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言独上西楼(一百零二)特务

(2018-12-17 08:20:10) 下一个

无言独上西楼 (一百零二)特务

 

被摔断胳膊的冷尚民痛的动弹不得。无奈,造反派只好找来了他的家人。

 

李素贞已经有一个多月没见过丈夫了。说完全没见过也不准确。市里开批斗走资派大会的时候,丈夫被押来陪斗。看到丈夫的头衔是历史反革命,军统特务,素贞有些不解。尚民入过国民党的事情她是知道的。怎么又多了一个军统特务?

 

听到可以去探视的通知,素贞准备了尚民的换洗衣服,一副干净被褥赶到了煤矿。

 

见到丈夫,素贞大吃一惊。短短几个星期,尚民被折磨的面目全非。眼睛深深地塌陷下去,目光呆滞。一条胳膊完全动弹不得。她立刻要求看管人员去请示,冷尚民需要看医生。

 

看守走后,素贞马上拿出手提包里的包子塞在丈夫手里。看到尚民狼吞虎咽地将两个包子吃下去,素贞的眼前蒙上了一层泪水。你怎么又多了一个军统特务的罪名啊?你什么时候加入的军统?

 

尚民看了关切的妻子一眼:我哪里加入过什么军统。头头们说坦白从宽,我就告诉他们我和尚梅参加戴笠的酒会的事情。没想到,除了多了一顶帽子,什么从宽都没有。

 

你呀,就是傻。什么坦白从宽?这下你明白了吧?你说你,就吃了一顿饭,连军统都不知道有你这么个特务!吃饭又不登记留底,你要是不说,谁知道啊?素贞觉得自己的丈夫真是个不可救药的书呆子。

 

是啊,自从听见戴笠这个名字,他们就特别激动。一个劲地让我交代潜伏下来是什么任务,跟谁接头,接头暗号什么的。我真不知道如何是好。即不能胡编一个潜伏任务,更不能牵扯其他人。达不到目的,我就被没完没了的提审,批斗,挨打。现在想想,我真是糊涂透了!尚民痛苦地揪扯着自己的头发。

 

素贞,你回去写一份离婚协议书吧。我是罪人,没资格提出离婚。为了你,为了孩子,我们最好离婚。没有了夫妻关系,你们就不会受到我的牵连了。我对不起你和两个儿子。你们跟着我只能受罪。你这辈子嫁给我是最大的不幸。如果有来世,我一定好好报答你。说到这里,冷尚民哽咽难言。

 

自从文化革命开始之后,素贞周围有好几个人走上了绝路。听丈夫这么说,她不知道尚民是不是也起了自杀地念头。她是一个中国传统女性。从一而终,相夫教子是她一直信奉的准则。

 

你不用胡思乱想了。就算我跟你离了婚,两个儿子还是你家的后代,他们也逃不出命运的安排。致于我,从嫁给你的第一天起就没想过什么后路。今天有了难,我们同当。你是不是特务,你是不是反革命。别人不知道,难道我还不清楚吗?为了我,为了孩子,也为了你自己的清白,你要好好活下去。总有一天事情是会真相大白的。迎着丈夫吃惊的目光,李素贞坚定的告诉他:离婚你是不用想的。不要说让我提出离婚,就是你提出来我也不会同意。你要是打算跟其他女人好,等我死了再说吧!

 

对素贞的脾气,冷尚民是了解的。她平时很随和,其实骨子里是个很固执的人。她打定主意的事,任何人都说服不了她。妻子在危难时期表现出的一片真情使尚民从心底了涌上了一股暖流。妻子的一番话如同绝望黑洞里射进的一束亮光,使冷尚民看到了走出逆境的可能。

 

在李素贞的一再要求下,造反派们终于同意送冷尚民去邯郸市区医院看病。X光片显示,冷尚民的左小臂骨折。医生给他打了石膏,用绷带将他的左臂吊在他的脖子上。如此,李素贞被允许每周去探望他,帮他料理生活。

 

按照李素贞的建议,冷尚民坚持说自己只是跟着自己的姐姐去吃了一顿饭。如今姐姐早已去世,没法给他作证。头头们见他没有了新鲜的东西交代,对他没有了兴趣,也就不再经常提审他了。如此,尚民的创伤得到了调养,慢慢好了起来。

 

 

 

 

版权归蜗牛湖畔所有,未经本人允许,不得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