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言独上西楼(一百六十八)陪读

(2019-07-01 06:31:53) 下一个

无言独上西楼(一百六十八)陪读

 

新的大学,新的环境,新的课程。

 

冷卫星申请这所学校的时候就已经选好了博士导师。他是一位从英国来的教授,在药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此时的冷卫星在美国已经生活学习了一年,语言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上课基本不再有听力的问题。过去的一年里,冷卫星一直非常注意自己的英语发音。他买了一台二手电视机和录像机。课余时间,他将一部电影的录像带反反复复地播放,直到把电影里的每一个字都听懂为止。他还跟周围的美国同学聊天,打篮球,借此增强自己的口语能力。更何况,他在家里有Jerry这个陪练英语的最佳搭档。

 

一个月后,新的生活基本上安定下来,他开始着手办理妻子邬燕的陪读事宜。因为他有了学校助教的工作,还有一部分存款,他可以自己做邬燕的经济担保。很快,邬燕拿到了探亲签证。

 

在去美国陪读这件事上,邬燕非常纠结。她的专业是中医,她不确定美国是否有中医诊所。她需要什么样的手续才能在美国行医。如果不能继续自己的专业和特长,她要改行做什么呢?带着各种不确定,她开始准备旅美的行程。

 

首先,女儿月月是不能带去的。冷卫星那一点儿微薄的收入只够他们自己的生活费用。如果邬燕需要在美国上学,她不仅需要交学费,还需要大量的时间读书。想想要撇下女儿去那么远的地方,而且不知何年何月才能与女儿团圆,邬燕的心就一阵阵的疼痛。孩子留在自己的家里,有父母,姐姐看管,有小保姆帮忙,生活上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但是这种骨肉分离的滋味真是难以描绘的痛苦。

 

广安门中医医院对邬燕的离去感到遗憾。因为邬燕在医院工作的这几年深受病人和同事的好评,院方决定给邬燕办停薪留职。十年之内,如果邬燕回来,她还可以继续在这家医院工作。

 

邬玉为妹妹高兴。1986年出国的人还不多。大家对国外充满了好奇。妹妹此去可以与妹夫团圆,还可以见识一下新大陆。她陪着妹妹去采购新衣服,新炊具。感觉上有点儿送妹妹出嫁的味道。邬玉将母亲给她的那张五千美元的存款单据塞进了邬燕的手里:这个我拿着也没用。你带着它可能会解决一些燃眉之急。邬燕当然不能收,这是母亲送给姐姐的祝福,她怎么能拿走呢?但是无论如何推让,还是抵挡不住姐姐的坚持。邬燕很感动:姐,这钱算是我跟你借的,今后一定加倍还给你。邬玉笑笑:你放心走吧,我会把月月当作自己的女儿来照顾。

 

冷建国来看望即将启程的邬燕。年三十,邬燕带着女儿去冷家小院过节的时候受尽了阎玲冷言冷语的欺负。冷建国不希望邬燕再受委屈,所以只身前来给邬燕送行。抱着冷月,建国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这个侄女命跟我差不多。为了父母的学业和事业,只能独自住在姥姥家。他转过身对邬燕说:燕子,你和卫星安定下来就把月月接去吧。孩子离开父母时间长了对她的心理成长是有很大影响的。

 

邬燕自然知道自己丢下女儿离去勾起了冷建国的心结。大哥,放心吧,我们一旦安定下来就会把月月接去的。卫星已经开始在美国给您联系学校了。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在北美团聚。

 

令邬燕意想不到的是,她的母亲谭美琳跟她一起赴美。邬燕的行程也因此做了改变。她原本打算经旧金山到麦迪逊。现在改成与母亲一起直飞纽约。在纽约停留两天后再飞麦迪逊。

 

行前,邬春疑将一家四口人聚集在一起,语重心长地对两个女儿说:你们的外婆已经病入膏肓,不久于世了。大舅来了信,恳请妈妈回纽约见她母亲一面。所以妈妈要和燕子一起去美国。

 

我和美琳已经决定移民美国。我已经退休了,上个月办理的手续,现在正在做最后的交接工作。三十六年前我凭着一腔热情从波士顿回到北京。但是没过多久我就明白自己当年的决定欠考虑。我的冲动连累了你们的母亲,耽误了你们的青春。如果当年没回来,你们两个早就在美国大学毕业,成家立业了。

 

虽然文革已经结束,但是将近十年了,还没有一个对那段疯狂运动的正确评价。如今只是停止了内斗,开始发展经济。但是如果不做反思,不改变这种没有约束的权力制度,这种事情随时都有可能卷土重来。

 

作为有良知,敢于表达自己的人,就有可能重蹈冷卫星二叔,三叔的覆辙。有良知不敢表达的人就会感到非常痛苦。实话说,我自己就是那个常常感到非常痛苦的胆小鬼。

 

他摘下眼镜,在衬衣上擦了擦。我相信,这个国家会真正地好起来。但是我不会,也许连你们都不会有机会在有生之年看到那一天。我们还是远走他乡的好。你们的大舅已经帮我们办理了申请绿卡的手续。

 

邬燕已经从丈夫的信中得知了绿卡的事情。邬玉还是第一次听说。她明确表示这个消息对她来说比较突然。她需要一点儿时间好好想想,之后才能做出决定。

 

邬春疑表示尊重邬玉的个人选择,但是希望她能够慎重考虑。

 

 

 

版权归蜗牛湖畔所有,未经本人允许,不得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