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吴文北的故事

(2018-04-22 16:51:22) 下一个

吴文北是谁?很多北京人都知道,或听说过。我在《老海归 小故事》中提到他,因偷窃被枪毙。他父亲吴新谋是留法的数学家,出国前就入党了。吴新谋在法国认识了一位法国姑娘,是法共党员,两人结婚后生下了四个孩子,老大是姐姐,叫吴文南,老二是吴文北。1954年全家回到中国后都获得中国国籍,住在北京中关村科学院宿舍。

吴文北回国时六岁,以后怎么长都长不高,随了父亲的身材。一头卷发,略带雀斑的方脸盘,深眼窝,随了母亲。十几岁开始长络腮胡子,满脸青春豆。当时在科学院还有一位混血儿,叫叶良侠,父亲是冶金学家叶渚沛,母亲是美国人,1950年回国时才两岁,以后长得高头大马,还养了一只德国狼犬,谁见了都怕。叶良侠的外号叫KB,方圆十几里都知道科学院的混血KB。后来和吴文北弄混了,结果吴文北也成了KB。

照理说,父母都是党员,吴文北也应该是根红苗正。小时候吴文北倒还乖张,母亲不工作,在家里相夫教子,吴文北跟母亲只说法语,也很听话。文革一来,什么都乱了。在打、砸、抢的风潮中,他趁红卫兵抄家浑水摸鱼,顺走一些东西,到处张扬,还没入冬,整天穿着一件貂皮大衣,不知是母亲的还是顺来的。后来开始偷,自己声称发明偷自行车最好的办法:用老虎钳夹住自行车锁的把柄,用榔头往下砸一下,然后往上猛砸,锁就开了,不到5秒钟。

吴文北的人缘还不错,北大、清华、科学院的孩子他都认识,见面山侃,口无遮拦,对父亲当年回国大为不满,说母亲被父亲的爱国情怀骗了,才让他现在在这个“鬼地方”受罪。因为他说法语字正腔圆,有人想跟他学法语,可他从来不答应。那时候的混血都觉得比别人矮半截,小时候受人欺负,背地里有人叫他“杂种”,所以他有一种心理压力,法语成了他自卑的包袱,除了在家跟母亲说法语,在外边一个字都不说。

混血毕竟有混血的优势,吴文北偷东西胆子越来越大,开始动外国人的脑筋了。仗着自己长得像外国人,说得一口流利法语,身上喷足了香水,出入华侨饭店,如入无人之境。时间长了,华侨饭店发现有贼,向公安部报案。公安部立即设立专案组,很快就把吴文北抓捕归案。搜查他家时发现了一个他自己挖的地窖,里面窝藏了大量赃物。因国际影响极坏,又处于混乱的文革,把他五花大绑游了几次街后就枪毙了。母亲因包庇儿子也受牵连,惊动了法国总统为母子求情。

当年在社会上流传着“绣花鞋”、“叶飞三下江南”等故事,吴文北很快在京城也成了故事。三名警察把他错当成新疆犯罪分子,在火车站要逮捕他,被他的法国拳击打得一败涂地;他冒充外贸部官员和外商签订合同,骗取上万元;在华侨饭店作案时,发现警察已将饭店封锁,于是飞檐走壁,从三楼凉台跳到二楼凉台,从二楼凉台跳下来,骑上警察的挎斗摩托,一溜烟地跑了;他的女朋友去探监时,他用法语告诉她,他在香山鬼见愁埋了些东西。旁边的警察问他说什么,他笑嘻嘻地说“我让她见鬼去”。听说还真有人去了鬼见愁寻宝。

知青文学家史铁生写过一篇小说《兄弟》,讲热血青年于志强的犯罪故事,结尾有这样一段:“枪毙于志强我看见了,可是没看太清楚。群众愤怒地喊口号,随即是一声枪响。记得身旁一个人幽默地说:‘怎么回事?他的血也是红的。’”

吴文北是 “积极响应”的老海归的后代,他的身上流着中国人的血,也流着法国人的血。他的血也是红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袋鼠 回复 悄悄话 daping?(许大平):?
吳文东是老大吗?为何入狱?男的女的?

