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连巴黎都没去过?

(2018-09-05 04:22:52) 下一个

上周分享了一篇博文“一次华人聚会有感”,没想到反响还挺不错。个别评论有误读,其他都很中肯。其中一个评论提到,因没去过巴黎在华人圈里会遭到唏嘘,触动了我的神经。Me too! 我也连巴黎都没去过。

家境贫寒,在政府衙门里谋个差事,养家糊口,供两个孩子上大学。平时省吃俭用,巴黎、伦敦是梦想。在华人圈子里聊天,听别人讲欧洲、南美,地中海、加勒比,豪华游轮,如此这般,只能假装用羡慕的口气“是吗?”“不错”“挺好的”来应付。碰到说“我们都是坐商务舱”的只奉承一句“够牛的”。

现在经济情况有所好转,却没有去巴黎的欲望,开始怀疑自己的心理素质有问题,不愿意嚼别人嚼过的馍。深挖思想根源后,找到了原因。我身高一米八三,这年头作飞机很痛苦,一两个小时还能忍受,时间长了腰腿发麻(每当想到这儿,“我们都是坐商务舱”就在脑子里萦绕)。

当然,身高腿长只是一个借口,“老”“懒”都是不能排除的原因。两个弟弟都喜欢旅游,小弟弟已经进入倒计时,每年算计着还有几个国家没去过。俄国是他要攻克的大堡垒。因为我学过俄语,又迷恋俄罗斯歌曲,还有朋友住在莫斯科,他一个劲儿窜捣我一起去,可是我就是提不起精神头,一拖再拖好多年了。

所以至今我的护照上没有任何国家的签证或入境记录。(哈!有台湾入境记录,可是台湾不能算“国家”,不是吗?去中国用的不是普通护照。)去台湾有神游的感觉,语言无阻,每次都能感受到新鲜事物,为中华文化感慨,骄傲。曾写过博文“台北,我的中国梦”(点击)赞美台北,结果挨了一顿骂,还引起其他人之间的口水战。

言归正传,去巴黎,恐怕不会有去台北的感觉,异国风情对我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我的朋友说我是“narrow minded”,我不能接受,只能说我对旅游没有那么大的兴趣,有点“宅”,品着小酒赏花、听音乐、看书很惬意,也许是多年过穷日子过的。记得文革逍遥时,跟三位发小蹭火车,登泰山,望日出。一位发小说后山还有好玩的地方,要继续玩,我却说“我想回家”--从小就没出息。

像摄影、绘画、钓鱼一样,旅游是一种爱好。爱好是可以培养的,培养多种爱好是退休前必须作的功课。我不放弃旅游,慢慢培养。希望以后飞机的座位前空间宽大一点…是不实际的想法,所以可以考虑火车(中了彩票也可以考虑商务舱)。

我有另一种想法:美国这么大,东南西北、风土人情、名胜古迹、景色宜人,足够玩儿的。我常问自己,在埃菲尔铁塔前留影和在自由女神像前留影,哪个会让我更开心满足,哪个会让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我的回答是:都一样。既然如此,何必大老远跑到天涯海角去。我没有不见蒙娜丽莎不甘心的情怀,所以对巴黎说一声:此生此世可能无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没去巴黎被嘘而感慨, 并非葡萄酸得很, 其实也是想去的, 只是没去不是不得了的事情,更不会把没去看成不得了的事。
旅游不是用来告诉别人的, 巴黎纽约伦敦巴塞罗那balabalabala
你要是说去过非洲肯尼亚吉布提,问题就不一样了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该说Me neither.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与世界其他大城市比,巴黎属于比较脏乱差类型的,但也不是没有好地方,至少著名旅游点还是干净的。
何况这种城市玩的是人文和历史,环境本身就是人文内容。伦敦人喜欢说巴黎filthy,比较起来确实又这种感觉,但如果城市一样还有什么值得看的?巴黎的街头咖啡馆是一景。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巴黎还是值得去的,尤其是卢浮宫,想不出什么博物馆能比。艺术品这种东西见到实物与电视上根本不是一样的感觉。
尤其是孩子在中学阶段求知欲最强的时候,这种经历对其影响是巨大的,包括价值观都会受影响。我们小家伙上大学后说把自己的钱都用在花钱买经历上,类似音乐会,各类剧,与朋友利用break时候旅行...而不是像同屋那样买一堆奢侈品,这个年龄段的女孩世界观理论上还没有形成,有这种意识很难得的,而且说这是我们一贯做的(也许是给自己旅游花钱找借口,毕竟钱是我们给她的,也不可能无限度。但起码是个不会拒绝的借口)。
小时候的旅行对人一生的见识会产生很大影响,父母带你去过哪里都是印象很深的,并不一定是旅游点,对贫穷的见识总有一天会让你容易接受关心弱势的人文主义思想,我自己就是这样感觉的,为了孩子的健康心理发展也值得去旅游。
西雅图市委书记 回复 悄悄话 到处是非法移民,屎尿遍地,已经变成巴黎斯坦。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旅游的人没去过巴黎,喜欢旅游的人也未必去过巴黎。如果一个真的在巴黎旅行过,或者生活过,又热爱这个城市的人,大概会说:“有机会去巴黎走走吧”, 而不是“连巴黎都没去过?”。这样说话的人,旅游多半是在景点拍个照的那种。
touchlife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巨蟹座的?巨蟹座的人都宅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有不少人来之前对巴黎期望值太高,来了之后失落,回去之后抑郁多日,人称巴黎旅游综合症,这名称好像是日本人起的。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巴黎不去也罢,在欧洲的城市里是比较overrated,所以也就有了后巴黎症候群,连维基百科都定义了https://en.m.wikipedia.org/wiki/Paris_syndrome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留个影,那是中国大妈们的兴趣所在。看看,体会体会人情文化,也是人生一大乐事。但是各有所好,那是没办法勉强的。不必为此自卑,也不必为此自豪。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强力建议去一趟巴黎吧!去过后,博主会对自己写的这段文字感到可笑的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旅游不旅游,完全是个人的生活方式而已。我从没有听到本地人说:你连巴黎都没去过?!因为这评价和干涉他人生活,非常不礼貌。能主宰自己的生活,过自己喜欢的日子,这非常重要。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旅游,国内加国外,无论基于美国还是中国。但是,我非常欣赏和佩服那些也许很少出门却能把家园打造成美景的人。旅游是看世界,欣赏美;打造家园是创造美。旅途中的见闻也告诉我,有些人的思维并不会因旅游就改变多少;随大流,赶时髦的也不在少数。我有时会为自己的旅游“内疚”,飞机汽车轮船,都是对生态环境的损害呀!旅游是不是能帮助人思想开放,生活多趣,答案是肯定的,只是因人而异。我也常常发现,美景离家并不那么远,只是想实景看看不同的文化才走得远些。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目前比较喜欢欧洲的小城市,小街小巷,古老的建筑,很有味道 。
鸟鸣嘤嘤 回复 悄悄话 该说Me either.
3227 回复 悄悄话 现实同想像区别有时相差太远了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成为了真正的美国人!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It does sound traveling is not your cup of tea, then you should not feel awkward when others are talking about it. Staying home is relatively safe, no worry about accidents or terrorism.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唉 俺老土 还木去过,到处都差不多,洋餐吃不惯 土餐也木 不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