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言独上西楼(七十八)私聊

(2018-09-26 07:54:43) 下一个

无言独上西楼 (七十八)私聊

 

1961年春节,天津的范先生和太太金奎芳一起来北京走亲戚。二人都已经过了退休年龄,不再上班了。

 

范氏夫妻已经两年没来过北京了。因为饥荒,大家连饭都吃不饱,哪有闲钱走亲戚?奎芳带来了一包蛋糕,一包铁蚕豆。这对她来说已经是很吃力了。

 

妹子,实在不好意思。按着过去的老规矩,姐妹两年不见,来看你总应该备上四样礼物。但是现如今吃的东西实在是太金贵了,特别不好淘换。奎芳红着脸说。

 

姐您这是哪里话?谁不知道如今这日子,能往嘴里送的东西比什么都难找。甭管吃什么,能吃饱就是天大的造化了。你看看我们家国庆和老三家的小子,把您那包蛋糕都快看进眼睛里拔不出来了。奎云赶紧把姐姐带来的蛋糕给儿子,孙子每人拿了一块。二人狼吞虎咽,最后把手里剩的几粒渣子添的干干净净。奎云见了一阵心酸:如今也没有了过去的讲究。以前孩子们要是这么没出息,早就被修理得笔管条直的了。

 

晚上奎云能够招待姐姐,姐夫的也不过是一盘炸黄豆和两个咸鸡蛋。鸡蛋还是老三从东北带回来的,一直舍不得吃。黄豆是冷先生秋天在自家小院里种的。

 

饭后,冷范二位先生围着火炉喝茶聊天。这茶水也是因为有客人才沏的。每人每年供应的那点儿茶叶,平时根本舍不得喝。因为营养极度缺乏,连窝头咸菜都吃不饱,二位老先生总觉得冷。虽然围着火炉,还要披着大衣。

 

我和奎芳这次来北京也是来看看吴睿的老婆,听说快不行了。她住在吴家老三家里。老大去年连饿带病死了,留下一个十六岁的半大小子。老大媳妇改嫁给了村里的干部,说是要改变成分。人家嫌弃她有个拖油瓶,她居然撇下儿子让他自立门户过日子。吴睿的老婆得了子宫癌,开始在天津二儿子家里,后来被三儿子接到北京来了。吴睿的老婆在北京城里没有户口,也就没有粮票。您应该知道,这给吴家老三带来的是什么负担。据说乡下饿死不少人。我老家那个村子就死了好几十个。越是过去身强力壮的死的越快,因为胃口太大。出身不好的还被克扣粮食。吴家老大知道自己的肺结核反正也没救,说是把口粮留给孩子,把自己活活饿死了。” 

 

我真是对不起睿舅舅。当年如果不是我让他帮我管家,他也不致于被打成地主,被镇压。如今他们吴家上下三代人都跟着受牵连,唉,悔不当初啊。范先生感慨万千。

 

这怎么能怨您?您当年也是好心,帮他们一家找一条活路。谁知道这世道会朝那个方向转?就说58年吧,大跃进搞得热火朝天,粮食都亩产过万斤了,谁知道到了年底就开始闹饥荒。冷先生接过来说。

 

算了吧,谁不知道地里每亩能打多少粮食?您从小在湖北乡下长大,我家在河北也有那么多的地,怎么可能亩产过万斤呢?大概人人都唱高调,各地的干部不唱不行,结果就比着赛的吹。57年反右斗争后,还有几个人敢说真话?那不是找死吗?范先生如是说。

 

冷先生点点头:是啊。去年秋天尚中回来了一趟。整个变了一个人,一句出格的话都不敢说,连在自己家里都要装的一本正经的。49年以后的运动把人逼迫的一句实话都不敢说。反右斗争后,中国从春秋时期建立起来的士大夫精神荡然无存。知识分子几乎完全失去了脊梁,每个人都弯着腰,低着头小心翼翼地做人。如此下去,中国还有希望吗?

 

过去说文死谏,武死战,如今满朝文武唯唯诺诺,大家都跟着唱高调。连首都北京的居民都饿得浮肿,外地和乡下就更不用提了。文官们都噤若寒蝉,倒是彭大将军出来说了几句大跃进的不是,马上被打成反党集团。

 

不知道您注意了没有,去年十一社论第一次没唱高调,说是5960年全国遭受重大灾荒,所以大家吃不饱。我是搞地理的,中国幅员辽阔,从南到北涵盖了热带,亚热带,寒带,怎么可能连续两年全国都遭灾呢?为了这个,我去了几次北京图书馆,查了很多过去的资料。中国有历史记载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而且这两年的报纸我每天都看,如果有灾害,一定有报道当地党和政府如何组织救灾,但是只是局部地区,没听说大面积受灾。

 

一直喝茶的范先生终于开口了:冷兄,您还是那么认真。如今少有您这么较真的人。政府说什么就是什么呗。

 

也是,一人被政府视为敌人,一家大小都跟着倒霉。就像我家尚正,分明是个学物理的材料,就因为出身不好,硬是被分去学农业。都说秦法导致苛政,如今的政策与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自从58年实行了户口制,59年实行了粮食定量制度,政府把每一个人都定在一个位置上。没有户口,没有粮票,人就得饿死。这应该是中国历史上把人管的最严的一个制度。54年的宪法还规定公民有迁徙的权力,如今你怎么迁徙?去其它地区生活也是政府分配的,不是个人想去就可以去的。

 

范先生接过来说:是的。我们在城里还好些,虽然少,但是粮食总还有供应。乡下人更惨。像吴睿的老婆,不来城里就是饿死,来了就是抢别人的口粮,给儿子一家增加负担。据说如今乡下人连逃荒都不让去,说是给社会主义抹黑。过去有皇上的时候,灾年还要开仓赈济。如今也没见哪里有免费的粥棚。不过我劝您还是少说为佳,免得惹麻烦。

 

唉,如今除了跟您聊聊真心话,连儿孙面前都不敢说句实话,唯恐对他们有什么影响。老三为了我们说过几句话,被打成右派。我哪里还敢再惹祸。

 

 

版权归蜗牛湖畔所有,未经本人允许,不得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