孙午元:?
见过啊,数学所门前秃顶眼睛胖胖的,84年左右…

孙午元:?
吴文南你问出什么消息来了?

daping?(许大平):?
男的?

daping?(许大平):?
香山养老院的是文西,不是文南

孙午元:?


孙午元:?
三男两女

孙午元:?
两女确定

daping?(许大平):?
有文写文北是长子,所以我问你文东是男是女?

孙午元:?
不是长子

孙午元:?
东南西北中

daping?(许大平):?
文南我不知道,应该在法国

daping?(许大平):?
文东是长子?

孙午元:?
按顺序应该是

孙午元:?
华陵小时候住清华?应该认识他们家

孙午元:?
吴文东出狱后,先在数学所,然后去法国,回来又回北京,当法国公司驻华代表。

daping?(许大平):?
只听他讲六零年代吴的法国老婆说不要紧只要有土豆就好!谁知后来连土豆也?

daping?(许大平):?
文东为何入狱你没问吧,他没有理由入狱呀,他比咱们大多少?文北是老高三47中的

孙午元:?
说实话像我记性那么好的人,一百个人里没几个…曾煜华的记性也不错…

孙午元:?
吴家男的都做过牢

孙午元:?
47中我知道在鹫峰下面好像

孙午元:?
吴新谋说,两兄弟在文革中说,要把老头子干掉,和妈妈去法国。这话我爸爸重复了不止十遍…

孙午元:?
在吴文东吴文北被抓以后,我爸爸还领剩下的小儿子吴文中来我家,借科普书给他看,希望他能学好的意思,大概来了两三次吧。后来不来了,我爸说吴文中也抓进去了

daping?(许大平):?
你说两兄弟是指文北文中,老大文东入獄第一次听说,他在数学所作硑究还是干别的?是正式员工吗?

孙午元:?
临时工

daping?(许大平):?
哦,你搞错了:抢劫偷盗的是文北和文中,不是老大文东!

daping?(许大平):?
你再看看孙的文章

孙午元:?
先抓俩大的,他俩进去后,吴文中还来我家借过书。

孙午元:?
那人就是个满嘴跑火车的…

孙午元:?
文革进京作报告的有什么好人?

daping?(许大平):?
文北是枪毙的,12楼的人说还来要子弹钱的,文中是入狱的,似乎八三八四年出獄

孙午元:?
出来的兄弟说,吴文北是肺结核病死,我父亲亲口说的…

daping?(许大平):?
孙立哲行医不简单,回京作报告讲的也是行医,人很义气,多年来一直为史铁生?我佩服

孙午元:?
吴文北的死,我父亲得到是第一手消息,所以我发出来。

daping?(许大平):?
不知你见到的是文东还是文中,若八四年或许是文中呢。或许人家不愿说

孙午元:?
年纪很大的中年人,头都秃了

孙午元:?
文中比咱们小十岁左右

孙午元:?
文中来我家借书的时候,我二十多岁,文中十几岁

daping?(许大平):?
不对,哥俩作案约七零年吧那么他只有九岁?

孙午元:?
一直说是吴文东吴文北来着…

孙午元:?
文中是以后偷东西被抓的

孙午元:?
我爸叹口气说,吴文中也被抓了…

孙午元:?
顺序现在搞明白了吧?

孙午元:?
一直的说法都是原判死刑,她妈找法国人说情改判死缓。

孙午元:?
孙立哲为哗众取宠,连扔硬币定生死都出来了,太不要脸了[尴尬]
桑瑞斯93 回复 悄悄话 传说越来越离谱了。吴家八个孩子。除老大是中国籍前妻所生外,其余7个都是法国太太生的,文北排第四。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叶良侠的那条大狗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他的故事太多了!据说,他作的案惊动了周恩来,周下令北京市公安局限期破案。最后,竟然动用了一百多警力抓捕吴文北,吴文中兄弟。最后,从他家里搜出的手表有一筐!他们家就住在中关村科学院北区12楼,和当时我家住的地方就几步路。他们的邻居,夫妻俩,女的前夫是数学所的造反派,后来自杀,留下一个女儿。男的是她前夫的朋友,“毅然”地娶了朋友妻,后又有了一个女儿。这家人后来搬到我家的隔壁。听她女儿说,她家和吴家经常吵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