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写我当Lead三年和升成经理半年来的体会

(2018-04-01 13:16:58) 下一个

去年在这里写了我的职场故事,当时还不是经理,但是干着经理的活,后来在一个适当的契机,被老板提成了经理。先说说我的背景,华人女性,四十奔五,国藤计算机系毕业,在美国职场摸爬滚打了二十年。技术可以,但不知是不是到了所谓华人技术大牛的级别。情商一般,性格内向,和同事领导打交道仅限于工作范围内。

现在说说我这三年来当lead和经理的体会。所谓万事开头难,从做技术到做领导,的确遇到了很多困难,现在也逐渐适应了,感觉自己做得还不错。我体会,做领导和做技术比, 主要有以下不同。

第一是识人用人。过去做项目的时候,遇到不好合作的人,要么尽量凑合,要么找领导反映,要么绕道走,只要工作完成,我不会过多地在人上面下功夫。现在领导十几个人,我就必须得知道每个人的能力在哪儿,能完成什么样的工作。我花了无数精力观察人,在one-on-one时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喜欢做什么,和他们对未来的期望。当然我也不是太会和人打交道,有时还是会有人心隔肚皮的感觉。有时我还会和我老板沟通我们在这方面的认知,我老板是美国女性,在这方面是一把好手,我从她那里学到了很多。

比如我了解的我的组员是这样的。有人特别热爱学新技术,做新系统,而且做事认真仔细,他就会拿到他最心仪的项目。有人特别热爱学新技术,做新系统,但做事马虎,到处捅娄子,我不想打击他的积极性,也会给他适合的活儿,只是要监督得很紧,减少他出错。还有人做事认真,但不情愿尝试新东西,这种要多鼓励。还有新人特别出色的,及早委以他大任。总之,当领导不再需要自己亲历亲为了,但是一定要会用人,才能保证工作顺利完成。

第二是关心组员,帮助新人成长。是人的地方都有矛盾,如何化解矛盾却是因人而异。前段时间我的组员在会上受到项目经理的刁难,非常生气,向我告状。这个项目经理不归我管,她的经理和我是一个老板。我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又去找了其他几个当时在场的组员了解情况,然后找我老板讲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老板找那个经理还有我一起开会,讨论对策。因为那个项目经理很能干,但有时说话很mean,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前因为她能干,老板都没有采取措施,这次又发生了,而且证据确凿,老板要求她的经理跟她个别谈话,希望她改进。后来这个项目经理的确收敛了,再没找过我的组员麻烦。

一般工作十年以上的人,工作方式习惯已经很难改变了。但新人还有可能改变,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比如有一个新人技术非常好,学东西很快,但是说话有时很冲,不分人和场合。我就在one-on-one时适当提醒他。还有一个工作了几年的组员,工作认真,想升成senior,但我却觉得他缺乏senior的知识和全局观。因为看他确实很努力,不想打消他的积极性,所以准备和他一起制定方案,帮助他提高。

第三是要会delegate。我的组搞开发,很多设计,code质量问题,都需要有人领导或者监督。我不可能都参与,但又想保证质量,所以就想到把这些事情delegate给所有senior做。又建立了一套code review制度。结果是code的质量得到了保证,新人的技术得到了提高,senior们也更了解了各个模块的功能,皆大欢喜。

最后是要保持一定的技术水平。这个因人而异,我一方面作为老中,危机感比较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比较喜欢技术。所以我在百忙之中,也要抽出百分之二十左右的时间搞技术。我已经不写code的了,主要是参加设计会议,做code review, 有时还要解答技术问题。最近应我老板的要求,和几个senior在研究如何把我们的系统做技术更新,这也是我喜欢做的事情。可见我的老板也是非常了解我的。

作为经理,每天大大小小的事情不计其数,所以大家可想而知经理最喜欢的员工,就是能为他排忧解难的员工。分给他的项目,他能领导并按时高质量完成。自己踏实做事,并且愿意帮助他人。

不要小看经理这些软功夫,这也是需要时间积累和学习的。一个好的经理,能促进公司的发展,也不是轻易能换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木生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这一系列非常好。 谢谢你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