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言独上西楼(一百四十二)生育

(2019-04-21 19:41:05) 下一个

无言独上西楼(一百四十二)生育

 

生老病死乃人间常事。81岁这一年,冷张奎云去世了。她的七个子女,除了去世的大女儿冷尚梅和远在新疆的四儿子冷尚正,其他五个都在身边。她的小女儿是医生,两年前就劝说她去看看心脏科医生。但是奎云谢绝了女儿的好意。人生自古谁无死,我马上就八十岁了。孔圣人也不过活到七十三岁。我知道你是个孝顺孩子,你的好心我领了。

 

儿女都在的时候,奎云告诉他们:我没别的念想了。如果能死在自己的家里,那是我的造化。另外,人死如灯灭,不必搞那些没有用的花头。与其说拿钱办什么丧事,还不如你们几位出去好好吃一顿。我娘家也没什么人了,葵芳和范先生早就爬了烟囱(火葬)。回头你们给他们家那几个小子们送个信儿就行了。

 

按照她的嘱咐,奎云咽气后的当天就被火化了。她的骨灰埋在了北京西郊八宝山人民公墓。她的墓碑和丈夫冷清泉并排立着,只是冷清泉的碑比她的高大了许多。奎云的背后埋葬着她的长儿媳李素贞。

 

在母亲的墓碑前,长子冷尚民低沉地致悼词:母亲1900年出生于乱世,从小在王爷府接受了很好的教育。1911年辛亥革命后,为了掩盖自己的身份,她从爱新觉罗 奎云改名为金奎云。后来家道中落,她带着两箱子家中的字画收藏嫁给了湖北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冷清泉。自从开始经营房地产,为了进一步掩盖自己的出身,她又一次改了姓张。她一生勤勉,从来不贪不义之财。无论在生活中遇到这么样的困难,她都能从中走出来。有钱的时候不曾财大气粗,欺压穷人。没钱的时候也没有低三下四,丧事人格。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令人尊敬的传统中国女性。

 

女儿冷尚兰跪在母亲的墓前,泪水模糊了她的视线:妈,您一路走好。您是天下最好的母亲。您不光给了我生命,还给我提供了最好的教育。您一辈子没给自己花过大钱,但是您供我和四哥上大学从来没含糊过。有您在,我永远您的孩子。您走了,我就是个孤儿了。以后有个心里话都没地方说了。妈,我好想您。

 

奎云去世后,老三尚中和老三媳妇金淑慧名正言顺地搬进了奎云那个带套间的房子。奎云过去的卧室做了他们的睡房。这间睡房紧挨着建国和阎玲的房间。自从搬进来,每逢周末建国从学校回来,尚中和淑慧就睡不好,因为隔壁的小两口几乎每天晚上都吵架。但是白天见面,二人又和和气气的,看不出半夜吵过嘴。

 

听不清他们吵什么,金淑慧禁不住跟丈夫讨论起来:哎,我说,他们两口子一个礼拜才见一会面,怎么见面就吵啊?

 

尚中斜了妻子一眼:大半夜的吵架,还能为什么啊?还不是床上那点儿事?

 

金淑慧在丈夫的胳膊上捣了一拳:都是在林场跟那些糙老爷们儿学的,除了床上的事儿,你们男人就没别的想头!

 

其实冷尚中真的没猜错,建国和阎玲确实是为床上的那点儿事吵架,只不过不是他三叔猜的那样不堪的原因。

 

刚结婚的时候,阎玲主张避孕。她的理由似乎很正当,建国在上学,一周只能回来一次。生了孩子她一个人带岂不是太辛苦。建国也同意阎玲的意见。但是到了1981年,阎玲突然提出不再避孕,她要生孩子。

 

其实冷建国已经猜到了阎玲的心思,她是担心他大学毕业后提出分手。

 

自从冷建国上了大学,阎玲一直没有停止对他的监视。有的时候,阎玲下了班会不辞辛苦地突然跑到学校去找他。学校周末有活动,比如春游或者晚会什么的,建国会提前告诉阎玲,他那个周末就不回家了。但是阎玲一定会哭着喊着地跟着一起去。建国班上的那几个女同学早就被她一一研究过了。她觉得每一位女生都对自己的丈夫有企图。她对她们特别不客气。当着同学的面,阎玲特意秀恩爱。不是把自己吃到一半的食物塞进丈夫嘴里,就是撒娇说自己累了,让建国搀着她,背着她,搞的建国很尴尬。她常常打扮的花枝招展,还宣称她的服饰都是丈夫帮她精心挑选的,弄的冷建国哭笑不得。

 

在班里,冷建国是最年长的。大家都叫他师兄。他的学习优秀,为人热情诚恳。跟班上不谙世事的小同学比起来,他成熟稳重,方方面面都得到大家的尊敬。但是背地里,同学们不禁窃窃私语,这么有模有样,品学兼优的学长,怎么会娶了这样的太太。

 

越接近冷建国大学毕业,阎玲就越是紧张。她觉得一旦建国大学毕业分配了工作,他就无所顾忌了,一定会提出跟自己离婚。想来想去,阎玲觉得只有孩子能拴住冷建国,所以她提出不再避孕,她要生个孩子。

 

此时的冷建国对生孩子毫无兴趣。阎玲猜测的不无道理。他实在忍受不了跟阎玲在一起的日子了。周末和放假本来是每个学生都盼望的事,但是对于冷建国来说简直就是负担。暑假里,他常常借着跟教授做研究项目为名留在学校。阎玲的不学无术,贪得无厌,庸俗不堪令他不胜其烦。大学期间提出离婚实在不是一个好的举措。他希望毕业之后就着手离婚事宜。他认为自己为自己年轻时犯的愚蠢错误已经被惩罚的足够了,是还他自由的时候了。

 

如此,一个要生孩子,一个不想,他们为此争论不休。冷建国的理由是,大学毕业后再生孩子不迟,自己还有一个学期就完成学业了,着什么急啊?阎玲认为现在怀孕正好,建国一毕业,孩子就出生了。有了孩子,学校就不能将冷建国分到外地去了。

 

吵来吵去,冷建国终于举手投降。但是三个月过去了,五个月过去了,阎玲的肚子悄无声息。大姨妈每个月如约而至,气的阎玲直跺脚。她想起了冷尚兰,那可是有名的妇产科大夫,如今在北医三院专门研究不孕症和试管婴儿。

 

没有经过冷建国的同意,阎玲自己去找了尚兰。冷大夫虽然对这个侄子媳妇没什么好感,但是出于医生的天职,还是给她做了全面的检查。

 

检查的结果令阎玲非常沮丧,她患先天性输卵管堵塞症,没有生育能力。做手术不是不可能,但是术后也不能保证一定能够怀孕。

 

本来打算离婚的冷建国听了这个消息也愣了,妻子患不孕症,自己如果提出离婚是不是太不人道了?

 

 

 

 

版权归蜗牛湖畔所有,未经本人允许,不得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离!!!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建国很善良,要是现今社会,你情我愿,不一定要结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