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作曲、和音乐随想

记录俺学习钢琴,作曲和混音的感想
个人资料
正文

再推荐一个练耳APP: BETTER EARS

(2018-11-10 23:24:50) 下一个

其实BETTER EARS 这个APP是我第一个下的练耳APP。但是那时对练耳理解还不够,又好高骛远,于是跳过了前面的训练,直接去练 PITCH REGOGNITION。它这里的PITCH RECOGNITION 是类似绝对音高那种,直接钢琴白键和黑键混在一起,还是有点难。所以我练了一阵感觉很挫败,就放弃这个APP了。

用了 FUNCTIONAL EAR 这个APP练了耳朵之后,感觉信心有了一点,于是又重新打开这个APP试了一下。发现确实有提高,但是还是比较难。 这次仔细看了一下。发现其实PITCH RECOGNITION 排在了第五项。前面还有

INTERVAL RECOGNITION

SCALE RECOGNITION

CHORD RECOGNITION

CHORD PROGRESSIONS

这些其实还是挺有意思的。应该从头一个一个开始练。而且在练习之前,先点一下那个学习的按钮,了解一下知识点。稍微试听一下。这样有助于练习。

还有好多其他练习,比如TEMPO RECOGNITION。感觉和 FUNCTIONAL EAR 是一个很好的补充。推荐一下。

PS: 唯一不好的就是正确率要自己算。历史记录也要自己记着。想看自己是否有提高不是很明显。这点不如 FUNCTIONAL EAR 那么反馈清晰,成就感高。

BTW: 刚刚稍微练习了下前3个。准确率在60%左右。

 

 

===== 更新,回复网友瓜瓜 关于练耳枯燥的话题 ==============

我觉得 FUNCTIONAL EAR 很好用啊。一点都不枯燥。特别有成就感。 BETTER EAR 是真的枯燥,不过胜在功能比较多。

你是不是跳过了好多等级,直接从中间开始练的? 我开始特别自信,从完整的 C , one octave 开始听。结果错好多。于是老老实实从第一关,一半的NOTE 开始听,这样进步就很明显了。而且每次看到百分比提高很有成就感啊!

成人练耳朵就是不能停。每天都要听。提高很慢,但是退化很快。不过手机每天都要看半天不是,稍微花个10分钟练练耳朵就好了。

我觉得练耳朵比锻炼身体轻松多了。一点不累,可以找个最舒服的姿势听。每次我练一阵之后就特别想睡觉。半梦半醒之间有时居然也能保持之前的水平。= =   我练的时候就是使劲记住那种感觉,跟考试前死记硬背一样。但是比记GRE单词简单多了。大调就是那7个音不是。而且FUNCITONAL EAR 比较简单,每次听之前先给你I VI, V ,I 几个和弦走一遍,你就使劲听,记住那几个音,然后和后面要考的音比较下高低。有时我虽然回答错了,但是大概高低差不多,就差一点点,自信心就提高一些,觉得自己能行。

相比之下,锻炼身体对我说真的是枯燥又没有成就感。每次坚持了好几月后就有各种问题 。要不是受伤,要不是到了瓶颈很久没有提高,每次锻炼完还特别累。= =

以前大学的时候,碰到几个非音乐相关专业的同学,号称可以听歌记谱,那时我就特别羡慕。想学又觉得太难,没有方法。现在网络科技这么发达,锻炼方法也很好找,应该好好利用一下。:)我现在离着听歌记谱稍微近了一点点。不过还原伴奏还是很吃力。

另外也有榜样的影响。之前跟着钢琴老师学习的时候,录了一首听了唱了20多年,但是不知道名字的歌给老师听。老师很快就弹了出来。我去搜了一下,马上找到了歌曲的名字。就是一种多年顽疾,一朝治愈的感觉。于是就特别有动力练耳朵。你想,如果可以一边听歌,一边分析谱子,是多么爽的一种感觉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