头。那天,邻居关心地问Shadow怎么样了,我没告诉她,以后见不到他了。

Shadow懂两国语言,sit,down,shake都是他的日常用语。一听到walk就会蹦起来,跑到门口转悠,等着主人带他出去。给他东西吃以前,要让他懂礼貌,“说谢谢”,他就“汪”一声。他时不时会做出一些滑稽的动作,逗得全家大笑,“这狗东西,真逗!” 。老伴最爱说“这狗东西,跟人似的” 。久而久之,Shadow竟听得懂“狗东西”了,只要说“今天谁带狗东西去遛弯?” Shadow就会蹿到门口转悠。

Shadow喜欢唱歌,有时自己在凉台上,情不自禁高兴了,就会引吭高歌“啊呜…呜呜…”。每次家里有人过生日,唱生日快乐最后一句时,全家人都提高嗓门,拖长声音唱“Happy birthday to youuu…”,Shadow就会仰起头跟着唱,“啊呜…”。Shadow也喜欢音乐,常趴在我身边,一起听黑胶。我一手拿着一杯酒,一手扶摸着Shadow的头, “好听,是不是,Shadow?”有一年冬天,在壁炉前一边听一边搂着Shadow睡着了。

Shadow很怕噪音,每次吸尘的时候他都吓得跑到角落里躲起来。推草机的声音更是让他拼命往家里跑。7月4号独立节,左邻右舍放焰火,噼里啪啦的声音让他惊恐。圣诞节前,消防队到社区慰问,圣诞老人站在消防车上向大家招手,消防车的警声也让Shadow惊叫。后来Shadow耳背了,说“遛弯”“walk”都无动于衷,最后完全聋了,推着吸尘器从他身边过他都不挪窝。

Shadow是年初开始老年痴呆的,随地大小便。先是给他带尿布,后来在地上铺满报纸,每天清理。自己订的《华盛顿邮报》不够用,就每个星期去中国超市拿回一大摞免费中文报纸。有时候尿还是漏到地毯上,就跪在地上擦洗。有时Shadow还会摔倒在屎上,还要给Shadow清洗。

Shadow的左腿上几年前长了个肉瘤,医生说对健康无碍。三个星期前,Shadow在院子里摔倒在什么东西上,肉瘤破了,流血了。我每天给他洗伤口换药包扎,心里像针扎一般的矛盾。医生曾给过我心理辅导,如果觉得狗已经生活得很痛苦了,而且自己的生活质量也受到影响,可以考虑安乐死。

那天的头一天晚上,我坐下来听音乐。Shadow一如既往,挣扎着站起来,晃晃悠悠走到我旁边,趴在我脚下,抬起头眼巴巴地看着我,眼睛里充满着怜悯和哀求。“Shadow,别这么看着我,我受不了” 。我起身回到房间,身后音乐伴随着Shadow短促的喘息。

那天散步回来,我最后一次给Shadow包扎伤口,给Shadow吃了一顿他一辈子没吃过的丰盛的午餐。“不能让Shadow当饿死鬼”,老伴在一旁哭泣着说。

在医生的办公室,医生询问Shadow的情况,我哽咽了,话到了嗓子眼就堵住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医生分析了各种可能性,肯定我不会后悔之后,让我签字,离开屋子,给我和Shadow几分钟单独在一起。Shadow趴在地上,憨憨地望着我,眼睛里透着困惑。我跪在Shadow旁边,声音颤抖,忍住眼泪,悄悄对着他的耳朵说,“Shadow, it's time to go, you've had a good life, you made our life more enjoyable, thank you, we love you.”

医生回来了,站在一边没有说话。我知道时间到了,紧紧抱住Shadow的头,说了声“Bye,Shadow”,猛然站起来,头也不回地走了。

我就这样走了,Shadow也走了,在彼此心中留下了挥之不去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Shadow had a great life with you. Thank you for loving him!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狗的主人,我对你的经历深感共鸣。

我一般都会养两个狗,一公一母,从puppy养起。我们的狗狗一般不进屋子(老婆爱干净),在外面自由活动。我们不会阉割狗,让它们享受生活的自然乐趣,让它们有自己的宝宝。狗仔们长大后,可以给更多的新主人带来欢乐。

这样,当狗狗老去的时候,我们会留下它们的一个后代,这样生命就可以继续延续下去。

生老病死是生物的自然规律。有后代,生命才有延续,才有新的欢乐。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万物有灵,小动物心里很明白的,谁喜欢它们,谁宠它们。Shadow知道自己一直是被爱着的,一辈子都和家人在一起,一直很快乐。我们能为它们做的就是这些了。楼主啊,十四岁的狗狗可以算得上是英雄狗狗了,临走也没受太大罪,是善终。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邻居的白色golden doodle 也叫 Shadow, 才11 岁就因病最近去世了。因为我们有同样的狗所以经常聊天。理解狗主人的失落。另外很好奇,Shadow 这个名字有何来历和讲究。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樣的经历,狗狗去死後伤心了近年,
祝他们走好,有一说,
狗狗死後都会在彩虹撟等着我们,節哀。
试一把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Shadow好命啊。我家也有两条狗狗,5岁,6岁。你说的Shadow的每一个动作,表情我都感同深受。保佑它在天堂安好,更祝福你们更快熬过这段孤寂时光。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要养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小狗是Eski, 在我们犹豫是不是安乐死掉时候,自己去了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想对你说, 你家狗狗和你们真的好有缘。Shadow 给你们的生活带来那么多的欢乐, 而你们给了他无尽的疼爱。 相信你们对他的思念和爱,他在另一个世界能感受到的。......抱抱。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泪流。 好可爱,聪明 又只有养过小动物的人才能理解这种失去心爱的动物宝宝的痛苦。 两年多前, 我也失去了我的狗宝贝。 我都怕回家。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泪流满面,Shadow had a good life, RIP!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能理解您现在的心情!我们已经经过两次这样的折磨,太伤感情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不敢养狗,狗的寿命太短了。
D80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xiaochu3 回复 悄悄话 So Sad!
溪畔东篱 回复 悄悄话 淚流滿面。這是主人最痛苦的時刻,節哀。好可愛的狗狗。在天堂他會快樂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太能理解你的心情,我送走过两条安乐死的狗狗。没有不散的宴席,不过,我们在另个世界还会再相会,到那时永远不会分离。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泪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