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言独上西楼(一百九十六)贤妻

(2019-09-04 06:53:09) 下一个

无言独上西楼(一百九十六)贤妻

 

妻儿一天之后就出院了,冷卫星一家顿时乱了套。虽然美国人不讲究做月子,但是邬燕还是比较谨慎。平时妻子打理的一应事体如今都压在男主人的肩上。邬燕日常里貌似轻松自如操持的家务到了冷卫星手里简直无比艰难。不是菜烧焦了就是米饭做的太硬了。一个家楼上楼下乱的没了下脚之处。

 

早在邬燕生产之前,姐姐邬玉就办好了来美的签证。邬玉的到来让冷卫星松了一口气。孩子满月的时候,邬玉回去了。接着谭美琳,邬春疑时不时来帮帮忙。

 

孩子两个月的时候,邬燕在中医诊所周围找了一个托儿所,每天抱着孩子去上班。一天之间到托儿所去喂两次奶。这样,每天工作之余回家准备冷卫星和女儿晚饭的事情就不能再坚持了。冷卫星每天下班回来,家里都是凉锅冷灶的。开始他以为是暂时的,通常打电话叫个披萨,或者煮碗面来对付自己和女儿的晚饭。两个星期过去,他知道过去进门就有饭吃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心里不免有些不愉快。这些不愉快自然就带到了平时的情绪里。

 

周末也不再跟往前一样。偶然二人会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去买菜。但是邬燕强调孩子小,出门太麻烦,所以大多数时间是一人去买菜,另一个在家看孩子。

 

为了平时大家能够吃的好一些,邬燕一般来说在周末都会煮出一些菜,比如炖一锅排骨,烧一大碗牛肉。这样,一家人回家起码有一个菜可以吃。月月已经大了,平时上学,周末要去学跳舞,钢琴和中文。这都需要家长开车接送。所以,自从生了冷锋,周末就像打仗一样紧张。

 

就在儿子一岁半的时候,邬燕的母亲谭美琳因为乳腺癌做了手术。虽然母亲在电话里一直安慰邬燕,说是初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邬燕知道,手术以及术后的治疗都是很痛苦的。姐姐邬玉请了探亲假,在纽约照顾了母亲一个月。姐姐回国后,邬燕每个周末都到父母家里去看望母亲,帮着父亲做饭,料理家务。

 

如此一来,两个孩子就都丢给了冷卫星。凑巧的是,冷卫星这个时候正在担任一个项目的技术负责人。谭美琳生病之前,冷卫星经常利用晚饭后和周末的时间加班。偶然还要出差去外地开会。如今开会只能派其他人去参加,加班,尤其是在周末几乎变成了不可能。这让他心里非常恼火。

 

一天,邬燕有一个病人下了班才来就诊。他是一个工人,因为搬重物把腰扭伤了。他的一家大小都指望他一个人的工资收入吃饭,他不能迟到早退。给他扎了针灸。停针期间,邬燕给回到家的丈夫打了电话,让他去托儿所接孩子,因为托儿所马上就要关门了。

 

回到家吃不上热饭的冷卫星本来就是一头的官司,一听让他马上去接孩子,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在电话里就开始发牢骚:你就不能把时间安排好一点?你看我妈,人家也是职业妇女,家里的事从来不用我爸操心。

 

邬燕没听完就把电话挂了。这种话她听的太多了。她来例假不舒服,让丈夫照看一下孩子们,冷卫星会说:天下哪个女人不来例假?我从来没见我妈抱怨过她不舒服。她感冒发烧,让冷卫星做饭也会招来一顿抱怨:我妈常年高血压,临死时还给我爸做好了饭菜。你怎么这么娇气?一向以来,她都默不作声。今天她实在憋不住了。

 

回到家里,孩子都睡下之后,邬燕开始了跟丈夫的谈话:冷卫星,咱们得好好谈谈。你来不来就拿你母亲跟我比。我知道你母亲在你心中的位置,所以一直不说话,今天我已经忍到极限了。

 

首先,像你母亲那样的从小信奉三从四德的中国女人大概现代女性中已经不存在了。你要是不信就出去找找。其次,你真觉得你母亲的做法就是贤妻良母的典范吗?你父亲那种极度自私有一大部分来自你母亲的所谓贤惠。你自己生活能力这么差也与你母亲的娇惯是分不开的。看看你母亲去世后谁最倒霉?还不是你父亲!你真的希望我像你母亲那样任劳任怨,有病也不休息,临死还要照顾好你的晚饭吗?

 

冷卫星完全愣了,结婚十二年,妻子从来没跟他发过这么大的脾气。缓过神来才发现邬燕在指责自己的母亲。冷卫星顿时暴怒了:不许你侮辱我的母亲!她是天下最好的妻子!我爸住牛棚十年,她每个周末都去给他送换洗衣服,给他送吃的。你算什么?你知道什么是贤妻!

 

邬燕也不示弱:你父亲在牛棚里自己不能洗衣服吗?你母亲凭什么每周省吃俭用,把自己舍不得吃的东西送给他?他的那些麻烦有一大半是他自己找的。他因为懦弱就承认自己偷了手表,你母亲一直勒紧了一家人的裤带帮他还钱。这就是你说的贤妻?这简直就是姑息。你看看你父亲现在的生活,比谁过的都惨。他自己从来不关心他人的死活,你母亲还一直迁就他,这算什么贤惠?这简直就是纵容!你要的贤妻我做不到。你不满意没关系,你爱找谁找谁去吧!

 

说完,邬燕抱了一床被子跑到女儿月月的房间去睡了。

 

 

 

 

版权归蜗牛湖畔所有,未经本人允许,不得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